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取的這間「玄忠寺」是京都知恩院的末寺,有上寺下寺的關係,而來到鳥取會想來這邊看看,是我之前看時代劇,柳生十兵衛的高徒「荒木又右衛門」,過世後就葬在這個寺廟「玄忠寺」。


村上弘明西田敏行主演的《天下騒亂〜德川三代の陰謀》,村上弘明就演過荒木又右衛門,而且,這間寺廟還有很有名的「羅漢圖」日式拉門。


「荒木又右衛門」會那麼有名,江戶時代傳下來的歌舞伎,還被多次改編成電影、時代劇,像是:仲代達矢高橋英樹,都有演過荒木又右衛門,而且無敵鐵金剛之父─永井豪,也有以這故事畫了漫畫。


荒木又右衛門的故事,被稱為「日本三大復仇之一」:鍵屋十字路的決鬥事件、元祿赤穗事件的忠臣藏、鎌倉時代曾我兄弟復仇事件,最有名的是「忠臣藏」,還被好萊塢亂改成《浪人47》,其次就是荒木又右衛門。


荒木又右衛門是柳生十兵衛的高徒,後來自創荒木流,任職大和郡山城主松平家的劍術師範,因為岡山藩藩主「池田忠雄」寵愛的小姓而牽扯上他,人怕出名、豬怕肥,人太有名就會沾上很多麻煩事,人家就會跟你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荒木又右衛門被找來幫忙殺仇家,後來在伊賀上野(現在的三重縣)的鍵屋十字路口大決鬥,因為幫了池田家大忙,當池田家移封鳥取的時候,他就受邀擔任鳥取藩主池田家的劍術師範,本來應該成為一大流派的劍豪宗主而活躍,但他到鳥取沒多久就病死了。


後來,就葬在這個「玄忠寺」,寺院內有他的墳墓和收藏他的遺品館。



以及他留下的脇差。


在鍵屋十字路口,據說斬殺了36人,傷痕累累的刀。


因為英雄總是受歡迎,這個事件在江戶時代成爲歌舞伎、淨瑠璃的故事,後來又改編成電影、日劇、小説、漫畫。


菩提寺除了荒木又右衛門,還有很厲害的高木啓太郎的「羅漢襖繪」,照片已經無法形容我當場看到是多麼的訝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所謂的「襖繪」,是繪製在和室拉門上的繪畫,通常看到都是山水、花鳥圖,我第一次看到滿滿的羅漢,雖然認不出是十八羅漢的那幾位大師,但覺得高木啓太郎好厲害,下筆就行雲流水,也許用英文Amazing可以形容我當下的心情。









坐在羅漢拉門中間,看著白雪皚皚的庭院,真的,覺得內心都平靜了~



參拜時間:9:00〜16:00
參觀荒木又右衛門的遺品館費用:500日元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哈日熱血夫妻.JR PASS爽玩島根、鳥取(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