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玩的手機遊戲《山海伏妖錄》,雖然畫面是很醜的2D ARPG,但我居然把他破關了。這遊戲與《山海經》之間有密切聯繫,這是我小時後很愛看的中國歷史神話故事之一:神話中,水神共工與火神祝融交戰,共工被打敗後氣得用頭去撞不周山,把天撞塌,天河之水注入人間。人首蛇身的女媧不忍人類受災,煉出五色石補好天空,人類才得以安居繁衍。



《山海伏妖錄》有幾點規劃的還不錯,是提升App下載跟遊戲重複可玩性的不二法門,因為心得有點長就整理在blog分享。

美圖,是引誘使用者下載的第一步,雖然我自己從事App開發,但是我也中計了。


不過,正確的創造下載量的方法,我記得Mr.PM分享過要創造一個循環:
  1. 先在粉絲專頁培養潛在使用者。

  2. 引導潛在使用者到WEB使用服務。

  3. 在WEB提示user下載APP可以獲得更佳的服務體驗。

  4. 在APP提供誘因和提醒機制,讓他們常常回來使用APP。

  5. 在APP內加入病毒機制讓user推薦user。

容易上手的使用者操作介面,採用ARPG慣用的虛擬搖桿加按鍵的操作,其中也添加了一些特殊的操作,比如蓄力攻擊等等。





怪物收集系統跟煉妖系統,我印象最深刻最早玩過的是《軒轅劍》系列中的怪物魂魄收集系統,《山海伏妖錄》的每種妖獸都有特定的魂魄,每種魂魄都包含特定的能力。


在戰鬥中將妖獸收伏後,即可獲得妖獸魂魄,還可以合成,召喚的妖獸由AI系統自動控制,參與戰鬥。這樣就將怪物收集與即時戰鬥良好的結合,形成有獨特風格的戰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