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來北京一定要吃的兩樣東西,一是烤鴨,二是涮羊肉,以前在電視節目上看過「東來順」的涮羊肉,據說這家老老闆丁德山,在清朝光緒年間開了一間丁記粥攤,生意越做越大,開始做起了北京涮羊肉,「東來順」有許多的分店,我們在王府井也有看到分店,而我們是去天安門廣場旁的東來順分店,吃涮羊肉這天氣溫直接-5度,好適合開鍋!


老北京通稱火鍋叫「涮羊肉」,涮羊肉的起源,有一說是源自元世祖「忽必烈」在征戰天下時發明的美食,因此現在有的賣火鍋跟蒙古烤肉的餐飲店,會用「忽必烈」或是「元世祖」來當店名。


到了清代,《康熙王朝》中,康熙皇帝在60壽誕,砸了100多萬兩白銀舉辦「千叟宴」,千叟宴就是其中一種的「滿漢全席」。而四爺雍正很節省,就沒辦「千叟宴」,到了虛華的乾隆,60大壽時也學他爺爺舉辦「千叟宴」,千叟宴其中一樣料理是「羊肉火鍋」。「東來順」的老闆說,他得到了清廷宮內千叟宴的涮羊肉秘方,得以讓涮羊肉興盛於民間,東來順也成了百年老店。


不知道「東來順」品牌故事是真是假,但實際上「涮羊肉」用黃銅大鍋、木炭為燃料,大口吃肉,真的是可以強壯身體,也是北京人冬天裡的最愛。



行前google很多人說東來順的羊肉久涮不老,是用內蒙谷錫林格勒的短尾黑頭白羊,從外表上看不出特色在哪裡。





肉片都很薄,入鍋涮一下,肉就散掉。


芝麻醬、花生醬、魚露、醬豆腐、韭菜花和辣油等調製而成的綜合沾醬,沾不夠要多拿是要另外付錢的。


只吃肉一下就膩了,吃火鍋還要配凍豆腐、魚丸、白菜、粉絲。


這一回去北京,終於嚐到東來順涮羊肉,果然不如先前google到的那般厲害,相較之下,我覺得台灣的台電勵進餐廳、長白小館、成家小館,都比東來順好吃很多。


東來順飯庄。涮羊肉
地址:北京天安门 东城区东交民巷44号院
電話:010-65241042





本趟北京行程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四大古都北京+萬里長城雄獅團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