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追了這部,NHK日劇SP《眩〜北齋的女兒〜》,編劇大森美香之前就作過TBS《里見八犬傳》、《MyBoss MyHero》 、《重金搖滾雙面人》、NHK晨間劇《阿淺來了》,每部都是叫好叫座,可以說他的劇本絕對不會走歪,而且由宮崎葵、松田龍平、長塚京三主演果然很好看。


大森美香,是改編直木獎作家朝井まかて所寫的小說《眩》葛飾北齋三女兒,也是北齋的女兒中,最有繪畫天分的阿榮的傳記。


有趣的是,宮崎葵松田龍平,之前合作過電影《啟航吧 !編舟計畫》,宮崎葵長塚京三,在2008年大河劇《篤姬》,就演過薩摩藩島津忠剛跟於一父女,這也是他們隔了快10年,又一次扮演父女關係的時代劇,而這次長塚京三演歷史上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而宮崎葵的演技跟10年前的篤姬比起來又更加厲害,是10秒內一個表情就可以讓人印象深刻的岡田准一太太。


阿榮繼承了父親的繪畫才華,也同時繼承了他不拘小節的直率性格、和沈迷菸酒的嗜好。《眩〜北齋的女兒〜》的故事時間序,在另外一部動畫作品《百日紅》之後,善次郎已經成名,阿榮嫁給了畫師南澤等明,卻因講話直接,嘲笑老公畫技不如自己,被休妻離婚,回家的阿榮,繼續跟在天才老爸身邊當助手。


NHK很細心地在劇中的背景畫面,特意做出水墨畫的效果。


後來,葛飾北齋腦中風倒下,《南總里見八犬傳》的戲作家曲亭馬琴(瀧澤馬琴)還有去探望他,原來,葛飾北齋在成名前,受過馬琴不少幫助,只是,後來因為葛飾北齋太過驕傲,兩人還時常吵架。


葛飾北齋的中風後,花了很長時間復健,直到70歲才終於可以挺直腰畫畫,而《富嶽三十六景》是葛飾北齋這個時期,因緣際會之下產出的作品,當時江戶發生大火,很多出版商元氣大傷,1831年,為了要創造消費,出版商西村屋邀請葛飾北齋開始創作《富嶽三十六景》,也從此浮世繪開啟了名勝畫的風氣。


在阿榮生命中,另一個重要的男人,也曾是北齋的徒弟善次郎,他在另外一部動畫作品《百日紅》是年輕的善次郎,後來可以接指定委託成名,離開北齋自立,改名溪齋英泉


善次郎帶阿榮去吉原解悶,看三位藝伎演奏,善次郎突然告訴阿榮:「這三個都是我妹妹,因為我養不活她們,只好把她們帶到這裡,她們非但不恨我,還學了一手技藝。」我覺得,松田龍平真的很適合這個善次郎有點屌而啷噹的角色。



善次郎啟發了阿榮對畫中光影的理解,阿榮說:「即使在黑夜裡,也是有光和影子的。因為黑色,光才有了不同的顏色。」


善次郎回她「對我而言,你也是光,令人目眩的光


真靠北,這一段好瓊瑤,兩人回憶起往事,阿榮突然把緊繃的壓力釋放「善大哥的溫柔是毒。我終究還是服下了毒藥。(是不是,真的很瓊瑤!)



抽起事後菸的小葵,演技功力跟10年前的《篤姬》比起來,又更上一檔次了!


阿榮以吉原為主題,畫下《吉原格子先圖》透過木窗上交錯的格子窺視吉原,藝伎在燈下起舞,光影交替間,傳遞了這裡曖昧的氣氛。因為這件作品的精妙,葛飾應為也被稱作「江戶時代的倫勃朗」


得知善次郎因為小感冒就去世,阿榮難過的畫下了《三曲合奏圖》,三位藝伎,中間的最年輕,不喜床笫之事,但喜歡琴,足讓客人開心;右邊的年約二十五,有過一段不得善終的愛情,也有彈奏三味線的好本領;左邊拉胡弓的是商人之女,不喜歡自己的未婚夫,卻對店裡的夥計情有獨鍾。把樂器換成畫畫,阿榮說的其實是自己。


90歲的葛飾北齋,跟阿榮合作畫出《富士越龍圖》,這幅畫被認作是北齋最後的經典作品。


葛飾北齋讓蒼龍攀著雲霧而上,為整幅畫,畫龍點睛。



當他畫完這幅畫時候,當時的北齋還說:「我希望自己還能再活多五年,這樣子我就能成為一個真正的畫家。」遺憾的是,天才北齋沒多久就過世了。即使在最後一刻,他手中依然緊握著畫筆,對於藝術的追求,真的非常令人敬佩。


看了朝井まかて小說改編的《眩〜北齋的女兒〜》,如果你跟我一樣意猶未盡,再推一部也是葛飾應為作主角的《百日紅 ~Miss HOKUSAI~》動畫。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NHK《眩〜北齋的女兒〜》(眩~北斎の娘~)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NHK《眩〜北齋的女兒〜》(眩~北斎の娘~)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