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日劇,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日本歷史小說家「藤澤周平」的生平故事,算是他的紀錄片,改編自藤澤周平的女兒遠藤展子所寫的「藤澤周平父親的周圍」、「與父親藤澤周平一起的生活」。


我超愛藤澤周平的小說,幾乎每部翻拍電影都追了,這部《平凡是真》是藤澤周平自己前半生的故事,經歷妻子過世、再婚的與家庭生活,後來成為小說家到獲得直木獎,演員選角也超棒~主演的「松隆子」跟J家大師兄「東山紀之」,兩人都拍過藤澤周平小說改編的電影,松隆子演過《隱劍鬼爪》、東山紀之演過《山櫻》和《小川之邊》。


藤澤周平,本名小菅留治,出生於日本山形縣鶴岡市,老家務農,所以他的故事大多都是以江戶時代為背景,主角都是老百姓與下級武士的悲歡離合為題材。32歲的時候結婚,後來去做記者,工作之外的時間就寫小說,36歲時他的女兒出生,但是老婆因為癌症過世,為了抒發自己的情緒,他開始寫帶有淡淡哀傷、大部分都是輕愁感十足的時代小說,並且以「藤澤周平」為筆名,「藤澤」這個假姓、跟「周」這個字,都跟他過世老婆娘家有關。

他42歲時,準備跟高澤和子(松隆子飾)再婚,當時女方家裡也不認同他,畢竟他已經有過一段婚姻、喪妻、有帶了一個拖油瓶,而且,他當時還沒獲得直木獎。


後來,千拜託、萬拜託,才獲得女方家裡認同,跟高澤和子組成三人家庭。


除了,藤澤周平自己很有才華之外,我想,高澤和子也很有幫夫運,45歲獲得第69屆直木賞,終於被認同為新進的時代小說作家,這部日劇就演到這裡而已。他69歲時,因為肝衰竭病逝於東京醫院,後來葬於八王子靈園,後來2010年,在他的家鄉山形縣鶴岡市,建了「藤澤周平紀念館」,我想有一天,我一定要去鶴岡膜拜一下這位時代小說大師。


藤澤周平的時代小說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好看!」,哈哈哈這不是廢話嗎,他的故事中都有一位劍術高超的主角,即使際遇不同,但是對武士道的堅持卻是一致的,我一開始是先看山田洋次導演改編他的小說,拍的「武士三部曲」:



後來,就像中毒般把所有藤澤周平小說改編的電影都吃下去,我推《隱劍鬼爪》、《蟬時雨》、《山櫻》這三部: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 2016 年TBS電視台SP 《 平凡是真 作家藤澤周平 父親的箴言 》( ふつうが一番 作家・藤沢周平 父の一言 )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 《 平凡是真 作家藤澤周平 父親的箴言 》( ふつうが一番 作家・藤沢周平 父の一言 ) 日劇 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