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blog遊記,明年的NHK大河劇《女城主直虎》(おんな城主直虎)的紀行,應該也會介紹「豪德寺」,我們就來搶先看這個井伊家的家廟(菩提寺),幕末大老「井伊直弼」之墓,井伊赤備也是熱血威爾的本命哦!


故事要從1633年的江戶時代開始說起:彥根藩(現在的滋賀縣)第二代藩主・井伊直孝在獵鷹歸途中經過一間小廟時,彷彿看到一隻白貓對他招手,這根本就是《貓侍》的劇情嘛~XDDD


因此,井伊直孝跟著白貓進到小廟,沒想到外頭突然下起大雷雨,託這隻貓之福沒淋到雨的井伊直孝心想「幸好因為貓咪才能躲過大雨,看來自己和貓以及這間寺廟都很有緣啊!」,捐贈一大筆金錢給這間小廟重建。

圖片來源:猫町通信


寺院名也使用井伊直孝的戒名「久昌院殿豪德天英居士」改名「豪德寺」,就一直延續至今。 


豪德寺也由於這份緣份,成為井伊家的家廟(菩提寺):


井伊直孝公,被德川家康指定為井伊家二代家督,1615年,擔任大阪夏之陣先鋒,因表現出眾,被人稱作「井伊的赤牛」。


井伊直孝公,在大坂夏之陣,奉秀忠之命包圍大坂城內的豐臣秀賴與茶茶母子,戰後,長宗我部盛親評論:德川軍最大的功臣乃是井伊直孝。他是二代將軍秀忠的心腹,擔任幕府第一位大老,領35萬石,這是幕府歷任譜代重臣中的第一高薪,但他非常勤儉節約,到了晚年仍然要求大家都要簡樸,如果有誰敢穿得太華麗,他下令大家可以一起往他身上抹泥巴,這種以身做則的管理方式,讓後代藩主以之為師、勤儉節約!


另外一位井伊家藩主,也是我很喜歡的幕末大老、對日本開國有功的「井伊直弼公」,他在「櫻田門外之變」被水戶藩激進浪士政治暗殺,所以,日本晚了好久才開國。

照片來源:NHK大河劇《篤姬》

井伊直弼公的墓也是在豪德寺。



除了井伊直弼公,另有8人在「櫻田門外之變」死亡(當場死亡4人、傷重死亡4人)都長眠於此,這些在暗殺中喪命的人被准許保留武士名分,作為以生命護衛井伊直弼公的獎勵。


前面提到,彥根藩主井伊直孝也是個「貓侍」(誤),因為當初那隻白貓的緣故,豪德寺成為日本招福貓發祥地,又跟淺草的今戶神社、新宿的自性院,合稱東京三大貓神社



豪德寺爲了供奉貓咪,在寺裏特別建了「招貓殿」。


招貓殿裡面參拜的是招貓觀音。


在招貓觀音旁有數千隻的白貓排排站,光看到這驚人的畫面,就已經不虛此行了。




為甚麼會有這麼多的白貓呢?因為來豪德寺參拜的人都會請一座白貓回家,如果願望實現的話,就會回來把白貓帶來還願,看到那麼多白貓,也就是說,豪德寺超靈驗,讓那麼多人達成自己的願望。


這邊要highlight說明,豪德寺的貓是舉右手,一般常見舉左手的是招財貓,並且手拿著金幣,我google很多文章研究以後發現,舉右手的是公貓,他們會招福,舉左手的是母貓,是招財招客人,所以豪德寺的白貓就是招福,你看看,果然跟《貓侍》的玉之丞一樣嘛!XDDDD


出現白貓的地方不只在招貓殿,在寺廟境內的「三重塔」,也有貓咪跟你玩躲貓貓。


這隻白貓實在太厲害了,要眼尖才會注意到他藏在那麼難找的地方!



跟這些貓咪玩完躲貓貓,就是敗家的時候啦!豪德寺的御守、繪馬,還是御神籤,全都跟貓有關~


有9種size的招福貓讓你選擇,本來想說氣勢要作出來買最大的 ,要不是行李箱沒空間 ,我還真的就買下去了!


熱血P親自實證,招福貓會讓你好運旺旺旺喔!XDDDD


寫朱印的老婆婆人很好,她看到我帶著彥根市吉祥物「彥根喵」,問我們有沒有去過滋賀的彥根市,我興奮的跟婆婆說,我超喜歡井伊家,是我的本命,然後婆婆就送我一個書籤~XD



「豪德寺」充滿了井伊家紋,在本堂前,寺內正中央造型很特殊的大香爐。


香爐上有井伊家代代使用的家紋「井伊橘」又稱「彦根橘」,感覺下面的妖怪是個式神來著!XDDD


井伊橘」由來有段故事:日本神話,第11代垂仁天皇時期,他派田道間守去海的另外一頭的常世國找長生不老藥,結果他帶回了橘樹,長出的橘花理所當然成為延年的植物,又可驅除邪惡,包括天皇都是用菊紋,也有不少武士家使用橘紋。


據說井伊家的祖先誕生時,有橘花掉落到井旁,從而產生了井伊家的家徽,甚至,有的日蓮宗寺院也會用「井筒內橘」當作寺徽。


順便紀錄一下,熱血P派出他的喵喵,在豪德寺佔下《POKEMON GO》的道場。


豪德寺要怎麼去?豪德寺位於東京世田谷區,交通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搭乘到小田急電鐵「豪德寺」站下車之後步行15分鐘,我建議大家可以搭東急世田谷線到「宮の阪」,下車後約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


東急世田谷線是東京唯二的的路面電車(另一條是都電荒川線),因為世田谷區是著名的高級住宅區,觀光客也很少會到這裡,沒有新宿的人擠人,反而可以很悠閒的體驗這種懷舊的感覺!


東急世田谷線還有不同顏色的電車,讓人快門按個不停。XDDD



豪德寺
地址:東京都世田谷區豪徳寺二丁目24番7號
交通方式:
-小田急電鐵「豪德寺站」走路15分
-東京急行電鐵東急世田谷線「宮の阪站」走路5分
開放時間:6:00~18:00,全年開放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熱血夫妻搭JR PASS:日劇主題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