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NHK大河劇《おんな城主直虎》,柴咲幸主演井伊家女城主井伊直虎,井伊家以遠江的「井伊谷」為據點(現在靜岡的濱松)。


井伊家從平安時代就住井伊谷,他們家祖跟後鐮倉時期到南北朝歷史有很密切的淵源,當時後醍醐天皇第4皇子「宗良親王」被任命鎮守東國,就跟井伊道政成為麻吉。日本歷史宅大概都知道因為鐮倉時期天皇關係很亂,後醍醐天皇覺得他爸怎麼可以自行決定我下任天皇要傳給誰,而且為啥不是傳給我自己兒子就反他爸,造成分裂不合的局面,足利尊氏開設室町幕府,後醍醐天皇逃到了大和國的吉野山,開設南朝朝廷,日本進入南北朝時代,他派出皇子鎮守各地:「宗良親王」前往東國、義良親王前往陸奧、懷良親王為征西將軍前往九州,與北朝和室町幕府對抗,這段歷史大家可以看真田廣之、武田鐵矢主演的大河劇《太平記》。


這個井伊谷宮就是祭祀後醍醐天皇第4皇子「宗良親王」。


宗良親王從小就對和歌很有研究,還在南北朝時期整理了一套《新葉和歌集》收錄了後醍醐以及南朝歌人共1千多首和歌,因為身份顯貴又是作家,後世如果要求學業合格都會來祭拜祂,另外他活到73歲過世,在當時來說算很長壽(德川家康也是73歲、毛利元就74歲),所以,大家也會來求長壽、除災、開運。


井伊谷宮後來就出了「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井伊直虎就是他的養母「虎媽」,所以這裡也有直虎與直政繪馬。


如果對繪馬有興趣的朋友,井伊谷宮還有一間「日本繪馬史料館」。


繪馬的歷史有此一說:日本自古視馬為神明的坐騎,信徒會奉獻馬給神社,大河劇《功名十字路》就有提到千代用十兩黃金幫老公買馬,可見馬的價錢多麼昂貴,如果一許願就要獻上一匹馬對老百姓負擔太大了,漸漸發展為木馬、土馬、紙馬等代替真馬的物品,最後發展在木板上繪畫馬匹許願,稱為「繪馬」。



最古老的繪馬是從奈良時代的出土文物中發現的,上面提到平安時代開始,在木板上畫馬來代替真馬,安土桃山時代,還有人為了把繪馬當作藝術品展示,建了繪馬堂。到了江戶時代,發展成老百姓都會透過繪馬來祈求家人平安和生意興隆,還有根據神明的能力有不同的功能性。


繪馬有大繪馬和小繪馬,我們之前在茨城縣的「大洗磯前神社」看過大繪馬,有大到像匾額一樣。


大部份神社都是小繪馬,供在神社前,祈求得到神明的庇護。


後來的繪馬圖案就越來越豐富了,還有這個:


石距,你怎麼會跑到繪馬上面啦~(笑翻)


地址:靜岡県浜松市北區引佐町井伊谷1991-1
電話:053-542-0355
參拜費用:免費
開館時間:9:00~17:00
官網:http://www.iinoyaguu.or.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伊勢神宮、東海道賞櫻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