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島根當地已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島根貓」:2010年1/15出生,摩羯座,頭上戴著代表「出雲大社」的千木,擅長做「注連繩」(號稱出雲大社那個5噸重的注連繩就是他做的),他還喜歡吃竹筴魚跟島根的蕎麥麵,因為吃太多,所以行動有點笨拙,雖然還沒有拿過日本吉祥物大賽冠軍,但是他靠著呆萌,已經連續好幾年在日本吉祥物大賽中進入前10名。


日本Trivia News編輯部作的「存在感最低的日本47個都道府縣」市調,存在感吊車尾的就是「島根縣」,在大家認識先認識「島根縣」之前,應該都先認識「島根貓」了,島根貓帶動了島根縣的人氣,島根縣的私鐵(一畑電車),也藉著「島根貓」殺出一條血路。


2009年,中井貴一主演的電影《RAILWAYS 49歲的電車夢》,就有提到一畑電車很辛苦的經營這條線,一個班次兩節車廂也坐不滿人,可是才沒隔幾年,島根貓加持的結緣電車ご縁電車しまねっこ號)超受歡迎,不得不佩服日本真的很會利用吉祥物推廣觀光行銷。


這麼可愛又浪漫的列車,要怎麼搭? JR山陰&岡山PASS沒辦法到出雲大社,要去出雲大社就一定要在JR出雲市駅換搭「一畑電車」,JR出雲市駅的門前距離約100公尺處,可以見到一畑電車鐵道「電鐵出雲市,就在這裡換車。


推薦花3,000円可以買這個「縁結びパーフェクトチケット」,這張ticket可以爽搭3天的一畑電車、一畑巴士,在出雲及松江都可以使用。


先跟大家說路線圖:起站是「電鐵出雲市駅」,我們要在「川跡駅」轉車,終點是「出雲大社駅前」,車程20分左右。


當這一台「結緣電車島根貓號」(ご縁電車しまねっこ號)大家都瘋狂了!許多要搭這班車的乘客,就跟我一樣拍個不停,只要看到一直瘋狂拍的就是觀光客(笑翻)



相機沒辦法拍到全車身,讓大家看一下模型,整台列車從外觀到內裝全都是粉紅色,車身繪著代表象徵與出雲大社結緣的結繩、勾玉、雲朵、白兔,超浪漫。


走進車內,坐墊粉紅色、地板粉紅色,整片都是粉紅色,完全就是為了少女設計的電車。


地板還可以連連看,看你會跟誰配對成功。


之前我分享《對不起青春!》日劇中,在「伊豆、箱根鐵道駿豆線」電車裡,在這個「島根貓號」也有一個粉紅愛心型拉手吊環


這個「結緣島根貓號」也有相同的都市傳說,如果一男一女兩人剛好都扶上了同一個愛心拉環,說不定就因此一見鍾情。而且,島根貓還躲在各個小角落,要眼尖的人才能找出來,太有愛了吧!


這一幕好像在吵架,其實我們是「夫婦漫才」。對了!只有其中一節車廂會有島根貓,日本人都很貼心地避開這個座位,如果人多的時候,大家也不要佔用太久時間,讓想要拍照的人都可以實現心願~


一路上的山嵐,感覺神明就在我們身邊,保佑著我們~



一畑電鐵的「出雲大社前」,我以為這個結緣電車的終點站是教堂咧!


大家看天花板跟玻璃窗的那個FU,像不像教堂?據說根據時間和天氣的變化,玻璃窗會折射出不同顏色,光線打到地板上就會有不同花樣,感覺超厲害的設計。


外觀是超時髦的西式建築。


不過,跟這個「出雲大社前」相比,我個人比較喜歡舊車站「舊國鐵大社」,順便介紹,「舊國鐵大社」車站對照新車站「出雲大社前」車站,是日式和風神殿的設計,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喜歡哪種風格~



  • 一畑電車官網:http://www.ichibata.co.jp/railway/
  • 出雲結緣列車島根貓號時間表:    http://www.ichibata.co.jp/railway/topics/holiday-shimanekko.pdf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