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行程為了要去收星巴克JIMOTO系列的「信樂窯」馬克杯,也一併排了「信樂陶藝村」。


在京都隔壁的滋賀縣,有個有名燒窯叫「信樂窯」,與瀨戶、常滑、越前、丹波、備前合稱為「日本六大古窯」,已有1200多年歷史,在日本奈良時代,第45代天皇聖武天皇在近江國甲賀郡(現在的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建離宮「紫香樂宮」時,為了要燒瓦片及日常用具等的陶器,從滋賀南部山谷裏的信樂用了適合燒陶用的土壤。


因為信樂燒的陶土使用前未經過濾,因此窯燒之後,因礦石和木灰關係,表面會留有粒子,這種未經矯飾的美吸引了茶人的目光,茶道家千利休,使用信樂窯製作的茶陶具,信樂燒便以「幽靜恬淡・古色古香」越來越有名氣。


要一口氣看到最完整的「信樂窯」,就要去信樂陶藝村,這個陶藝村在信樂的山麓,利用山體的斜坡建造了穴窯,到現在仍保存十分完整,而且老屋新生還變成咖啡廳。


據說,信樂有75%的人都姓奧田,世代都是燒陶的,所以信樂陶藝村全名是「奧田忠左衛門窯~信樂陶藝村」。


有別於其他古窯,提到信樂燒就跟「狸貓」連結在一起,提到狸貓,就想到傳說中的忍者。


在日本的傳說當中,化狸,或狸妖,是流傳於日本民俗的妖怪,火影忍者裡面的一尾守鶴也是狸,所以狸貓跟忍者一樣精通變身之術。




我也變身!變成狸貓~


因為在1935年,京都陶藝家藤原銕造(別號貍庵)搬到信樂,開始製造狸貓像,之後便成了信樂燒的代表,藤原銕造也被稱為「信樂狸之父」。


狸貓成為信樂的吉祥物,到處都擺放狸貓陶器,又被稱為「開運福狸」。這裡的學生,在還會在考季前來選個「開運福狸」帶回家,期待能有順遂的考運。


因為狸貓愛喝酒,做成桶子的樣子好可愛。



不只是考生愛狸貓,信樂狸貓有叫「八相起緣」,尤其做生意的人買一隻狸貓放在身邊,就會帶來好運唷~


1.頭戴斗笠:福報好運,隔離從天降臨的災難


2. 眼睛圓大:聰明正直、洞澈事務


3. 面帶笑容:和氣、凡事笑臉迎、人心平氣和


4. 手持酒樽:先苦後樂,有耕耘必有收穫。


5. 帳簿:有信用、說到做到


6. 肚腩肥肥:肚量大、寬大為懷、與人為善


7. 露「蛋蛋」:錢袋滿滿、不愁吃穿


8. 大尾巴:有始有終、做事會持之以恆


奧田忠左衛門窯(信樂陶藝村)
地址﹕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長野1131
電話 : 0748-82-0522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