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blog紀錄了我跟P去慕名已久的:白川鄉合掌村,那個城山瞭望台自稱天守閣、走到尾巴有間白川八幡神社,還有到岐阜一定要吃看看的五平餅


先說「五平餅」,因為NHK晨間劇《半分、青い。》變得大紅大紫,劇組還說要把「五平餅變成岐阜的象徴」,很愛吃碳水化合物的秋風羽織豐川悦司)說:這個五平餅才是真正的食物啊!


五平餅,是高山北陸地區十分受歡迎的郷土料理,因為米質Q軟,再加上高山味噌,就變得很特別一種米串燒,五平餅不只岐阜有,在長野~岐阜~愛知的三河都有類似料理,《半分、青い。》主角すずめ永野芽郁)的阿公還在五平餅中加入核桃,所以,秋風先生一吃就入坑了。


秋風羽織到名古屋辦見面會,すずめ說要拍照做紀念,秋風先生竟然手拿「五平餅」拍照。XDDD


我們從金澤搭了好幾個小時的車才來到白川鄉,第一家賣「五平餅」的店沒開,想說啊慘了!該不會跟五平餅沒緣(P的戲作足作滿),幸好,沿路還挺多賣五平餅的店啦!吃了五平餅以後,我們的評價則是:秋田烤米棒 (>勝過) 岐阜五平餅。XDD


再來說這個,如果不跟團自助要怎麼去合掌村?只要這張「高山北陸地區周遊券」就搞定,用這張PASS可包含搭濃飛巴士往返白川鄉。


不管是從富山或金澤到白川郷,都是有固定班次跟時間,車上座位也有限,所以,一定要在1個月前行前預約,像我們搭早上8:40從「金沢駅前」發車~10:05到白川郷(荻町),如果沒有要住合掌村,建議安排4小時玩就足夠了,因此,我們搭下午2:00多的車大約4:00就到「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


很多部落客都說「來合掌村沒有到荻町城遺址的『瞭望台』就白來了」,所以,我先貼我們沒有白來唷~哈哈哈XDDD


城山瞭望台」可以從觀光案內所,爬山路上去,用走的大約30分鐘(但是體力不是用在這種地方的!)


有沒有更輕鬆的方式?有!我們出門最不喜歡花力氣走冤枉路,只要200日圓搭小巴就可以直接攻頂,這種小錢當然就開下去吧~


這個「城山瞭望台」也被稱『天守閣(明明是上面開業的公司名字叫『天守閣』,所以挖土機後面也打了『天守閣』)


我順便帶一下「白川鄉」的歷史,原本,白川村荻町真的有座山城,是「山下氏勝」蓋的居館式的「萩町城」,山下氏勝他的來頭不小唷,山下氏勝他老婆的姐姐,就是德川家康的側室「於龜之方」,於龜之方跟家康公生的兒子:初代尾張藩主「德川義直」,所以,御三家德川義直還要叫山下氏勝姨丈咧


以前,「萩町城」佔據整片山約670坪,萩町城位在最高處,現在,城沒了,只留下城跡一個牌子。


沒有城可以看,幸好,現在還有一個展望台,可以一覽荻町。


展望台也是拍攝白川鄉合掌造建築集落,最棒的攝影地點。


像是,這張明信片上,冬天被雪覆蓋的合掌造建築,超美的啦~


行前study,看別人拍的照片,都覺得白川鄉還好嘛。直到我們自己去了、上了這展望台、俯瞰整個合掌村,終於了解,親自走一趟真的有差。


OS:「來一趟不容易啊!果然是世界遺產,即使綠油油的、即使雪未全融,人生能親眼看到,就值得了」在心裡,你會微笑的記得它的美。


我想白川鄉的『美』,應該深深地烙印在P的心中(這個瞬間,我彷彿看到的挪威大師孟克的名畫《吶喊》)


我覺得白川鄉是很好的「偏鄉邊緣化solution」的典範,白川鄉這個地方交通很不方便,小村落的集團離村、原地主轉賣、火災導致多棟合掌造燒毀,原本,江戶時代有1,800棟的合掌造建築,在1961年只剩下1/10,更不用說人口外流了,但是,白川鄉在1995年12月以「白川鄉.五箇山合掌造村落」之名登錄為「UNESCO世界遺產」。以世界遺產為契機,不僅日本國內旅遊,也更多海外觀光客跟團或自助到白川鄉觀光,甚至「來去鄉下住一晚」。


有部落客說「合掌村」的房子很像薑餅屋,其實人家有正確名字的,說到「合掌村」這個名稱來源,來自於其建築型式「合掌造」,因為屋頂外觀很像人把雙手「合掌」。為什麼要把房子屋頂蓋成這樣呢?這是從日本江戶時期中後期保存下來的木造建築工法,因為白川鄉位於深山,氣候與地勢讓這村莊經常面臨暴雪,居民為了抵禦暴雪,把屋頂蓋成60度斜角的正三角形,這樣屋頂就可以承載厚重積雪,同時屋頂的積雪也易於落。


合掌造建築很厲害的地方,就是完全沒有用一根鐵釘,全部靠卡榫、結繩固定,用芒草等野草縫結在屋頂上。


但是,木頭久了會爛,因此每隔30~40年就必須舊換新,這時候就不論男女都要全村總動員,互相幫忙,每一戶合掌造的屋頂,都是這樣靠著大家的努力搭蓋出來。


水溝蓋,都是「合掌造」的屋頂呢!


白川鄉總共有幾個保存狀況很好的合掌造建築可供人參觀,分別:和田家長瀨家神田家,進去都要門票唷!


長瀨家,街口的牌子寫著「最大級」,這間合掌造規模好大,比其他間都大很多,長瀨家從初代到第三代都是醫生,所以蓋得起大房子,從這就可以知道他們家很有錢。


和田家,在江戶時代專門做火藥及製作蠶絲


神田家,是和田家分家後自立門戶,以「八幡宮」的神田來改姓,所以本來和田就改名為神田了,庭園、柵欄、周圍稻田及水溝等周邊環境的保存的很漂亮。


上面提到,很多觀光客也會「來去鄉下住一晚」,白川鄉不少「民宿」,合掌村民宿大多都是當地的老爺爺奶奶經營,真的很有來去鄉下住一晚的感覺。尤其,不少人都會搶在白川鄉點燈的日子,在合掌村內覓得一晚住宿,而且,每次點燈日子一公布,住宿便馬上爆滿!


真的可以用世外桃源來形容白川鄉,在合掌村的小水溝,居然可以看到虹鱒魚,虹鱒魚可以養來食用,但是這種魚,對養殖水域的水質要求很高、不但溫度要低、也要清澈見底的流動水,你看看,魚比人還挑,可見這邊多適合養老。XDD


走到尾巴有間「白川八幡神社」,是全日本眾多八幡宮的分店,1637年「山下氏勝」在荻町重建,主祭神是應神天皇,如果有收集「八幡宮」朱印的話,可以順道入內參拜。



到訪白川郷玩的朋友,提前上網預定巴士的座位,排個3~4個小時,中間再用各餐,會是讓你人生中很值得回憶的一日遊唷!


白川鄉官網:
http://ml.shirakawa-go.org/tw/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北陸賞櫻、靠一張PASS自助旅行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