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日本100名城」延伸出「續日本100名城」,我們這次去北陸,我跟P也攻下這個在2017年被列入第134號的續日本100名城的「富山城」


我覺得,來富山城最棒的賞櫻,富山城的護城河兩旁種了近500棵櫻花樹,非常推薦大家在4月的時候來這賞櫻,這櫻花有多厲害呢!請往下拉~


日本100大賞櫻勝地,富山縣佔了2名:一是這個「松川公園」,另一是「高岡古城公園」。



我們運氣很歐,在短短的櫻花期,賭到了這嬌嫩粉白的吉野櫻。



在粉嫩花海下悠閒漫步,就是一種浪漫~




拍了很多P跟櫻花照,我也有一張(結果背景都沒櫻花)XDDD


平日下午松川公園,已經很多人在櫻花樹下卡好位,一邊野餐、一邊等夜櫻。




很多觀光客都會搭「松川遊覽船」賞櫻,但是要排隊排很久!而且,我跟P之前去伊勢的「桑名城」,也搭過護城河賞櫻遊覽船,決定把機會讓給大家。XDDD


櫻花季的好處,可以拍到觀光船穿梭在櫻花隧道中。




我覺得跟城跟櫻花搭配最美,尤其拍護城河倒映著盛放的櫻花,美得就像幅畫!



看完櫻花,我們接著來看這個鋼筋水泥蓋的「富山城」,原本的富山城在1871年的明治時期廢藩置縣,富山城就被明治政府拆光光,現在的天守閣是在1954年「富山產業博覽會」時,參照愛知縣犬山城的天守閣蓋了外觀3層、內部4層的日本城,蓋好以後就定位為「富山市鄉土博物館」,展示富山城的歷史以及統治過富山的前田家相關史料。


說起富山城的歷史,最早是在1543年的戰國時代築城。


因為在平地防禦很差,就引流北面的神通川,作為護城作用,因為看起來就像浮在神通川上的城,就被稱為「浮城」



看到這個「兜」(頭盔),大家應該就猜出來,這富山城主是誰?就是加賀百萬石的前田家,前田家的頭盔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前田利家的「金鯰尾兜」,兜的外形有如倒立的鯰魚,從尾巴朝著天上翹著高高的,利家的兒子前田利長使用「銀鯰尾兜」,兩者的款式完全一樣。「金鯰尾兜」收藏在金澤的「尾山神社」,「銀鯰尾兜」就保存在「富山城」


(這個頭盔高140公分,你看拍照有多難抓角度)當時會做那麼高的頭盔,是為了上戰場讓自己身高看起來更巨大,拿來嚇人用的。


這張表交代了前田家跟富山藩的關係,富山藩的第一任藩主是「前田利次」,他是含著金湯匙出身的小孩,他爸爸是加賀藩第3任藩主「前田利常」(前田利家的第4個兒子)「珠姬」(幕府2代將軍德川秀忠的第2個女兒,3代將軍德川家光的姐姐)兩夫妻所生的兒子,為了讓幕府覺得自己沒有二心,還假裝自己是傻子,故意不剪鼻毛(下圖很多書都介紹他是用鼻毛守護加賀百萬石)


1639年,前田利常傳位的時候,把加賀藩下任藩主傳給他長子「前田光高」,但手背手心都是肉,他也沒有虧待其他兒子,就讓兒子們分家,越中的富山藩送給他第2個兒子「前田利次」,另外,加賀國大聖寺藩送給他3兒子「前田利治」。


以後,從江戶時代一直到明治維新,富山前田氏共13代的居城都是「富山城」,所以,江戶時代留下的屋瓦上都是前田家的「加賀梅鉢紋」。


就說我們運氣很歐!剛好「富山市鄉土博物館」在展出浮世繪,右邊這個就是三忍「自來也」的原型「兒雷也」。


天守閣只有三重四層,雖然不算很高,不過遠眺富山的城下町也是讓人心情愉快。


以及,看到現在空燙燙的城廓.....。我在鄉土博物館study加上寫這篇blog去google富山城的歷史,說起來,富山城也挺慘的,江戶幕末的1858年4月9日,因為發生「飛越地震」,越中・飛驒國境(現在的富山・岐阜縣境)的大地震,富山城受災非誠嚴重,本丸、二之丸、三之丸的石垣全都崩毀,其實不難想像,拿2016年4月16日,熊本大地震的「熊本城」來看就可以想像,當時毀損狀況有多慘。



然後,在二次世界大戰,富山市是除廣島、長崎原爆之外受災最大的城市。(馬的!打什麼仗~爽的都是政府,痛苦都是老百姓)這個天守閣初代鯱,是當時戰災復興的紀念。


(要說不幸中的大幸,好像也怪怪的)富山城唯一現存的古蹟,是這個在江戶幕末1849年,蓋千歲御殿正門的「千歲御門」,明治維新拆城的時候,把千歲御殿解體,這門竟然沒有被拆,2012年蓋公園時,搬回來當裝飾,這個古蹟,已經成為富山市指定文化財。


富山城外公園,還有一個「前田正甫」的雕像,他是「前田利次」兒子,理所當然的越中富山藩第2代藩主,他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富山藥品在日本聲名大噪。


在江戶時代1690年,前田正甫到江戶城,陸奧三春藩主(現福島縣)秋田輝季突然肚子痛,這時叫御醫也來不及,前田正甫拿出他們富山的常備藥「反魂丹」給對方服下,結果居然不痛了,各藩諸侯知道此事後,想說這神丹妙藥啊,就向富山藩進貨在自己藩中販售,因此富山藩,就以漢藥聞名。


除了「反魂丹」,還有什麼「熊膽丸」,吃了會不會有熊心豹子膽啊!XDDDD



☞ 富山城怎麼去?
從富山車站,步行10分鐘,或是搭乘富山路面電車,在「桜橋駅」或是「県庁前駅」下車。

☞ 如果要搭「松川遊覽船」?
船票:1500日圓
搭乘時間:10:00-17:00(可能會因季節而異)
營業期間:3月下旬至12月上旬(櫻花季每天開放:4月中上旬)
定休日:週一、節假日後、雨天和冬季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北陸賞櫻、靠一張PASS自助旅行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