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要跟大家分享NHK大河劇《龍馬傳》外景的拍攝地,坂本龍馬曾經去過九州薩摩(現在鹿兒島)的霧島「塩浸溫泉龍馬公園」,後人為了紀念,還在公園裡立了「坂本龍馬・阿龍的新婚湯治碑」。



坂本龍馬為什麼那麼有名?主要原因他是改變日本的英雄,他在1835年四國的土佐(現在高知縣)出生,其父親是一名下級武士,坂本龍馬主導了當時薩摩和長州的同盟,成功推行了明治維新,第一個提出「日本國」的概念,可惜在1867年維新前,他就被暗殺,年僅33歲便與世長辭。


如果要follow坂本龍馬的腳步玩日本,除了高知、長崎、京都,這裡的坂本龍馬多了一些小浪漫,因為,1866年的幕末,在京都伏見的寺田屋事件中遭遇暗殺的坂本龍馬,透過小松帶刀、西鄉隆盛的介紹,帶著新婚不久的老婆阿龍一起到薩摩霧島深山中的「塩浸溫泉」療傷。



坂本龍馬跟妻子阿龍在當時停留在鹿兒島的88天行程中,在霧島待了26天,曾在霧島神宮住宿一晚,其中在鹽浸溫泉停留18天。



原本是以療傷為主的行程,這段歷史被稱為日本史上蜜月旅行的開端,同時也開啟了新婚蜜月的風潮,《龍馬傳》也有演到這一段哦!


而且,霧島毎年3月舉辦「龍馬蜜月漫步in霧島」,之前我在「高知」跟「長崎」都有看到這個宣傳,從全國各地都有許多歷男、歷女的新婚夫妻也會特地來這邊新婚旅行,追尋龍馬的傳奇。



也有傳聞指出,坂本龍馬寫信給自己的乙女姐姐說「鹽浸溫泉就像室外仙境,是這次旅程最愉快的日子」,來霧島的「龍馬蜜月漫步in霧島」其中一個景點就是日本人稱為「結良緣勝地」的「鹽浸溫泉龍馬公園」。



龍馬公園隱身在山腰,還沒有過度的開發,寧靜的環境的確很像「POWER SPOT」充滿仙氣的感覺。




塩浸温泉龍馬公園副園長池田博康說,這一帶是到明治36年道路開通,才漸漸有旅客過來。其實交通真的很不方便,我作功課的時後發現巴士班次很少時間也不好,後來,我們熱血夫妻考量時間運用與自由度,決定開車自駕過去,連開車都開好久才到。


池田博康說,這邊溫泉完全純天然,泉質對傷口癒合非常好,當年阪本龍馬就是用這裡的溫泉來治療傷口,目前公園提供兩個泉質,一個是「鹽浸溫泉」,另一個就是龍馬用來療傷的「鶴之湯」。


泡完溫泉以後,可以喝神命水。


公園也有打造室內大眾池以及免費「龍馬與阿龍的結緣足湯」,來不及泡湯也可以泡一下腳。


足湯也有野生動物會一起享用~XDDD




另外,園內設有「龍馬資料館この世の外」


據說還有一個龍馬浴槽,不知道坂本龍馬是不是也曾在這入浴呢?XDDDD


鹽浸溫泉龍馬公園(塩浸溫泉龍馬公園)
地址:霧島市牧園町宿窪田3606
電話:0995-45-5111
營業時間:9:00~18:00,每週一公休
泡湯費用:360日元
龍馬資料館門票:200日元
停車場空間:25台(不需停車費)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