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江戶時代的日本冒險家,觀測學家「伊能忠敬」、世界地圖上第一個以日本人名字命名的「間宮林藏」,都非常有名!可能很多人沒聽過「松浦武四郎」這個名字,他不是維新英雄,但,他是『北海道』這個地名的命名之父,如果沒有「松浦武四郎」,就沒有今天的北海道。


ARASHI的「松本潤」接演NHK為紀念北海道命名150周年的SP時代劇《永遠的長老~命名北海道的男人松浦武四郎》,去年我們去北海道時,本來想去走他的拍攝地,他們劇組在2018年09月卻碰到6.7級的強烈地震,因此延後拍攝,終於在今年播出了。


這是松本潤第一次演時代劇,本來還幫他擔心他會不會不太適合演古裝,但擔心是多餘的,潤潤似乎在《99.9小律師》以後就放飛自我,演古裝也演的很好,潤潤說「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我會用心演繹的。希望觀眾能通過這部劇,更加了解愛奴族的文化以及北海道的歷史。」演偉人或是演幫工,都是那麼自然~XDD


介紹松浦武四郎:他是江戶幕府末期探險家,遊歷全國,28歲到41歲,曾6次自費前往蝦夷進行調查,和愛奴族的原住民深度地互動,學習愛奴語。為什麼他要自費調查呢? 武四郎是因為觀察到,在蝦夷生活的愛奴族部落擁有充足的水源、肥沃的土地和富饒的大海,他們從來沒有挨餓過,他認為幕府如果把蝦夷納入直轄地,可以拯救因天災和飢荒而疲憊不堪的大和子民,所以才自費進行了多次調查。


愛奴族這些原住民真的很可憐,不管在哪個國家,外來的人拿著文明的武器,都會欺負原住民,男性都被抓去做苦工,女性就更慘了(深田恭子飾演,暗戀著松浦武四郎的愛奴族女性)


松浦武四郎在調查過程,把愛奴族在蝦夷的各地地名(町、川、山、港、平地)的愛奴語,轉換成片假名,他的功績可以總結為以下3點:

  1. 記錄了沒有文字的愛奴族的語言,給地名加註了漢字。
  2. 觀察愛奴族的生活形態,構想了地區劃分。
  3. 一邊探險,一邊用步數計算距離,勘察地理環境,為以後修路做準備。



在道東三湖的「阿寒湖」旁邊,有個「松浦武四郎」的詩碑,也是為了紀念他,是他把阿寒湖原始又神秘的魅力公諸於世。


明治政府的大久保利通,決定重用他,請他擔任蝦夷顧問(江口洋介演大久保利通,沒有留洋人的大鬍子,失敗)


小日向文世初代開拓使長官「鍋島直正」,鍋島直正是幕末四大強藩之一「佐賀藩」的第10代藩主,生活簡樸、又精通商業運營、熱衷醫學和洋學,他17歲就接任藩主,在位期間發揮其卓越的領導力、行政、財政改革,及人材培育。提出修改蝦夷地這一名稱,要松浦武四郎去思考提出建議。


松浦武四郎提出了6個提案,配合東海道、南海道、西海道。


最後 「北加伊道」被政府採用,「加伊」在愛奴語的含意,是指在此出生的人,用了「加伊」的字,但改為「海」,定名為「北海道」。


在北海道的「にしん文化歷史公園」,還有松浦武四郎的紀念雕像。


最後,我們來看看松浦武四郎本人,長得比較像「西村雅彥」啦!XDDD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永遠的長老~命名北海道的男人松浦武四郎~》(永遠のニシパ~北海道と名付けた男松浦武四郎~)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永遠的長老~命名北海道的男人松浦武四郎~》(永遠のニシパ~北海道と名付けた男松浦武四郎~)日劇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