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坂之陣」是德川家消滅豐臣家的戰爭,其中包括大坂冬之陣與大坂夏之陣,又統稱為大阪之陣,這場戰爭,進入265年天下太平的德川幕府,大坂之陣也讓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的名字被世人廣為流傳。


大坂之陣的導火線從:1614年7月開始,改變日本歷史的方廣寺吊鐘事件,豐臣家提供的梵鐘上有「國家安康」、「君臣豐樂」兩句話,家康公認為豐臣兩個字沒有分開,卻把家康兩個字分開,肯定是想把他分屍,於是藉此引爆「大阪冬之陣」。(去京都的話,記得安排到方廣寺看吊鐘的銘文)


1614年11月,大阪冬之陣開始,豐臣軍以豐臣家老大野治長為中心,浪人眾以真田信繁(也就是真田幸村)為首,在號稱難攻不落的大坂城守城作戰。德川軍動員接近16萬大軍包圍大坂城,豐臣軍約有10萬左右。



家康公茶臼山布陣,豐臣軍方面,本丸由豐臣秀賴指揮,真田幸村看出大坂城的南邊就是平原,沒有河川阻隔,南方就是唯一的防禦弱點,因此在大坂城南方構築出「真田丸」(又名「出丸」,現在的真田山小學一帶),加工蓋了一個弦形堀及三層柵欄,迎戰德川軍。


德川軍的井伊直孝松平忠直向真田丸進擊,一靠近真田丸就被猛烈槍砲攻擊,一開戰,真田幸村指揮鐵砲部隊,猛攻擊退德川軍的先鋒隊伍,贏得先機。後來因寒冬中糧食短缺,德川軍12月便提出與豐臣軍談和,條件是只能留下大坂城本丸,二之丸、三之丸、及真田丸都要拆掉,而且也要填平濠溝,並且處份大野治長與織田有樂齋。

城田優,2009年NHK大河劇《天地人》劇照


家康公對「大坂冬之陣」聲名大噪的真田幸村開始心生戒備,還開出「十萬石」與「信濃一國」利誘,但被真田幸村回絕了。真田幸村不愧是真田幸村,他說「幸村若以十萬石而為不忠者,即以一國為不忠者異矣。」從這裡可以看出他忠義仁厚的個性。

城田優,2009年NHK大河劇《天地人》劇照

隔年(1615年)夏天,因豐臣方面毀約,大坂城再度築起濠溝,德川方面向豐臣軍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移封及解僱浪人,最後豐臣方面沒有理會,大坂夏之陣開戰。由於開戰前大坂城的壕溝已經被填平,德川具備15萬的壓倒性兵力差距,預見情境不利的真田幸村,在天王寺口東南方的茶臼山布陣,打算吸引敵軍往四天王寺狭隘的丘陵地,從茶臼山向岡山口排列全軍,然後以射撃戦與突撃來攻擊敵軍,孤立家康公的本陣。

夏之陣地圖大坂夏の陣布陣図來源:歴史おもしろデータ [歴史街道]

此時真田幸村不斷向大坂城中去信,請豐臣秀賴出陣以鼓舞士氣,狐狸精茶茶秀賴不敢出城正面應援,一直到最後,上町台地上沒有出現豐臣的金葫蘆軍旗。


但真田軍仍以視死如歸的決心猛攻德川軍,真田幸村毛利勝永以僅存的5300的兵力殺進德川本陣。

加藤雅也,2009年日本電視台《高校武士》劇照

真田幸村在數次的衝鋒中被德川鐵砲隊射傷,最後在距離家康公只差一步之遙時氣力用盡,在安居神社遭刺殺而亡,享年49歲,但就此真田幸村以勇猛的日本第一武士名留青史。


後記:

(1)真田幸村戰死後,豐臣軍就像一盤散沙,彼此之間沒有合作團結,完全崩潰,被德川家救回的千姬為豐臣家求情也沒有用,秀賴跟狐狸精茶茶自盡,戰國時期的戰亂終止。江戶幕府制定武家諸法度,後水尾天皇即位改年號為「元和」,再隔年(1616年)德川家康公過世,享年75歲,封為東照大權現。

津川雅彥,2000年NHK大河劇《葵~德川三代》劇照

(2)大阪城後來成為德川幕府的直轄城,歷代將軍都由自己兼任大坂城的城主,並且從重要的譜代大名中選派大坂城代(代理城主)。

(3)毛利勝永是和真田幸村一起在大坂之陣並肩成名的人物,他不但和真田幸村一起突入家康本陣,更只以5300兵力對抗德川軍,真田幸村戰死,毛利勝永則指揮剩下的部隊成功撤退。最後他擔任豐臣秀賴的介錯,並隨後跟隨主君一同離開人世。可惜世人大部分只記得真田幸村,如果想要更了解他,可以看仁木英之著作『大坂將星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