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熱血威爾受『遠足文化出版社』之邀,為小和田哲男的日本歷史書《破解!清須會議的50個謎團:改變日本戰國時期權力分配的重要關鍵》擔任撰文導讀、推薦序,也是熱血夫妻第四本擔任推薦序的歷史書。本書9/2上市,也請大家多多支持《破解!清須會議的50個謎團》。


讀冊購書網址: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59018





熱血威爾的推薦(同步刊登於本書)

過去發生的事件叫「歷史」,歷史故事的迷人之處,就在於這些事件都是真人真事,所以聽人闡述歷史時,就像在聽故事一樣鮮活生動,所以會讓人沈迷一再地想探究到底。不過,探索歷史事件脈絡,沒有時間就成了最大問題,剛好歷史題材一直是創作的主流,因此,有很多的書籍可以當作懶人包,然而創作本身存在著作者主觀的意識跟判斷,導致架構出來的故事偏離真實度,所以,看歷史書籍的時候,作者是誰就顯得相當重要。

小和田哲男是靜岡大學榮譽教授,他本人也擔任NHK的《軍師官兵衛》、《江~戰國三公主》、《天地人》等大河劇,擔當時代考證專家。他所著的這本《還沒有人寫過的 清須會議之謎》,背景是1582年,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父子因明智光秀叛變在「本能寺之變」喪命後,為了決定織田家新當主所召開的一場會議,會議地點位於尾張國清洲(現在的愛知縣清須市),史稱「清須會議」。小和田哲男教授為此把清須會議的「之前」和「之後」,做了很清楚的介紹,大師出手,果然不凡,即使是剛開始對日本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迅速進入430年前那一場決定日本歷史的關鍵會議中。

這一場清須會議,讓織田家原本從信長的獨裁體制,表面上變成豐臣秀吉、柴田勝家、丹羽長秀、池田恒興眾家臣合議制,檯面下其實是選邊站的政治角力與鬥爭,而在清須會議之後,豐臣秀吉擁立的三法師成為信長後繼者但他死的早,讓我們更好奇,織田信長的DNA有沒有傳到現代?如果你已經看過三谷幸喜導演的電影《清須會議》,被眾人當成傻瓜的信長次男織田信雄,反而是織田信長的所有兒子當中唯二獲得善終的,被稱為傻瓜殿下的他,雖然在清須會議時早早便被排除在織田家繼承者之列,但是,命運這種事真的很有趣,信雄這一支系統苟延殘喘般地延續了織田家,以大名的身份存續到江戶末年,最後還被視為織田家的嫡系。另外,信雄的弟弟信高,他的子孫也被提拔為幕府之臣,以旗本的身份存續到江戶時代,日本有位花式溜冰選手「織田信成」,就是信高一支的血統。

如果把小和田哲男教授提出的真實歷史,與電影《清須會議》的「趣事」相互映照又更有趣,電影中設定三法師的母親是武田信玄的女兒「松姬」,她嫁給信長的長子信忠,生下了三法師,埋下了伏筆讓三法師成了織田家的繼承人、未來的天下人,背後目的是要藉此延續武田信玄的血脈。然而真相,松姬並不是三法師的母親,她也沒有真的成為信忠的妻子,那麼三法師的真正母親到底是誰呢?這個問題,在本書第三章「清須會議之後」一定會讓讀者得到滿意的答案。

各位不需擔心看歷史書太沉悶,小和田哲男教授所著的這本《還沒有人寫過的 清須會議之謎》,把龐雜的內容整理得脈絡清晰、井然有序,讓人很輕易的透過這本書穿越到430年前甚至流連忘返,保證可以讓你在閱讀中獲得豐富且愉快的體驗。


作者:小和田哲男

靜岡縣人。早稻田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博士,現在擔任靜岡大學名譽教授。專攻日本中世史,研究集中在戰國大名、戰國時期的地域與社會等課題,迭有創見。著作卷帙繁夥,也活躍於螢光幕前,曾擔任多部NHK大河劇、歷史節目的時代考證與主持工作。除專著外,尚編輯主題事典,致力寫作通俗讀物,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學界最新研究成果介紹給社會大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