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滿宮是琉球最早的神社,也是琉球八社之一,位在宜野灣市的普天間,除了搭巴士可以到,交通就不是那麼方便,我們熱血夫妻是租車自駕,特地來參拜,希望藉此多吸收神明的「靈氣」回台灣。


距今600年前,google是說,琉球第一尚氏王朝「尚金福王」至「尚泰久王」期間,琉球國王在宜野灣一個全長約280米的鐘乳洞中,建立了琉球的第一座神社「普天滿宮」,祀日本天照大神和琉球古神道諸神,所以現在看到這神社是後來才蓋好的,等等帶大家看一下「奧宮」。



普天滿宮也可稱為普天滿權現,融合了日本神道和琉球神道,宮內祭祀的神明,包含:天照大神、家都御子神、伊奘諾尊、速玉男尊、事解男尊,以及琉球神道中日之神、龍宮神(ニライカナイ神)、普天滿女神(グジー神)、天神、地神、海神六位神祇。



普天滿宮位在330國道右轉上去會到北谷的路上,從鳥居右邊可以直接開上停車場。提醒:神社參拜還是要穿過鳥居,如果開車直接駛到停車廠,可能就不禮貌了,所以還是要到鳥居前面,向神明點頭致敬後再靠邊穿過。


我們是6月中去沖繩員工旅遊,剛好碰到每年6月底在神社會舉行「夏越大拔式」,大拔一年有「夏越拔」和「年越拔」兩次,神社舉辦這個儀式,目的是消除人們在這半年内不知不覺中所犯下的罪行,清除身心中積存的污穢。


拍牆上的海報,是說2013年,有舉辦一次「參拜歷史繪卷行列」,會請人扮成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的「尚賢王」,從首里城到普天滿宮參拜,浩浩蕩蕩一行人,還從首裡城搭巴士移動到普天滿宮,光想像一群人搭巴士(應該要開專車接送吧),感覺好有趣。XDDDDD


家康公說,大家可以找一下自己是昭和、還是平成的那一年出生的。


剛好社務所貼了一張海報,順便分享一下,這是日本神道最重要的禮之一「玉串拜禮」。


以前在動畫裡有看過巫女拿著玉串對神明進行去邪的儀式,後來,常到日本又愛到神社吸收靈氣,就會在七五三、結婚式、各種祈禱,都會有「玉串拜禮


拜殿參拜完以後,取得御朱印。


往旁邊走,還有奧宮,如果想入洞參觀,要先去社務所向巫女登記,裡面的鐘乳洞,還有熊野權現堂跟靈石唷!(圖片來源:WIKI)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沖繩員工旅遊



琉球八社是琉球第一尚氏王建了「普天滿宮」之後,陸續興建了其他神社,這些神社統稱「琉球八社」,琉球八社分別為:
  1. 波上宮:今那霸市若狹1-25-11,祀熊野權現的三神(伊奘諾尊、速玉男尊、事解男尊)
  2. 沖宮:今那霸市奧武山町44(奧武山公園),祀天受久女龍宮王御神、天龍大御神、天久臣乙女王御神和熊野權現三神
  3. 識名宮:在今那霸市繁多川,祀熊野權現
  4. 普天滿宮:宜野灣市普天間1-27-10,祀日本天照大神、家都御子神、熊野三神,以及琉球古神道六神(日之神、龍宮神、普天滿女神、天神、地神、海神) 
  5. 末吉宮:那霸市首裡末吉町1-8(末吉公園內),祀熊野權現
  6. 安裡八幡宮:在今那霸市安裡,祀八幡神
  7. 天久宮:在今那霸市泊,祀熊野權現
  8. 金武宮:在今國頭郡金武町金武,祀熊野權現


普天滿宮
地址:沖繩縣宜野灣市普天間1-27-10
電話:098-892-3344
交通方式:從那霸巴士總站乘21、23、27、90路公交約50分鐘到普天間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