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武士》(原名:THE LAST SAMURAI)是湯姆克魯斯演的電影,故事背景是1877年日本明治維新的西南戰爭。


勝元(渡邊謙)這個角色源自於西鄉隆盛。


渡邊謙說:「如果在春天死去是櫻花的命運,就以最凜然的姿態凋零、飄落,去歌詠這最後的花季」。


江戶時期,奉行忠君愛國的武士道精神是一種無上的光榮,武士隨時都準備好殉道,他在死亡之前做了所有的準備,讓每一刻都不會是遺憾,這就是武士道。


武士的本份是提高自己的品格來實現人格道義,成為生產階級的模範。他們的生活目標,就是從侍奉君主遵從侍道中活出自己。為了君主,為了侍道,即使面臨死亡也以淡然的態度接受。這種為了自己堅信的事物而死的生存方式,就跟櫻花的美在於零落之時一樣。才會有「花は桜木人は武士」這句話。


這齣戲男女情愛的劇情部份就不討論,阿湯哥演的太煽情,阿湯哥你該學學「真田廣之」在《武士三部曲:黃昏清兵衛》的演技吧!所以我直接跳到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末段合戰的部份吧!


大政奉還後,明治維新倡導的改革,快速的變遷衝擊日本的階級制度,新時代的人們望著眼前的目標,努力的想要出人頭地。相對地,卻有一群人在新舊時代交替的時刻以生命迸發出短暫絢爛的煙火,為這過去的時代增添幾分迷人卻又令人無限感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