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妖貓傳》改編自夢枕獏的《沙門空海》,講述「平安時代」以遣唐僧人身份從日本到中國的僧侶「空海」,在當時的大唐碰上了白居易,兩人合作像《狄仁傑》一樣展開懸疑的奇幻故事。(其實我覺得日本版的海報,比中國版設計的漂亮)


雖然,網友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兩極,有人認為與史實偏離。但,身為歷史魔人我覺得以多個不同視角切入來看都很不錯,而且,我二刷看細節覺得更好看。畢竟,在原本史實要加入奇幻的故事本來就不容易:
  1. 能把空海(染谷將太) x 白居易勾上關係,
  2. 並把空海跟真言宗祖庭「青龍寺」串起來
  3. 還把阿倍仲麻呂(阿部寬)x 楊貴妃拉上關係,
  4. 用一隻黑妖貓說了一個「楊貴妃被賜死在馬嵬坡」的故事
  5. 李白的清平調「雲想衣裳花想容」到30年後,白樂天的「長恨歌」
很佩服原作跟編劇都很厲害,天馬行空腦洞超大。


雖然,網友對陳凱歌的評價都不好,從張國榮的《霸王別姬》後,好幾部片的票房都很不行。但是,如果像我一樣喜歡大唐歷史劇的話,應該也會很佩服陳凱歌這次為了《妖貓傳》,花了6年在湖北.襄陽唐城影視基地打造出1200多年前1:1比例的『唐城』,畫面拍起來好美!


在電影開場看到大唐那華美瑰麗的宮殿,就讓人很驚艷,眼睛都亮了!


原作的故事背景在中國歷史上最強盛的大唐,並且,唐朝皇帝篤信佛教,讓唐朝成為佛教最盛時期,許多大型的佛教藝術皆完成於此時,例如:洛陽「龍門石窟」曾是一代女皇武則天皇權展示場,傳說17公尺高的「盧舍那大佛」的原型就是武則天,在長安建造300公尺高的「萬象神宮」祭祀佛骨,甚至下令全國斷屠、禁漁長達七八年之久。(以後有機會,我一定要去長安聖地巡禮)


唐朝的強盛對周邊國家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包含日本奈良時期也把大唐當作學習的榜樣,為了有效快速地學習大唐文化,日本向大唐派遣了十幾次遣唐使團。弘法大師「空海」(染谷將太)和傳教大師「最澄」,同為日本平安朝佛教界中兩大宗師。





空海在31歲時奉敕入唐留學,當時背景是唐德宗在任期間(西元804年)。


空海在西安青龍寺見到「惠果阿闍黎」(惠果和尚是個厲害的高僧,下一段再介紹),惠果和尚第一次見到空海,就對他說:「吾待汝久,來何遲矣。生期向闋,精勤早受」(我等已好久了,今日因緣成熟,才得以相見),又對身邊的徒弟們說道:「他是三地菩薩。」空海明白這是佛賜予的緣分,立刻拜惠果為師。



惠果阿闍梨,「阿闍梨」是導師或上師的意思,惠果在8歲時,就被不空三藏法師稱讚「這個孩子擁有成為阿闍梨及密教知法器」,並視如己出的教育他,不空的弟子多達2000人,但最後修行圓滿獲得阿闍梨之稱的只有8人,惠果和尚就是其中之一,惠果和尚後來成為唐代宗、德宗、順宗的三朝國師。空海拜惠果為師後,便寸步不離聽惠果教誨,從惠果受胎藏界和金剛界的學法灌頂,獲得密號「遍照金剛」,並且得到阿闍黎階位。在惠果圓寂前,他交給空海曼荼羅圖畫及法具等,連詩賦、碑銘、卜筮、醫藥等,都讓空海帶回日本。不僅將寶物交於空海,惠果大師還要空海趕緊將寶物帶上儘早離開中國回日本。



後來佛教因為寺院經濟膨脹太快、僧尼戒律也走偏了,甚至有許多淫亂放縱自毀形象的醜聞,唐武宗李炎信奉道教,下令打擊佛教,史稱「會昌滅法」造成26萬名僧尼勒令還俗,不服就殺,可見惠果和尚把寶物傳給空海,真的很有先見之明!(到了近代,青龍寺重建,日本人捐款給真言宗祖庭,青龍寺重建,也立了空海x惠果的碑)


空海共在大唐生活了2年,遵師遺言回到日本創立真言宗。空海在42歲時,在四國進行的除厄之旅,繞著四國全島巡迴一週,參拜沿路上經過的88間寺院,現在被稱為「四國遍路」。43歲時,正式受令許可於「高野山」創建禪院,定名「金剛峰寺」,傾注於所有精力營造壇上伽藍。49歲時,天皇下詔敕賜京都的「東寺」,並以鎮護國家為名,敕封東寺為「教王護國寺」,與高野山同為弘傳真言宗的根本道場,空海將惠果和尚交付的袈裟、念珠等奉為鎮寺之寶,東寺的堂舍結構都是仿唐朝青龍寺的樣貌。62歲在高野山過世,空海一生經歷平城、嵯峨、淳和、仁明四位天皇,51度奉旨為國家建壇修法、息風降雨、鎮護國家,被他灌頂的人有數萬人,他對平安時代的佛教產生極大影響,在印度誕生的真言密教,傳至了中國,接著又由空海帶回日本,空海被尊為日本真言宗高祖,諡號「弘法大師」


陳凱歌找染谷將太來演「空海」,我本來總覺得染谷將太少了什麼,但他剃了光頭以後,還真的有夠像歷史記載中的「弘法大師」!


介紹了空海 x 惠果,再來聊《妖貓傳》:

空海跟「白居易」相遇,長安城傳說有妖貓傷人,唐德宗中蠱而亡、新任太子也中邪,有皇帝已死,後即李誦」的傳聞,其實是妖貓串起了「楊貴妃」被賜死在馬嵬坡」的故事。


題外話:身為貓奴鏟屎官覺得,不論在劇中的黑妖貓或是書上的黑貓,都超可愛的!一點都不妖嘛~



到底,唐玄宗 x 楊貴妃是真愛嗎?


歷史魔人我來說明,唐玄宗x楊貴妃的背景故事:唐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曾經創造了大唐盛世,但是,他晚年變的老番顛揮金如土、驕奢淫逸、寵幸楊貴妃。隨著楊玉環的受寵,楊家一族很多人都獲授官爵或賞賜:她三個姐妹、他老爸楊玄琰都雞犬升天,親戚楊國忠有夠爛還是賭徒,但也被升為宰相,導致唐朝政治更加腐敗,這就是所謂的外戚禍國,也成就楊貴妃的禍水之名楊貴妃美嗎?美!他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美女之一,毫無疑問,以當時的審美觀肯定美!


白居易的《長恨歌》描述到楊貴妃的美,以及唐玄宗寵溺楊貴妃:『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等詩句。但是長恨歌是真的唐玄宗對楊貴妃的愛嗎?這就足以讓人玩味了。



西元755年,安祿山史思明發動兵變,爆發「安史之亂」。對唐玄宗早有不滿的太子李亨,聯合大將軍陳玄禮,說宰相楊國忠就是安史之亂的罪魁禍首,把楊國忠亂刀砍死+分屍,處理掉一個楊國忠難消大家心頭恨,只要姓楊都得死,逼唐玄宗賜死楊玉環。唐玄宗為了保命,不得已賜楊貴妃白綾一條,下令高力士把楊貴妃勒死,將其埋葬在馬嵬坡,這段就被《資治通鑑》記載「命力士引貴妃於佛堂縊殺之」


陳凱歌改編夢枕獏的《沙門空海》,引用了兩個日本人:一個是空海,另外一個是「阿倍仲麻呂」(阿部寬飾演)。


日本有個都市傳說:楊貴妃沒死,還搭船逃到了日本。

故事中,阿倍仲麻呂在馬嵬坡問楊貴妃,要不要跟他一起回日本?楊貴妃說NO!」而阿倍仲麻呂,因為參與唐玄宗要貴妃詐死的事情,所以事後也被消失,沒有再回到日本。



編劇跟原作的腦洞很大很厲害,但歷史魔人我必須要講歷史真相,阿倍仲麻呂是日本貴族,以日本遣唐使的身份來到大唐,同行的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吉備真備」(有一部日劇叫做《大佛開眼》就是他的故事,我這篇有介紹),他喜歡中國文化甚至還改名「晁衡」,成為唐代的政治家,跟詩人王維李白成為知己,後來,他曾有動過念頭想回日本,唐玄宗感謝他為大唐奉獻幾十年,任命他為唐朝回聘日本使節,結果他搭的船遇上船難,輾轉又回到長安,之後爆發「安史之亂」,阿倍仲麻呂就沒辦法回日本,在西元770年,阿倍仲麻呂病逝於長安,享年72歲。


安史之亂」對大唐跟中國歷史的影響非常大,從秦、漢以來,長安、洛陽均為中國的政治中心(尤其看《軍師聯盟》曹魏以洛陽為首都,長安為陪都),安史之亂後,長安、洛陽衰落,中國政治重心的轉移,之後的朝代就沒有在定都於長安或洛陽。再來講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四大美女之一「楊貴妃」,在「安史之亂」的戰亂平息後,唐玄宗很思念楊貴妃,就派人到馬嵬坡尋找楊貴妃的墳冢,當一打開墳冢,聽說貴妃的屍體已腐爛,但貴妃最後帶在身上的香囊卻仍完好,也就有了「葡萄花鳥紋銀香囊」與楊貴妃的故事,而這個香囊被收藏在大陸的陝西歷史博物館,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央視的《國家寶藏》節目來看看唷!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妖貓傳》(日文片名:空海―KU-KAI―)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妖貓傳》(日文片名:空海―KU-KAI―)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時代劇、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