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次來山口縣的「萩市」,還順便攻下了日本百名城之一的「萩城」呢!


說到「萩城」,在江戶時代是毛利家的領地,在1600年的關原之戰後,毛利輝元以西軍總大將身份參與關原之戰,西軍戰敗後,領地大幅削減,毛利家從原本掌控中國地區10國的領土被砍半,失去原有的廣島城領地,還被發配邊疆,領地只剩下周防及長門兩地。


毛利輝元最後選擇臨海的「萩」,在1604年,以36萬石的俸祿,在「萩」的西北部的指月山腳下建造了荻城,4年後建成,毛利輝元也成為長州藩的初代藩主,在「萩城」就有一座毛利輝元的座像。


至明治維新前,毛利家統治此地約260年,「萩」一直是藩的政治、行政、經濟中心,所以「萩」這個地方,都被人稱為是「明治維新胎動之地」。





直到江戶幕末1863年,當時藩主毛利敬親因為考慮到如果萬一發生作戰,攻守的條件優勢,於是在沒有經過幕府的批準下,就自行將藩廳遷移到「山口政事堂」(現在的山口市),這一段《花燃》交代得非常清楚,也因而結束了萩城長久以來在江戶時代作為長州藩廳的功能。


後來,在1874年,明治政府執行廢城令,萩城的天守閣跟櫓等建築物都被拆除,只剩下部分城牆、石牆。


1951年被列入國家史跡,2006年被選為日本100名城之一,原本的「萩城」就改為「指月公園」仍然是有對外開放,你看都有人不怕死坐在那麼高的地方了。


現在的「萩城」則是被一群喵星人佔據了,也許再過個幾年,也會像廣島的尾道一樣有條「貓之細道」,而萩城就變成「貓之城」了。





雖然高聳的萩城早在明治時期都被拆光光了,但是幸好護城河外的城下町都被完整地保存下來,棋盤式的街道設計,當時為了防止敵人入侵,故意把道路弄得像迷宮一樣,來阻擋入侵者視線,叫做「鍵曲」。


這個是「萩城」石垣,不是「鍵曲」。XDDD


這個才是「鍵曲」啦:


此刻一個轉角,要是迎面而來幾位武士,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XDDDD


萩市到現在仍保有濃厚的江戶時代城下町的味道,給我的感覺就是古色古香,處處是古蹟,有歷史、有文化的地方就是不一樣,光是一個武士屋敷、一面土牆,就令人懷古思情,萩的城下町街道也因此被選為「日本街道百選」。隨便一條水溝,清的可看見溝底的螃蟹,不愧是街道百選~


我們一群人走著,看到一棟特別的房子-高杉晉作他家!高杉晉作、桂小五郎(木戶孝允)的老家都在城下町,可以免費入內參觀。



人家說「萩」是「明治維新胎動之地」,孕育著這些在明治維新活躍的長州藩志士,太厲害了!居然讓我們找到「高杉晉作」的出生地!


這時候熱血起來,就要播個NHK大河劇《花燃》的OP~


是說只要是演「高山晉作」都一定是帥哥!如果想要看很帥的高杉晉作,可以去追《龍馬傳》,我先附上帥度爆表的長州藩奇兵隊領導者(伊勢谷友介),他跟歷史上的高杉晉作還真的有點像,甚至超越坂本龍馬,不過坂本龍馬的歷史照片就是個醜男啊,都靠福山雅治來演《龍馬傳》幫龍馬吸收了很多粉絲。


或是《花燃》裡的「高良健吾」版高杉晉作。


教農民用槍,帥!


率領「奇兵隊」,帥!


這間圓政寺,相傳高杉晉作和伊藤博文,小時候還曾在這邊讀書,這天是「高杉晉作」一日遊了,出生地、老家、讀書的地方都全部踩點完成。



在萩城下町的江戶屋橫町跟菊屋橫丁,還有許多小店家在賣「萩燒」一種當地產的陶瓷及現代陶藝家的作品,價錢都滿便宜的,要不是我怕丟到行李箱會破掉,我應該會多買幾個茶碗帶回台灣。



最後,再來推薦大家到了「萩」要買什麼歐米阿給當伴手呢?1876年(明治9年),萩的實業家「小幡高政」為了push武士轉行,山口縣便鼓勵武士種植「夏みかん」(夏蜜柑),開始讓整個市鎮的經濟復甦起來,所以,夏天來萩市時就會聞到柑橘清香,連昭和天皇來訪都以為萩市路上撒了香水。


萩當地有一間在1859年(安政5年)創業的和菓子老店「光國本店」,到第三代光國義太郎他以萩特產的夏蜜柑來製作和菓子,用糖蜜熬煮了兩晚,最後再撒上很多糖,創造了「夏蜜柑丸漬」,曾經在《日本妙國民》(秘密のケンミンSHOW)節目中還有介紹過「夏蜜柑丸漬」。


這個「夏蜜柑丸漬」被天皇選為代表伴手,而且據《日本妙國民》結束上說,只要提到有人要送「夏蜜柑丸漬」當禮物,大家都會開心的不得了,由此可知送伴手送這個就不會錯啦!


現在來萩市,又更方便了,因為《名偵探柯南》也有在推廣觀光,像是這個「名探偵コナン 幕末維新やまぐちミステリーツアー」就有套票的組合,而且在台灣託旅行社就能買到唷!


萩城城下町
網站:http://www.kyuyama.jp/kyushuyamaguchi/ky_yamaguchi_05.html
交通方式:最近的車站,可先搭到「東萩駅」,可在租腳踏車前往。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