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宮」位於京都南方的伏見鳥羽,是鎮守京都御所南方的神社。


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以後,考量風水以「四神」相應:青龍(東)、朱雀(南)、白虎(西)、玄武(北)配置,對應了四間神社鎮守天皇御所的上下左右四個位置,東山山腳的「八坂神社」、南邊鴨川跟桂川匯集的「城南宮」、西邊桂川畔的「松尾大社」、北邊鴨川上游的「上賀茂神社」。



四聖獸的朱雀掌管了:信用運、信賴運、厄難除去、還有戀愛運。


以下跟大家分享,深度旅行可以參考看看的歷史知識!


傳說神功皇后征伐朝鲜,曾招請八千矛神(大國主命的另外一個名字)寄宿在軍旗上,得勝回國之後,便將軍旗視為神明加以供奉祭祀,稱為「真幡寸神社」,後來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而遷座到現在京都市下京區的若宮八幡宮,當時連同若宮八幡宮南邊的城南宮一起納入祭祀以求國土安泰,成為守護京都南方的大社。到了平安後期,白河上皇建造鳥羽離宮而遷座到城南宮。



《源氏物語》小說裡以「神苑」為故事背景,因此境內的神苑又稱為「源氏物語花の庭」。


城南宮在每年4/29及11/3,舉辦一年2次的源氏物語『曲水之宴』祭典,大家會一起穿越到平安時代,而且還要穿著當時的服裝,在神苑的庭園中,對著曲水流觴吟詩詠歌,故裝高雅。



從平安時代開始,城南宮又稱作「方除大社」,什麼是「方除」呢?當時天皇跟公卿貴族都相信,方位有吉有凶,如果不幸被冲到,輕則諸事不順,重則血光之災,例如:住在四條的公卿要去東邊的八坂神社,但是他的命盤跟東邊相沖,前一晚就要先去住在其他地方,讓八坂神社感覺不是在東邊的位置,這叫做「方違」。這種方位計算超麻煩的,而且還要找地方借宿一晚,所以,折衷做法就是到平安京南方的城南宮祭拜,取得神佛的加持,這就叫做「方除」。


城南宮近年來以旅行厄除,交通安全廣受民眾信仰。


城南宮經歷「應仁之亂」而荒廢,江戸時代才又被復興,當時的別名「大日本・不易太大神宮」,這名字誰取的怎麼會那麼有梗啦!


後來,在幕府末期1868年,會津藩主松平容保很不爽薩長軍挾持了年幼的明治天皇想奪取政權,主張與薩長一戰,會同幕府軍,在鳥羽伏見與明治新政府軍展開交戰,就是史稱的鳥羽伏見之戰。由於幕府軍對著天皇的御錦旗開火,大家認定德川慶喜、松平容保就是朝敵,他們陣前逃走,搭幕府軍艦開陽丸回到江戶。


『鳥羽・伏見』之戰的主戰場,新政府軍就在城南宮這裡佈陣,拿出不知道真的還是假的天皇「御錦旗」,推翻了幕府軍。


城南宮
地址:京都市伏見区中島鳥羽離宮町7番地
交通方式:在京都車站搭京都市巴19號在「城南宮」下車
參拜時間:9:00~16:30
官網:http://www.jonangu.com/index.html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