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時代的有錢藩主,有錢就會蓋公園,金澤前田家的『兼六園』、薩摩島津家的『仙嚴園』、岡山池田家『後樂園』、德川水戶藩的『偕樂園』。這一篇介紹的『水前寺成趣園』,是1632年,肥後國熊本藩主細川忠利建造,細川藤孝的兒子細川忠興,在關原之戰支持德川家康,因而確保大名位置,讓子孫在江戶時代成為熊本藩主。


細川家追本溯源從室町時代當管領到江戶時代當熊本藩藩主,都是地方勢力的大名,到明治時代,細川家的子孫也是貴為侯爵身份。


水前寺成趣園前面有條商店街,入口是「出水神社的鳥居」,庭園反而成為神社的境地,神明活動的空間。


一踏進去就要莊嚴慎重,熱血P還跟酷MA萌在搞笑,希望細川家的祖靈不要現身來處罰我們熱血夫妻。


成趣園的命名由來:細川忠利在放鷹狩獵時,發現這地方有清泉、環境優美,因此決定設間茶室,並且從中國晉朝陶淵明《歸去來辭》中的「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節取「成趣」為名。


看熱血P拍這個環景照,實在太厲害了!如果我住在附近,每天的樂趣當然也是到園裡走走閒晃。


繞著一萬平方公尺的池塘走一圈,不只是日本迴游式庭園造景旁邊都是大爆發的梅樹,前後呼應真的可以欣賞到不同樂趣。


藩主們都很喜歡弄迴游式庭園,宣示自己的財富與品味,細川家把「東海道五十三次」從江戶日本橋到京都三條大橋之間的特色景物,濃縮造景,全部放入這個庭園裡。例如:前方這個水池是號稱是小一號的日本滋賀縣「琵琶湖」。



照片右邊、遠方那隆起的小山,號稱是日本聖山「富士山」。


走到另外一個角度拍「富士山」,如果是這種「富士山」攻頂就簡單多了!


不過,成趣園裡最有名的還不是富士山,而是「出水神社」裡的「長壽之水」。



「長壽之水」的源頭是阿蘇火山地下水,據說細川忠利因為喝過此泉,覺得此泉清澈甘甜,很適合用來泡茶,便在成趣園設立了茶室「醉月亭」。同時,傳說此泉可治百病,讓人延年益壽,所以取名「神水 長壽の水」,很多人都慕名而裝水,當然我們熱血夫妻也不例外。XDDD


裝長壽之水的石磐,是朝鮮征伐(現在韓國)帶回來的城門柱的基石。


出水神社的主祭神是細川家的第一代藤孝公,二代的忠興公,三代的的忠利公(之後變成肥後第一代藩主)。




神社還有供奉歷代細川家的藩主,以及細川忠興的正室ガラシャ夫人(明智光秀的女兒-明智玉)。



御復興奉賛會的紀念碑


神酒


2月份的時候,公園內的梅花綻放!




如果在4月跟10月份,還可以參加春季祭典及秋季例大祭,有「流鏑馬」的射箭表演。



這個「古今傳授間」是戰國時代細川幽齋,在京都為後陽成天皇之弟智仁親王,講授古今和歌集的茅舍。


原本細川忠利設的茶室「醉月亭」在1877年西南戰爭燒燬,「古今傳授間」就在1912年(大正元年)搬到醉月亭的舊址。



古今傳授間設有提供甜點與茶品的服務。




水前寺成趣園、出水神社
地址:熊本市水前寺公園8-1
交通方式:熊本市電 健軍町行「水前寺公園」下車,徒步5分
門票:大人400、學生200
營業時間:3月-10月7:30-18:00、11月-2月8:30-17:00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