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員工旅遊來台南,才發現這麼有趣的「千畦種子博物館」,很難想像位在台南市鬧區裡有這樣世外桃源,更難想像還有那麼漂亮的「藍寶石種子」。


「旅人蕉」的種子好吸引我,因為種子外面是一層豔藍色苞膜,很像「藍寶石」,大自然可以孕育出如此奇怪的種子,真奧妙~


經過導覽小老師的說明,我才知道「旅人蕉」原本生長在非洲馬達加斯加,是當地的國樹。但現在路邊也常見,如果沒有來千畦一趟,很難想像原來藍寶石在生活周遭俯拾即是。


「旅人蕉」的葉鞘基部及花苞片可貯甚多量之鮮水,在沙漠中可以提供旅人緊急飲用的水源,長得又漂亮又實用。


「千畦種子博物館」位在隱密的巷弄中,一棟被綠蔭包圍的特別建築,好像龍貓隨時就會跑出來。




我本來都念千蛙(妙娃種子XD),寫這篇才google千畦種籽舘的「畦」,音「ㄑ一ˊ」,古時候,五十畝為一畦,取名「千畦」應該是為了代表種類繁多的意思。要預約才能入內參觀,入場要收100元導覽費,看完我這篇blog介紹,就會覺得100元很值得。


天花板掛滿了一袋袋的種子


館內中央有棵100年歷史的「雞蛋花樹」。


這就是「雞蛋花」,花辦中心呈鮮黃色有如蛋黃,味道滿香,有的淡雅、有的香味馥郁,除了白色的花之外,還有紅、黃兩種,可以提取香精供製造高級化妝品、香皂和食品添加劑,乾燥以後也可以拿來泡茶。


我還有喝到雞蛋花精釀水,不過參了水就沒啥味道,導覽小老師說不要拿來直接噴口腔,千畦的老闆娘也是個狠角色,把種子萃取出香味作成植物純露、肥皂、護唇膏。


這是果實會爆裂的「桃花心木」,這種樹的功能好強大,可以拿來作家具、還可以拿來製造船隻。


「桃花心木」的果皮裂開後,種子有長翅膀會懸掛在中央的果軸上,等到風很大力的吹過樹梢,種子的翅膀就可以把他送到遠方的新家。以前國小生物課學過,種子都會用風、水、動物傳播的方法,設法離開母樹想辦法繁殖,今天見到各式各樣的種子,算是大開眼界。


「棋盤腳」的果實非常奇特,形狀像是方形的陀螺,也很像是古代棋桌的四個桌腳,所以被叫作「棋盤腳」,真是見其果實思其名。XDDD


「胭脂樹紅」是胭脂樹的果實,裡面也是有很多小小紅色的種子,這個稱為胭脂豆,用力搓揉,手指會染成紅色,以前用來製作胭脂的原料,也就是紅樓夢裡面林黛玉用的朱紅。提醒大家要帶手套,不然就傻傻的跟我一樣,手指都被染成紅色,濕紙巾也擦不掉,相機都變紅色了,好討厭的感覺~


「掌葉蘋婆」常被種植在公園遮蔭或行道樹,這棵樹已經有20幾歲了,我寫這篇blog才google到它的英文名字叫:Stinkysterculia或Skunktree,代表他是會發出臭味的樹。


導覽小老師介紹它生出的暗紅色花芽,會綻放臭臭的味道,真不敢想像如果花朵飄落的時候走在這棵樹下的下場。


還有一個體驗是拿聽診器聽「掌葉蘋婆」吸水聲,我覺得小朱跟小P應該要先診斷它為啥那麼臭比較實際。


「爪哇旃(ㄓㄢ)那」名字又叫做鐵刀木,原生長在印尼、菲律賓一帶,豆莢是黝黑的圓筒狀,撕開包裝就有一顆顆種子,像曼陀珠一樣。


這跟炮彈一樣的果實名稱源自於CannonballTree(卡農砲彈樹),就簡稱「炮彈樹」,果實直徑約20公分,被打到應該會腦震盪。


世上最毒五種植物之一的「雞母珠」。


結出來的種子非常鮮豔,但有劇毒,google說1顆雞母珠的含毒量要大於3微克,不慎食用就會看到人生的走馬燈。


「血藤」的莢果內含黑色的種子稱為「血藤子」,也有人說像「圍棋」,據說排灣族及魯凱族嫁娶儀式中,會在房子前架鞦韆,用血藤作繩索給新娘坐,藉此求祖先庇蔭及祝福,所以血藤子還有保平安的功能。


愛德華·孟克的名畫「吶喊」,種子剛好有3個洞,恰似一張表情扭曲的臉,越看越像「吶喊」裡的那張臉,笑翻我了~


「尤加利」的樹葉提煉精油,作為防蚊液及香水的原料,而且對紓解肌肉酸痛很有效。


園區有提供「尤加利」萃取物製造的防蚊液,大家記得來要噴,蚊子很多。


它的果實像是小陀螺一樣,還真的可以打陀螺。


這趟旅程收穫滿滿,花了100元導覽還上了寶貴的一堂生物課,也多認識了一個台南美麗的地方,非常值得闔家大小來逛逛。


千畦種子博物館
地址:台南市東豐路451巷29之1
電話:06-2360035(需電話預約才能入場)



本趟台南員工旅遊全部遊記:
2016.2天1夜台南員工旅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