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為了買『貓紋焦糖口味的東京ばな奈』,所以我們就為了這個理由來到「東京駅」。在鬆軟的貓紋海綿蛋糕裡,包的是焦糖香蕉口味的奶油卡士達上頭還繫了粉紅色的蝴蝶結,以及貓鈴鐺,無敵可愛。







而我早已準備好相機跟記憶卡,打算在東京車站快門連發,見證這百年歷史建築文物的美麗光景。



這棟有100年歷史,被稱為『日本表玄關』的東京車站,因為窮兵黷武付出的代價就是二戰遭受美軍空襲轟炸,東京車站許多部位皆遭嚴重損毀。戰後百廢待舉物資缺乏,無法投入過多預算作修復工作,不得以只好拿戰鬥機廢棄後的剩餘零件幫東京車站補丁,也拆掉被摧毀的三樓,改建成三角狀屋頂,南、北兩側則改建成後來八角狀屋頂,就這樣使用了超過60年。直到前幾年開始修復工程,我們很幸運的這趟來東京,可以看到東京車站在大正創建初期的真貌。





近百年歷史的東京車站,赤煉瓦(紅磚)建築,文藝復興風格十足,外觀典雅而有型,觀察力敏銳的人應該跟我一樣會發現她很像我們台灣的總統府!



東京車站,是日本近代建築之祖的『辰野金吾』所設計建造,『辰野金吾』也是我們總統府的建築師。只是東京車站比總統府大多了,氣派度整個沒話說!(請看:總統府網站介紹


以前為了改善地質、防止地盤下陷與地震問題,建築物的地底打了1萬根的松木樁,此次的修復則抽換了450根鋼筋水泥樁。




另一修復工程重點就是這個,走進丸之內站房往天花板一看,可以看到可以媲美歐洲大教堂的穹形屋頂。在二戰後臨時修復的八角形屋頂內部天井,省略原先的浮雕設計,這次修復工程完整忠實呈現創建時的設計:12生肖干支圖樣、豐臣秀吉的戰士頭盔和老鷹浮雕。柔和的鵝黃和橄欖綠色調,襯著白色浮雕,優雅復古的感覺,大家經過這個圓頂大廳,都是拼命拿著相機拍照留念。




圓頂的8個位置,依順時針方向分別按上牛(丑,北北東)、虎(寅,東北東)、龍(辰,東南東)、蛇(巳,南南東)、羊(未,南南西)、猴(申,西南西)、狗(戌,西北西)、豬(亥,北北西)的動物浮雕像。缺鼠(子,北)、兔(卯,東)、馬(午,南)、雞(酉,西)這4種生肖。

嘿嘿!都靠我的CanonSX50,拍到了我跟老婆的生肖~



丸之內站房一隅


77個車站的紀念章,你收集到了幾個呢?


在東京車站一樓的商店街,發現西瓜卡的紀念品專賣店~





在寫這篇遊記的同時,我google到一件熱血的感人故事。東京車站修復過程有一部份屋頂,是用東北大地震災區(宮城県石巻市)的天然石板瓦所建,這些石板瓦,經歷地震引起海嘯的席捲仍然倖存留下來,最後經過一片一片品管檢查、清潔、修補,使用於復原屋頂的一部份,不夠的部份才以西班牙產的天然石板瓦替用。各位如果去到東京車站,一定要花點時間感受一下日本人的用心。


點這裡看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2013春・東京・鎌倉日光・鬼怒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