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電影《大法師》中,描述被魔鬼附身的橋段超恐怖的,被魔鬼附身的人會力大無窮,要5、6個人才壓制的住,這種狀況只能靠「驅魔儀式」把惡魔從某人身上驅逐。說到「驅魔」,最早是從西元2世紀就有,但經過18世紀的啟蒙運動和理性主義,梵蒂岡教廷越來越講求科學,而放棄驅魔儀式。後來,受到1973年的《大法師》推波助瀾,驅魔才又回來,這部《青之驅魔師》就是把撒旦與驅魔結合的動漫。


人類居住在「物質界」與撒旦居住在「虛無界」,惡魔透過附魔在人類身上大鬧物質界幹很多壞事,不過話說人類本來也就幹很多壞事了。撒旦在找尋物質界能承受他力量容器的過程中,認識了一名人類女子生了一對雙胞胎兄弟,這兩個人就是主角:哥哥奧村燐、弟弟奧村雪男,因為媽媽早死,這對雙胞胎就由原驅魔師中等級最高的聖騎士「藤本獅郎」(現在在當神父)收養,並在其照顧下長大。弟弟奧村雪男在7歲開始接受驅魔師的訓練,13歲就得到驅魔師的稱號。


哥哥奧村燐原本對驅魔毫不知情,體內惡魔的力量一直被降魔劍「倶利伽羅」封印,在一次意外「被封印」的力量覺醒和與養父藤本獅郎的吵架中,發現了自己是撒旦的私生子,


這一段讓我想到達斯維德的「Luke~I AM YOUR FATHER」。(好老梗)


用來封印奧村燐的「倶利伽羅」也大有來頭,就是「不動明王」雕像右手拿的那一把劍。


為了保護奧村燐,藤本獅郎被撒旦附身,他選擇犧牲自己來封印住撒旦。


藤本獅郎壯烈犧牲,享年51歲,奧村燐也進入了正十字學園學習驅魔術,目標是成為最強的驅魔師並打敗撒旦。藤本獅郎是這部動畫唯一一個領便當的人,但我把整齣動畫看完,第2季《京都不凈王篇》這個最強驅魔師「藤本獅郎」,年輕的時候真的是太帥了!



驅魔師可以透過媒介或代價來,召喚異世界的惡魔,和自己訂下主從關係的契約,這叫作「使魔」,使魔跟陰陽師的「式神」很像,差別在於「使魔」並不是神或具有神獸,而是惡魔或怪物。


藤本獅郎的使魔「小黑」,特徵是兩條尾巴的貓妖。


日本妖怪傳說叫牠「貓又」,鳥山石燕的《百鬼夜行》中的「貓又」是具有靈氣的妖怪,10歲以上的老貓才能成為貓又,貓又非常兇殘,可以將山中的其他妖怪撕裂得粉碎後吃掉,同時也會咬傷人類和家畜。在幾百年前,小黑是在某個地區被奉為養蠶業的守護神,人類興建寺廟來祀奉小黑,小黑會捕食危害蠶的老鼠來守護村子,後來隨著養蠶業的荒廢,人們也遺忘了守護神,小黑因為沒有人在信仰而惡魔化,當時把小黑拉回來的就是藤本獅郎,當小黑知道牠的主人死了,小黑再次發狂,最後由奧村燐收服小黑,並成為他的使魔。


在第2季的《京都不凈王篇》故事移到了京都,故事內容我覺得有趣多,以出現於日本江戶時代(安政5年)的上級惡魔「不淨王」當作BOSS。在當時造成4萬人犠牲,後來,不淨王的心臟被分成兩半封印,故事就從被封印的「不淨王的左眼」被盜展開。


寫在最後的補充,看了《青之驅魔師》學知識:我覺得把印度人的神明都搬出來也是厲害,我還去google這個「鳥樞沙摩明王」,又叫做除穢金剛,在古印度也被當作火神,以火燃燒一切煩惱汙穢而達清淨之地。


這個印度神話傳說中人頭鳥身的神鳥「迦樓羅」,有雙美麗金色翅膀,一展開可以金色飛舞,可以伸展翅膀變大身形遮住半個天,會在空中噴射火焰,住金鋼大輪山,專吃毒蛇,人們認為他也可以燒掉一切的污穢,傳說日本的烏天狗是迦樓羅王部下。泰國國徽、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市徽上的鳥就是「迦樓羅」。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青之驅魔師》(青の祓魔師)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青之驅魔師》(青の祓魔師)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時代劇、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