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武士的家計簿》是很特別的幕末時代劇,可以看堺雅人如何處理家裡負債的節約生活。原作是:磯田道史/武士の家計簿「加賀藩御算用者」の幕末維新(新潮新書刊)


讓我更感興趣的是《武士的家計簿》由真人真事改編,柏田道夫寫的腳本,時空背景是日本幕末的加賀藩,當時藩主是前田家第13代的前田齊泰,像加賀藩這樣有百萬石俸祿的大藩,擁有150名的「御算用者」(御算用者就是現在的會計師),這些預算用者多為下級武士。


一看到故事背景在加賀藩,座落於淺野川與犀川之間的「金澤城」,金澤城建築的一隅的「算用場」,還有位在犀川旁武家宅邸町的「豬山家」,畫面中一景一物,去年我跟老婆才親自走過一遍,一邊看電影,我們還興奮的搶答說這裡就是「金澤城」、「長町武家屋敷」......

也許是我們去年才去過金澤,對於出現在這齣電影裡頭的加賀百万石文化很敏感,包括:金箔、蒔繪、加賀友禪...等,這些文化財都是前田家歸順德川幕府之後,加賀藩投注財力於文化發展,將工藝品的水準提升到極致境界的表現。

故事主角是加賀藩的「御算用者」-豬山直之(堺雅人飾)。堺雅人扮演固執、不知變通的會計師,演過將軍和尚律師,堺雅人的演技向來無懈可擊。



仲間由紀惠演這個偏執會計武士的老婆,雖然仲間由紀惠登場不多,可是看她演時代劇其實是蠻舒服的,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功名十字路》的千代


豬山直之發現豬山家有龐大的負債,幾經思考,決定將家中不必要的物品變賣、力行節約來還清借款。之後,看到直之跟他爸下圍棋的棋盤竟然是用貝殼來代替,真的可以參加黃金傳說的節約生活啦!



直之兒子5歲時的「袴著之儀」,家人辦PARTY慶祝他第一次穿和服裙褲,因為沒有錢買鯛魚,只好每人座位前面放張用畫的鯛魚代替(算是望梅止渴吧!)



這齣電影,其實類似山田洋次的「武士三部曲」,用不同的角度跟切入點,重新定義了「武士」的身份,算盤取代武士刀成為豬山直之的第二生命,清脆的算盤聲,以及對數字錙銖必較跟銀貨兩訖,就是豬山家的武士之道。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Asmik Ace Entertainment,圖片使用僅作推薦《武士的家計簿》(武士の家計簿)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Asmik Ace Entertainment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