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寺,是上田藩、後來的松代藩初代藩主・真田信之(信幸)的正室夫人「小松姫」的菩提寺。


小松姬(又稱稻姬),是團長很喜歡的女中豪傑之一,今年NHK大河劇《真田丸吉田羊飾演小松姬,這次去松代的大英寺參拜,住持說《真田丸》最後幾集的紀行,也會介紹到祂們這個重要的景點。


小松姬,活躍在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女性,她爸爸是德川四天王之一的「本多忠勝」,她還有一個妹妹「森姬」,兩個弟弟:「本多忠政」及「本多忠朝」,很愛喝酒的「本多忠朝」曾在大坂冬之陣喝酒誤事,後來戰死於大坂夏之陣被稱為「酒封之神」,後來葬在大阪的「一心寺」,請看我這篇blog『一心寺:酒封之神』的介紹。


小松姬最有名的事蹟是1600年的關原之戰,因為老公信之選了家康公的東軍,而跟公公真田昌幸分道揚鑣,當昌幸經過由小松姬留守的沼田城時,提出「想要見孫子一面」的願望,但是小松姬穿著戰袍對昌幸說「現在我們已經是敵人,即使您是我公公我也不能入城」拒絕了昌幸的請求。



真田昌幸落寞的前往1公里遠的法藏山正覺寺休息時,小松姬竟然帶著孩子出現,達成了昌幸想見孫子的心願。後來西軍戰敗,昌幸、信繁父子被流放到九度山,小松姬仍然常常關心他們,並派人送日用品去給他們,由這件事情的應對可見小松姬的人品。


但小松姬後來身體不太好,她因為生病從江戶前往草津溫泉療養的路上,在1620年於武藏國鴻巢過世,過世時才僅48歲。真田信之因為這樣變得非常消沉說「我們家的燈塔已經消失了」(原文:我が家から光が消えた),這句話我有稍微加油添醋,但可見她非常受信之的信賴。再貼一張:NHK的《真田太平記紺野美沙子飾演小松姬,在上田市區還有「池波正太郎」的『真田太平記館』。


小松姬的戒名「大蓮院殿英譽皓月大禪定尼」,墓所分別在鴻巢市勝願寺沼田市正覺寺上田市芳泉寺。約1620年,真田信之被移封到松代的時後,他從上田把老婆移靈到松代,並蓋了這間「大英寺」祭拜阿彌陀如來,同時當作小松姬的菩提寺,境內還有收藏小松姬的遺物。


拍到小松姬的甲冑。


由於小松姫是本多忠勝的長女,而且也是德川家康的養女,大英寺可說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在江戶時代特別受到幕府的保護及資金上的援助,所以來參拜的人非常多,寺運很旺喔!



小松姬靈屋的本堂表門都被指定為長野縣重要文化財。


這次去幫小松姬掃墓參拜有點可惜,大英寺剛好在整修。住持說沒有辦法帶我們參觀很不好意思。


結果,住持送了我們熱血夫妻一張小松姬的明信片,又在後面寫了朱印給我們作紀念,超感動的~


住持說,當年小松姬移靈到這時,製作「骨佛」的時候也將小松姬部份的骨頭一起融入,所以參拜佛像時,同時也是參拜小松姬,因為佛堂不能拍攝,所以我貼新聞報導的頁面跟大家分享。


在松代的佛寺參拜,還可以收集紀念章,大家不要漏掉這一個「凡走過必留下回憶」的小小紀念品。


放大給大家看,大英寺的紀念章樣:小松姬跟飛龍在天,我已經感受到霸氣了~


大英寺位置相當幽靜,講白就是滿偏僻的,這裡的水溝也非常乾淨,大家快看水溝裡面有啥!小・龍・蝦~啊不就是真田幸村的赤備軍,超應景~XDDD


離開前,小松姬,請再受我們一拜~


如果大家來到松代,記得一定要來找小松姬,路上還有小松姬的自動販賣機喔!


地址:長野縣長野市松代町表柴町1314
開放參拜時間:9:00~16:00
交通方式:從JR長野駅搭巴士到松代駅,走路大約15分鐘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熱血夫妻搭JR PASS:日劇主題旅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