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劇重點:「所謂武士道,不過是死要面子的表面工夫罷了!」

三池崇史拍的時代劇都非常好看,在《十三刺客》之後,最近看完《一命》,對於武士道精神的質疑,真的是引人深思,絕對要推薦的一部優秀作品。據說《一命》與1962年的《切腹》在情節上大致相同,但我沒看過仲代達也的《切腹》,以下僅分享《一命》感想:


本片是瀧口康彥的小說《異聞浪人記》改編,故事背景在寬永11年(1634),廣島城受到颱風風災的損害,向幕府提出修繕申請,但在幕府遲遲不回應的情況下,福島正則自行下令修繕卻違反了幕府的武家諸法度,被德川幕府找到藉口,下令剝奪藩主之位,最後福島正則改易到信濃川中島兩郡共45,000石。


歷史學界對福島正則的改易減封處置,偏向舊豐臣勢力的鬥爭:德川幕府故意對福島正則的要求處理速度極慢,最後以武家諸法度來辦正則。而主公改易減封,底下的武士家臣幾乎都丟了工作變成浪人,在封建制度下,被剝奪職銜的武士只能四處漂泊,過著窮困的生活。


千千岩求女(瑛太)的武士家庭也是這樣,但因為家中的小孩跟太太生病,看醫生要三兩銀,當時流傳著如果到大名諸侯門前「假言切腹」可獲取同情的賞賜。


註:「假言切腹」是說浪人以窮途潦倒為由,為保武士名譽自尊,希望借大名院子切腹自殺,通常,屋主為免麻煩都會花財消災,甚至提供工作給浪人,所以「假言切腹」也就變成了騙錢的方式。


瑛太為了用自己的命籌妻小的醫藥費,來到彥根藩井伊家假言切腹,卻被井伊家的武士:澤瀉彦九郎、松崎、川邊這三人凌辱逼死,要他以「木刀」切腹,瑛太用竹子做成的刀尖插進肚裡,這一段讓我好震憾,看的我都肚子痛、揪心了,瑛太死狀非常悽慘,妻小沒救成,一家三口了卻一生,真是生錯時代的悲劇。



青木崇高又是演討人厭角色,遲遲不肯為千千岩求女介錯,不趕快解除他的痛苦,還故意一直搖頭說「不夠!不夠!要再用力地翻攪你的肚腸!」馬的,這什麼武士道!我都要罵髒話了。



津雲半四郎(市川海老藏)是瑛太的岳父,市川海老藏不愧為歌舞伎演員,男人的哭戲、平靜的憤怒,每一分的演技都超讚。他跑去找澤瀉、松崎、川邊這三個逼死千千岩求女的武士,兩三下就削下對方的髮髻(武士被削下髮髻等同於被砍頭)。


津雲半四郎在井伊家對上四、五十個武士,闖進井伊家祠堂,神位上供著井伊家的精神象徵人稱「赤鬼井伊(井伊の赤鬼)」,井伊家藩祖井伊直政流傳下來的盔甲。打鬥中把代表井伊家武士的赤鬼甲胃推倒,意謂著「你這什麼武士道,比人命重要嗎?」然後,光榮赴死,唉,最後還是悲劇啊............井伊家在收拾殘局後,重新立好被推倒的鎧甲,依舊守護著愚忠的武士道。(我認同《仁醫》護自己家人的武士道)



註:赤鬼井伊-井伊家重要象徵的紅色盔甲「赤備」最早由甲斐武田軍使用,當時號稱最強軍團。武田家滅亡,最强軍團的名號和紅色盔甲由井伊直政繼承,因此關原之戰中,井伊直政被稱為「赤鬼井伊(井伊の赤鬼)」。

役所廣司也是「貓侍」?其實,井伊家養白貓是有淵源的,彥根藩第二代藩主井伊直孝,某次狩獵途中,在豪德寺前看一只白猫向他招手,井伊直孝於是便在寺中小憩,因此躲過了一場大暴雨跟雷擊,因此就把白貓當成吉祥物。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松竹」,圖片使用僅作推薦《一命》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松竹」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