「新選組」最近這幾年又掀起熱潮,如果再以倒幕的角度來看,通常是討人厭的反派,但是,了解日本的歷史的目的,就是從不同角度去看歷史,他們都在做正確的事,只是看我們怎麼詮釋。


佩里率領的美國艦隊來到日本,所謂「黑船來航」,佐久間象山領著開國派的坂本龍馬、佐幕派新選組的近藤勇、土方歲三觀看美艦隊的升旗和鳴炮。從《新選組!》可以看到日本從鎖國的攘夷走到開國的西學東進,始終追趕著世界發展的腳步,改變帶給人的感動。


「新選組」的人物,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我想就不用做劇情介紹,我講講我對演員的感覺好了。


先從新選組中我最喜歡的總長「山南敬助」講起,總長的個性敦厚、溫和、沈穩,當時的新選組形象都張牙舞爪的,京都老百姓都他們叫「壬生狼」,不敢靠近他們,唯獨不怕山南敬助,可見他是多麼地親切和藹、平易近人。如果,新選組的局長是山南,而不是沒腦的近藤勇或偏執狂土方歲三,也許,新選組、日本的未來會更不一樣。


堺雅人的山南敬助,兩手交叉、正坐沈思的樣子的確很沉穩,但當他在思考事情眉頭一皺,又少了敦厚感,堺桑同時在電影《壬生義士傳》裡換個角色演沖田總司,也推薦大家列入自己的片單。



感覺得出來,SMAP的香取慎吾很努力的在演局長「近藤勇」了,但他畢竟是偶像藝人,這部大河劇幾乎全是實力派演員,相較之下,香取慎吾的演技好像幼稚園等級。

藤原龍也演「沖田總司」,很顯然他不適合月代頭,目前我心中第一的總司還是《御法度》的武田真治。


山本耕史因為「土方歲三」而拿到最佳男配角,他把「鬼副長」土方歲三發揮得淋漓盡致,訂「局中法度」的人是他,逼組員切腹的也是他,很多人都因他而死,土方歲三還在新選組的決策小組排擠山南敬祝,後來,山南敬助也因此脫隊切腹,大部分看的時候我都是一邊看一邊罵土方歲三。山本耕史的土方歲三跟真的像到不行,還刻意擺出跟歷史照一樣的動作,相似度99%。


真實的「齋藤一」,大家看像不像外星人,找小田切讓演對嗎?齋藤一不僅長得像外星人,最後還活很久,活到明治時期,活到《壬生義士傳》還有兒孫,而且是《神劍闖江湖》新政府的人民保母。



飾演「坂本龍馬」的江口洋介很厲害,他居然可以把坂本龍馬那一口土佐腔講得字正腔圓!我看WIKI寫的也很有趣,他說自己在三谷幸喜的電影《龍馬之妻,她的丈夫與她的愛人》飾演長得很像龍馬而成為龍馬遺孀愛人的男子虎藏,當得知自己在《新選組!》要演龍馬時,他說「我終於變成龍馬本人了」。XDDDD


我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幸福,每年都可以看到考究嚴謹、劇情緊湊的時代劇,尤其是三谷幸喜編劇的《新選組!》,再次推薦列入年度必看片單,而且連主題曲都跟過去的大和劇不同,光聽音樂就會讓人好熱血。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NHK』,圖片使用僅作推薦2005年《新選組!》大河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電影公司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