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日本網友票選為『日本十大最推薦必去之歷史古城』的TOP 1,就是兵庫縣的「姬路城」,姬路城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日本12座現存天守之一,1931年,日本列入國寶,與松本城 彥根城犬山城並列日本四大國寶古城,也是日本第一個登錄世界遺產。


城如果沒有故事,就少了靈魂,而故事的源頭就是「人」。對我們日本歷史迷,最重要一定要來姬路城的原因:NHK大河劇,岡田准一主演的《軍師官兵衛》,就是「姫路城」城主長子黑田官兵衛為主角的故事。


有很多時代劇和電影也在姬路城取景,或是把姬路城當作江戶城的象徵,例如:今年初、成宮寬貴澤尻英龍華主演的《大奧:嬪妃傳》,都是在這裡拍攝的。


一出姬路車站,遠遠就可以看到「近在咫尺」的天守閣,然後我們被這個距離誤導,想說連腳踏車都不用借,用走的就能走到了,建議大家還是搭觀光巴士,或是在服務中心免費借腳踏車,會更方便。


姬路城有三個傳說:(1)不戰不燒幸運城(2)宮本武藏八字很硬除妖之謎(3)播州皿屋敷的鬼故事,我們下面會介紹,跟大家分享姬路城攻城照片前,要先分析姬路城的平面圖,攻城的路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XDDD


穿過護城河上的櫻門橋,就要回到400年前,去尋訪歷史的軌跡。


每次熱血P看到大濠的『米米』(他自己幫魚取的外號)都非常開心。


這次路線就從「大手門」後的「三之丸」廣場開始,經「菱の門」出發。


姬路城的大天守西乾小天守白色的外牆,再和這些渡櫓連貫在一起,整個建築真的就像是白鷺展翅般,又被稱為白鷺城


真心覺得,它肯定是我們熱血夫妻看過最漂亮的日本城。


傳說1、姬路城非常的幸運,肯定是以前的城主們積福德,姬路城得到福報,不然,經歷幕末的戰爭、明治的廢城令,甚至二戰期間,美軍在大天守閣和西之丸投了兩顆原子彈,但這兩顆都沒爆,姬路城就在戰火下存活了下來,又有人稱他「不戰不燒的幸運城」。


說到姬路城的歷史,最早從南北朝時代的赤松貞範,歷經領土搶奪戰,最後由赤松氏的家臣小寺家入手。


這邊開始《軍師官兵衛》就有演到,小寺政職接任家督搬到主城「御著城」。


由黑田官兵衛的爺爺:黑田重隆(龍雷太)接任「姬路城」城代。


然後,黑田職隆(柴田恭兵)、黑田孝高(岡田准一),祖孫三人把姬路城發展起來。



之後,豐臣秀吉進軍中國(日本的山陽/山陰)時,黑田官兵衛把姬路城獻給豐臣秀吉,作為中國征討的大本營。



雖然是平山城,但是城廓的設計,從「菱の門」到天守閣的路有如迷宮般難行,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讓你馬上懂什麼叫做「易守難攻」。


歷任城主中最有名的就是黑田官兵衛池田輝政。現在的姬路城建於1601年,關原之戰後德川家康的孫女婿「池田輝政」,花了8年的時間建造。在安土桃山時期前的天守閣都是以木造為主,《信長協奏曲池田恆興(向井理)的兒子「池田輝政」真的厲害。


他蓋的姬路城外5層、內7層、其中一層在地下,就算想攻城,也摸不透天守裡的位置,思慮周密啊!


而且,以前蓋天守都是木造,他採用木造加上石造城壁,再塗上白灰漿,屋頂瓦片的疊縫也謹慎的塗了白灰漿,有耐火、防火砲的作用,讓日本城建築進入新的領域,也被認定是江戶時代築城的最高傑作。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天守閣裡藏了什麼寶。


看不懂鬼瓦鯱瓦破風的差別?沒關係,看我們熱血夫妻的blog也能學歷史、文化,仔細的看這張圖比較,慢慢的就可以分辨出來:(5)鯱瓦(6)圓弧狀是唐破風(7)千鳥破風(8)鬼瓦,以後攻城也可以增加不少樂趣。


「鬼瓦」上都會有以前歷任藩主留下的家紋。



(5)鯱瓦,姬路城也展示不同時代的「大天守之鯱」,因為天守閣屋簷上的「鯱瓦」換過好幾次,大家可以比較明治昭和平成三個時期鯱瓦的差異,我覺得以前的雕工比較精細。


從模型來看,以前的城廓跟城下町範圍好大。



如果想要收藏「姬路城」,外頭的小賣店也是有賣模型(幫忙打廣告)。


二樓,有許多武器架,拿來放槍的,所以大天守曾經也是武器倉庫。


破風之間也是小閣樓的設計概念。


三樓,有藏有小房間讓近侍躲在裡面,外人不容易發現。


每一樓都會樓層介紹,有「百貨公司」的水準。







裡面的階梯都近乎90度超陡,加上階梯的深度很淺,大概只有半個腳掌接觸面積,上下樓梯都讓人戰戰兢兢。


到了頂樓,會看到一間小小的神社,傳說2、宮本武藏八字很硬除妖之謎。日本奇幻文學「天守物語」中有妖女「富姬」住在天守閣,富姬是奈良時代末期「他戶親王」的女兒,因為他爸爸在皇位爭奪中失敗,他也被流放到播磨國姬山,40多歲過世。後世人們同情他,在姬山興建寺廟,奉他為富姬明神,後來又演變成姬山地基主刑部明神。

池田輝政興建姬路城的時候,因為把這座神社遷至他處,突然中風、還發生很多怪事。後來,宮本武藏有一段時間住在姬路城,他聽說天守閣頂樓會出現妖怪,於是有一天深夜他獨自登上天守閣,突然「轟」一聲!出現鬼火,武藏拔刀砍去衝出火海,跑到頂樓,四周安靜下來,他在刑部明神祠堂旁打瞌睡,半睡半醒中,他聽到有人喊他名字:「我是姬路城守護神刑部神明,多虧你把妖怪們趕走,這是給你的謝禮。」說完後就消失無蹤了,武藏一醒來得到一把長刀。


雖然我們爬到頂樓,沒有得到什麼禮物,但可以眺望城廓跟城下町,一樣很開心,還可以看到JR車站。


補充一下,在天守裡,大家注意看柱子上的「六葉釘隱裝飾」,這是用來遮蓋鐵釘,可以看出日本人在小地方的用心。


再來看「備前門」這邊的石垣,當年蓋姬路城需要大量的石頭,但石頭不夠怎麼辦?


當時百姓把石棺用的石頭都捐出來當基地建材。


一邊前進,同時會看到圍牆上很多洞,這是「狹間」:三角形是鐵砲狹間、長方形是矢狹間,都是對外發射鐵砲和射箭的洞。


從「狹間」向外望去樣子,想像自己在400年前的籠城戰,守城時從這裡偷偷伸出槍、弓,往城外敵軍頭上發射。


再來,傳說3怪談百物語來了,傳說講了100個鬼故事,就會跑出怪東西。所以,我們只講一個阿菊的故事,1505年,當時姬路城的城主是小寺則職,他家臣青山鐵山企圖謀反,另一位家臣衣笠元信察覺青山的陰謀,便讓自己的愛妾阿菊到青山家當臥底下女,監視青山的行為。之後青山謀反成功,小寺則職在衣笠元信的護衛下,逃到瀨戶內海,而阿菊被青山的家臣彈四郎察覺她的身分。

彈四郎威脅阿菊嫁給他,但阿菊拒絕,彈四郎懷恨在心,陷害阿菊,他將青山家傳的十枚盤子藏起來一梅,說是阿菊偷的,把阿菊綁在樹上毒打而死,屍體再丟進井裏。從那以後,從此晚上就會從井底聽到阿菊的哭聲,並數著「一枚……兩枚……三枚……」的數盤子哀戚聲。這就是阿菊井的案發地點。


拿下天守閣之後,還有「西之丸」及「化妝櫓」不要漏掉,以城廓的結構來說,這一整片的廣場叫作「西之丸」,原先的目的是戰略用,出陣時也可以在這整頓軍隊編列。


而這個「化妝櫓」,又有一個濃濃哀傷的故事。前面提到關原之戰後,立下戰功的池田輝政受封播磨國的領地,成為姬路藩初代藩主,他花了8年時間,把西之丸的庭院完成。但是池田家畢竟不是德川幕府的譜代家臣,怎麼可以讓外人掌管西國政治重心,所以,姬路城就改封給本多忠勝的兒子「本多忠政」。


家康公也把孫女「千姬」(原本是豐臣秀賴的老婆)嫁給本多忠政兒子本多忠刻,然後用千姬的十萬石嫁妝蓋了「化妝櫓」。


化妝櫓跟百間廊連接在一起,百間走廊是侍女們的房間。


千姬和本多忠刻生的孩子3歲就么折,本多忠刻也在31歲英年早逝,之後,千姬就落髮為尼,70歲過世,這一段是日本戰國時代最為人傳誦的悲戀故事。


姬路城的行程,大概要安排半天的時間才能好好逛完,這個我們熱血夫妻心中最美的日本百名城。


下次再見到祂,也許又是好幾年之後了,byebye。



姬路城
地址:姫路市本町68番地
開放時間:
>> 9月~4月/9:00~16:00(17:00關閉) 
>> 4月底~8月/9:00~17:00(18:00關閉)
不開放時間:12/29、12/30
交通方式:JR姬路站,走路15分鐘。
官網:http://www.himejicastle.jp/seiriken.html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JR關西PASS近畿玩到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