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行銷公關主管Regis分享幾間公司的品牌經營案例,沒想到一堂講品牌的課,就像聽故事一樣,可以讓人有感動、有淚水,獲益良多啊!我把這個難得的經驗整理成筆記,也讓沒來聽課的人可以一起學習成長。

[案例1]
美國牛奶廠商「Body By Milk」,我以前在上行銷課就對這間公司的印象很深刻!該公司常結合藝人明星拍攝喝牛奶不擦嘴的宣傳照(用關鍵字搜尋「Got Milk?」可以找到很多照片),這種名人代言的行銷曾經很成功地讓美國人願意喝牛奶。



他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大家都知道喝牛奶很健康,又可以防止骨質酥鬆,但是生活消費型態的改變,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擇以咖啡、茶、可樂等碳酸飲料來代替牛奶。

於是,這間美國牛奶廠商想到一個solution,將牛奶包裝成一個搖滾品牌在MTV頻道和電視上promo。所以,一個叫做「White Gold」的搖滾樂團因應而生,影片中的歌詞傳達的是喝牛奶是很酷的事,還可以獲得強壯的牙齒、健康的頭髮和健美的肌肉。

White Gold - "One Gallon Axe" music video





[案例2]

APPLE以創新、時尚、與自我獨特當作自己的品牌定位,假設iPod交給Microsoft微軟來負責產品行銷,外包裝的設計會變成什麼德性?

下面這個影片是諷刺微軟的獨特美感「設計 vs.商業考量;More vs. Less」,看了讓人會心一笑,我想尤其作過設計的朋友應該更是心有慼慼焉吧。






[案例3]

Tropicana(純品康納)這間公司來自充滿陽光的佛羅里達州,以賣柳橙汁的而出名,她們的商品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早晨、太陽、溫暖的畫面,那麼巧?剛好就是她們的slogan「Brighter mornings for brighter days」(本來就是品牌操作來著的!)

下面這個影片是加拿大北邊的一個小鎮,當別人可以在早晨被窗外陽光曬醒,那裡的人卻過著一個多月,永夜看不見太陽的環境,純品康納創造了一個人工太陽來promo品牌,讓slogan在一場戶外行銷活動真的實現了,也讓品牌價值深深的刻印在消費者的內心。






[案例4]

下面這兩個影片是NYSC(紐約最大連鎖健身中心)

New York Sports Club Commercial


The Vault - New York Sports Club Commercial: "Garbage"





[案例5]

澳洲導盲犬協會遇到一個難題,一般的公益廣告都是以視覺為主,但盲胞看不到廣告,要如何讓盲胞知道有人在默默幫助他們?

她們想到一個solution:買香水同時做公益。盲人雖然看不到,但是嗅覺跟聽覺也比正常人好,當消費者使用這個香水,盲人便能聞到幫助他們的善心人士,購買香水的所得也可以捐到澳洲導盲犬協會。

下面這個廣告內容是一個盲人坐在公園裡面帶著一隻導盲犬,而一名女性坐在他的旁邊等人,雖然他們兩人都沒有交談,突然一陣風吹過,盲人聞到旁邊那名女性身上的香水味,知道她是善心人士,接著就跟她說「Thank you」,這名女性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再看到他旁邊的導盲犬,於是回了不客氣。



一句謝謝,讓我們大家感動到眼框都紅了。這個廣告,激發了大眾對盲人議題的認同和行動,成功募集到大眾捐款,也吸引澳洲媒體大篇幅的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