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とんび》讓我連續十集,每集哭到眼睛痛的日劇,家庭的羈絆絕對是我的罩門~


幫這齣日劇做詞作曲的福山雅治認為「流淚的理由其實是反應了真實的我們。那個一直被隱藏著、平常不會顯露出來的我們內心真正的聲音。那個聲音被這個故事喚醒了」。我的偶像真是講得太好了啦~

『鳶』是一種猛禽,在這齣日劇鳶代表強而有力的父親-安男(內野聖陽)把兒子-旭(佐藤健)扶養長大的故事。


以前我很少看內野聖陽的戲,自從《仁醫-JIN》後,就對他的坂本龍馬很難忘,很喜歡他詮釋的龍馬,既率性又有情有義(但我最愛的仍是福山雅治的龍馬),甚至讓我覺得他搶走了男主角大澤隆夫的風采,其實一開始是因為這個原因而去看這齣戲的。

片中的對話也很有智慧,很感人~像是和尚海雲師父對安男(內野聖陽)說的「安男啊,成為大海吧!成為大地的話,下雪時分,寒冷的雪還是會積在地上的,大海的話,就能夠融化雪。所以,為了你的孩子,成為大海吧。」

親情的羈絆也是一樣,旭(佐藤健)從廣島準備出發到東京上大學的那天早晨,旭對安男說的話再度讓我眼淚潰堤:「爸,謝謝你養我這麼大!謝謝你讓我去東京!我會加油的,老爸你也要加油,好好活下去!」

說真的,我們都知道父母養育之恩辛苦,但我想很少人會直接對爸媽說出「謝謝你養我這麼大」這樣的感謝吧?以後,我一定要常常對他們投直球~。

即便我們自己覺得都已經成年獨立了,但在父母的眼中,永遠都是個孩子。劇中點出「子葉」的觀念,子葉是種子發芽時,最先長出幫助養分吸收的葉子,但也會最先枯萎,而無法看到種子開花結果。父母就是子葉吧,因為有他們,我們才有辦法長大。




福山雅治作的主題曲「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也是扣人心懸~


あなたがくれたこの名前はいくつの願い込められてるの
そこから見える私の素顔は誇れるものですか

あんなに嫌いで飛び出した故郷(ふるさと)
家族の声もただ重くて苛立っていたよ
そんな姿はあなたからすれば泣き続けた幼子のころと変わりはなく
いくつになっても同じだと子ども扱いするばかりで
認めてくれる言葉もないまま会えなくなるなんて

年に一度の誕生日だから照れずに言うよ「産んでくれてありがとう」
あなたがくれたこの心は優しい人を選びました
自分じゃなくて家族の笑顔を願ってる人
いつか会ってください

真白な百合を写真に飾ろう
聞いてもいいかな認めてくれるかなこの生き方を




我轉載了同樣是福山fan的cosmos70寫的中文翻譯:

您注入了多少的期望在您所賜予的這個名字中呢?
從您那邊所看見的真實的我是否值得稱讚?

曾經那樣討厭而飛奔而出的故鄉,
在那裏連家人的聲音也令人感到沉重且煩躁。
但是那樣的我,在您看來還是和只知哭鬧不停的嬰兒一樣,
完全沒有改變。不管我長到多大都一樣...
您一心只知將孩子養育成人。
還沒聽到您肯定我的話就無法見面了。

一年只有一次的生日,所以不要害羞去說「謝謝您生下我」吧!
您所給予的這顆心,選擇了一位體貼的人。
不會只想到自己,而是一位希望能看到家族所有人的笑容的人。
總有一天請您見見他。

在您的照片前擺上純白的百合花。
可以聽我說嗎?您能夠認同我現在的生活方式嗎?




就像安男(內野聖陽)說的「真正感到幸福的時候,其實是會流淚的」,『感動』和『幸福』,就是我對《鳶/とんび》這齣戲最大的感想吧!


新聞報導:最終回,許多人在晚上九點前就守在電視機前;這段父與子之間三十年的親情,結局不但牽動著觀眾的心,劇情發展也一路讓收視飆升到20.3%。

圖片由影像版權:TBS ,官網:http://www.tbs.co.jp/TONBI/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