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武者》(日名:影子武士),是以日本戰國時代為背景,「甲斐之虎」武田信玄因為戰術需要(急如風、徐如林、侵如火、定如山)經常面對危險,需要使用替身自保,而替身被稱為「影武者」。故事是以仲代達矢飾演武田信玄的影武者為主角,敘述當時的人物關係及戰爭。


甲斐國國主武田信玄以威震天下的武田騎兵團在「三方原」力克德川家康。根據史書記載,信玄是在攻下野田城後病逝,信玄死後,為了要欺騙虎視眈眈的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三年不發喪,家臣們連同影武者合力演一齣戲,除了外敵,連自己人都要騙過。

是在高天神城一役大勝德川,影武者不自量力竟想騎上信玄本尊的愛馬,沒想到被黑神駒摔了下來漏餡破功,狼狽的被趕出武田家,也讓信玄已死公告於世。

之後,武田家vs織田+德川三萬聯軍的「長篠之戰」,信長採用火槍隊的戰術打敗勝賴的一萬五千軍隊,更要命的是武田重臣:山縣昌景、馬場信房、內藤昌豐等也在此戰陣亡。不久後,織田信長軍再一次進攻武田氏,一路勢如破竹,武田勝賴父子敗戰後於天目山切腹而死,武田家正式滅亡。

另一個值得拿來講的梗,仲代達矢在之後NHK的大河劇《風林火山》中,飾演武田之父信虎,被信玄放逐,很有趣的安排。

本文中介紹的電影劇照及相關影片引用自東寶電影公司,圖片使用僅作推薦《影武者》(影子武士)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東寶電影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