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看完2013年由馮紹峰林依晨陳曉東主演的《蘭陵王》,前面15集都還不錯,殺陣、氣勢、歷史劇該有的元素都有,後面就轉而變成很難看的偶像劇,甚至一度讓我懷疑,這齣劇是不是應該改名叫「楊雪舞的後宮」,我覺得我變成這樣的後果,編劇要付很大的責任!


《蘭陵王》是以「北齊」為主角的角度,歷史上的「北齊」,那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時期的「南北朝」(西元420年~589年),在晉朝滅亡後,中國的南方經歷了宋、齊、梁、陳四個朝代,統稱「南朝」「北朝」依次是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先回來講劇情,我後面再補這段南北朝的歷史:


南北朝的末期,北周皇帝「宇文邕」(陳曉東),北周跟北齊打的難分難捨。


北齊有個驍勇善戰的「蘭陵王」高長恭(馮紹峰),也不甘示弱,而且蘭陵王長像貌美,怕敵軍輕看他(OS:女人跑出來打仗幹嘛),所以他每次上陣作戰時都會戴上猙獰的鬼面,以嚇退敵人。


蘭陵王在一次與北周的交戰因受傷,跑去泡溫泉療傷,意外闖入兩國邊境上擁有預知先機能力的白山村,人稱「天女」的楊雪舞(林依晨)被迫捲入兩軍爭亂,白山村老奶奶預言,蘭陵王之後會因為功高震主被賜死,但,楊雪舞不顧奶奶反對,決心守護蘭陵王,北周皇帝「宇文邕」為了稱霸一方,也想要得到天女,楊雪舞在南北朝的亂世之中開啟了她的後宮:正室蘭陵王和小妾宇文邕。(並不是)


西元564年,北周、北齊之間爆發的「邙山之戰」就是高長恭以少勝多的成名戰(其實這場戰,不只蘭陵王的功勞,還有段韶、斛律光也是功不可沒):當時北周率20萬大軍伐北齊,派遣尉遲迥率軍10萬攻打北齊洛陽,北齊派遣蘭陵王高長恭、大將軍斛律光出兵邙山,段韶從晉陽率1000騎南下,和高長恭合流,北齊鎮守在邙山上,而北周軍從山腳下往上攻,段韶以誘敵策略引北周軍到半山腰,等到對方兵力疲竭,再讓自家北齊軍往山下攻,山下又剛好是溪谷,北周兵馬就墜落在溪流和山谷中而喪生。


這場「邙山之戰」讓蘭陵王一戰成名,不過電視劇有對主角威能的美化,跟真實歷史還是有一點不同。在邙山之戰後,蘭陵王給當時老百姓留下的形象讓他「一戰封神」,歌頌讚美他以少勝多的《蘭陵王入陣曲》也是從這一戰而作!


北齊皇帝「高湛」得知此事後不吝讚美,甚至提升了蘭陵王的官位,因此引起了太子高緯(翟天臨)的妒忌,最終蘭陵王被賜飲鴆酒而死,這就是「功高震主」。這個高緯是北齊皇帝高湛的兒子、高長恭的堂弟,北齊第5任皇帝,有這種皇帝,北齊離滅亡也不遠了,所以高緯幾年後因為朝政混亂,被北周武帝宇文邕活捉,北齊滅亡



提到這首《蘭陵王入陣曲》,在「邙山之戰」戰後,北齊的文創工作者以歌頌蘭陵王的戰功創作出這舞蹈,來表現蘭陵王「勇冠三軍,指麾擊刺」的英姿。




然後,1400多年後,「五月天」還為了蘭陵王作了一首「入陣曲」:XDDDD


這個曲目從北齊一直傳到唐代(南北朝→隋朝→唐朝),後來中日文化交流和佛教東傳,《蘭陵王入陣曲》被日本的「遣唐使」傳入日本,日本「孝謙天皇」詔令舞蹈家尾張濱主在宮中來跳一段,就在日本民間傳開,被視為正統的雅樂在日本傳承,像是:天皇即位、奈良的春日大社,一年一度的日本雅樂表演時,《蘭陵王入陣曲》都是當做第一個節目開場表演。到了平安時代末期,平清盛因為很信嚴島神社,從那時開始每逢重要慶典也會有《蘭陵王入陣曲》表演,一直沿襲至今。


再講個八卦,蘭陵王上陣作戰時都會戴上猙獰的鬼面,也帶起來一波潮流,日本戰國時代武將戴的頭盔(兜),有些還會佩戴面具,專有名詞叫做「面頰」(或者目下頰),用來表現自己的威嚴,威嚇對手,也可以讓自己的長相成為秘密。


再來說北周,北周的前身是「西魏」,西魏權臣「宇文泰」擁立魏孝文帝的孫子為皇帝,建都長安,與高歡所掌控的「東魏」對立,北魏就分裂成東、西魏後,東魏由高歡專權。但是宇文泰沒有完成野心就死了,而且幾個兒子都還是小鬼頭,他只好把權力交給一直跟在身邊的侄子「宇文護」,宇文護為啥不趁機篡位?他想啊!但是那些握有兵權的將軍們都並不服他,所以,宇文護改西魏建北周時,他沒辦法稱帝,只能扶持宇文泰的兒子為帝,他就想把皇帝當魁儡操縱皇帝,然後,皇帝也不是傻子並不想任由宇文護擺佈,宇文護就在三年內先後殺死了3個皇帝(他是中國歷史殺死最多皇帝的人)


宇文護雖然當不了當皇帝,但他還是滅了「西魏」建了「北周」,並且把宇文泰第4個兒子「宇文邕」拉起來當皇帝(北周第3任皇帝),宇文邕記下哥哥們被宇文護殺死的前車之鑑,表面上和宇文護保持親密的關係,但他其實在背地裡已經偷偷準備好暗殺宇文護的計畫,宇文邕請宇文護一同前去拜見太后,然後宇文護想說在太后前你也不敢做啥事,宇文邕就在後面用玉笏(古代官吏們上朝時所拿的玉制手板)把宇文護打倒在地,當場殺死。


後來,北周皇帝宇文邕滅北齊、統一華北,不久後宇文邕病逝,宇文邕傳位給他長子「宇文贇」(北周第4任皇帝),但是他是人稱中國史上出名的鹹濕皇帝,荒淫無度才22歲就去世。北周權臣「楊堅」順應民心逼北周皇帝下詔禪讓,楊堅改國號為「隋」,就是我們知道的「隋朝」,此時他已經統一北朝,對手只剩下南方的「陳朝」和「西梁」,在西元587年,廢西梁後主蕭琮,西梁也亡國了。終於,自從西晉:八王之亂→永嘉之禍→五胡亂華以來,分裂長達280年之久的中國,到隋文帝「楊堅」再創天下統一之局,並締造隋唐盛世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 《蘭陵王》 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蘭陵王》 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時代劇、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