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蕎麥麵的發源與盛行是以日本北部,甲信越地區為最,尤其信州有「淺間山麓」產的霧下蕎麥,因為大部份土壤都是火山灰,加上晝夜溫差大,氣候和水土而產生出蕎麥麵絕佳的口感。


照片來源:NHK大河劇真田丸

後來還傳入了江戶,演變成過年或慶祝的時候就要吃蕎麥麵。

照片來源:NHK大河劇真田丸

雖然蕎麥麵的製作技法大致相同,但是,製作麵條的原料、獨門調配的佐料就很不一樣,因此,在信州蕎麥麵的人氣排行榜中,以「信州蕎麥の草笛」這家店最厲害,2012年,テレビ朝日還作了『秋グルメSP 人生で一番美味かった信州そば』的市調,當時有500位的長野縣民投票出前三名最美味的信州蕎麥麵(そば)名店:第一名是<草笛>、第2名<丁子庵>、第3名<たなぼた庵>,我們這次來長野,美食達人熱血P直接訂了最好吃的「信州蕎麥の草笛」,我要感動的痛哭流涕了!


「信州蕎麥の草笛」有幾間分店,我們這次用餐是在長野車站共構的Midori商場是直營店。


餐廳外面有玻璃窗,可以看到師傅製作蕎麥麵的過程。



菜單很簡單,只有幾種蕎麥麵,也有分冷食、熱食兩種,冷蕎麥麵通常都在夏天吃,不過我不分季節都是點冷蕎麥麵。


而且,「信州蕎麥の草笛」傳承了以前小諸城主「仙石秀久」流傳下來的七割蕎麥做法,所謂的「七割蕎麥」,「七割」是日語「七成」的意思,用七成蕎麥麵粉和三成小麥麵粉混合,口感較滑嫩,小麥比例愈高麵條會愈滑嫩,蕎麥比例越高香氣足,但彈性不足,製作時易斷裂,吃起來也過硬,所以完美比例就是「七割」,後來,1706年,仙石家因改封出石藩(現在兵庫縣),還把信州當地的蕎麥麵師傅一起帶到出石,所以出石的蕎麥麵也源自信州蕎麥麵。以後大家看到蕎麥麵,可以想起因為有「仙石秀久」,我們現在才能吃到無敵好吃的蕎麥麵。XDDD


上桌!他門家的蕎麥麵份量超大,立馬後悔應該兩個人點一份就好。




一吃就知草笛的口感跟人家都不同,硬中帶軟的Q彈口感,尾韻還有蕎麥香氣作結。


而且那個蘸醬是核桃磨製的調料,拿來沾麵好香好吃啊!


特愛吃蕎麥麵的熱血威爾建議大家:蕎麥麵是吃蕎麥的味道與口感,一上桌,最佳賞味時間為5分鐘,5分鐘過後,蕎麥麵變軟,整坨會糊在一起就會喪失口感。如果是第一次吃蕎麥麵,一定要試試看冷麵搭配最簡單的柴魚昆布湯。


最後,再附上熱血P終於喝到「三ツ矢蘇打汽水」滿足的照片。XDDDD


信州蕎麦の草笛(MIDORI店)
地址:長野縣長野市南千歳1 22-6
位置:長野車站共構MIDORI飲食エリア3F
營業時間:11:00-22:00
訂位電話:050-5571-5729
官網:http://www.kusabue.co.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熱血夫妻搭JR PASS:日劇主題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