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讀多了日本幻想文學,去日本旅行,也開始想拜訪這些名作家的故居,像是:島根縣有現代日本怪談文學的鼻祖「小泉八雲」故居,愛媛縣的松山有曾在那裡當老師的「夏目漱石」。金澤三文豪的「泉鏡花」、「德田秋聲」、「室生犀星」,一到金澤市內遍佈跟他們相關的痕跡,街道也以他們的名字命名,我第一次看到「泉鏡花」這名字,覺得很不真實,好想知道這人是誰?是男性還是女性?而且,他寫的「妖怪」好吸引人。



在主計町茶屋街的小巷繞一會兒,差點錯過泉鏡花紀念館。


泉鏡花,如果去google,會查到「日本文學史上浪漫幻想文學的第一把手」這個稱號,他本名鏡太郎,生於明治之初,他在金澤出生,小時候他媽媽會講鄉野奇譚給他聽,不過,他媽媽在他9歲時過世,對他打擊非常大,所以,影響他未來的作品都帶有母性陰柔的一面。


他16歲時,就定下目標要當小說家,17歲時前往東京,隔年拜《金色夜叉》的作者尾崎紅葉為師,因一篇名為「鏡花水月」的小說,而筆名「泉鏡花」。


泉鏡花的文筆風格帶有一種奇幻的魔力,他特別愛寫鄉野傳奇與妖怪誌異,反觀當時,日本正學習西化,文壇也走自然主義,他就是不跟人家隨波逐流,雖然寫作被市場壓抑,卻更加突顯他個人特色,最終,他成為跨越明治~大正~昭和時代的奇幻文學大師。


館內不能拍照,我就截圖來講講泉鏡花的作品。我看過泉鏡花的小說不多,其中我很喜歡的是《高野聖》跟《天守物語》,他的故事中的地名都是真實的地名,讀者會有真真假假的感覺,好像有考據,但是又會讓你想像力飛起來。據說,泉鏡花最有名的作品就是《天守物語》,這故事背景是「姬路城」,傳說天守閣頂樓住了美麗的妖怪公主「富姬」(又稱「長壁姬」,她也出現在鬼太郎),富姬一直守護著姬路城的天守閣,每當姬路城有厄運降臨時,長壁姬便會率領眾妖怪出現於天守閣屋頂,姬路城天守閣還有一個祭祀她的神社。(那不就是這個刑部明神神社?)


據說在1945年7月3日的二戰的姬路大空襲,幾乎姬路市區都被戰火燒為灰燼,但姬路城卻神奇的繼續聳立著,又有傳說是富姬公主在守護著姬路城。我很喜歡妖怪大師水木茂說的:「妖怪在人類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或許現今仍存在著妖怪,只是我們不知道妖怪躲在什麼地方罷了。」


但是,姬路城天守閣歷來被視為禁地,人人唯恐妖怪避之不及,據說膽敢擅闖者全都有去無回。某天,一個名叫「姬川圖書之助」的男子為了尋找藩主心愛的獵鷹而誤闖天守閣,卻意外邂逅了「富姬」公主,兩人墜入愛河,由此開展了一場人妖戀,同時掀起了人界與魔界的戰爭。泉鏡花的《天守物語》,在2006年改編成《怪~Ayakashi》的第二部動畫「天守物語」。


我也看過這部動畫,除了動畫,《天守物語》也被改編成歌舞伎、音樂劇,還有電影(1995年,歌舞伎坂東玉三郎主演),超級厲害的這部作品!


而泉鏡花離世後,留給後人跟我們的不只是超棒的小說,金澤市在1973年(泉鏡花誕辰100周年),還制定了「泉鏡花文學獎」,像是:京極夏彥的《嗤う伊右衛門》,還翻拍成電影,唐澤壽明跟小雪主演。


這個更厲害:夢枕獏大江戶釣客傳》也曾經得到「泉鏡花文學獎」,既然叫作釣客傳,就是說在德川幕府五代將軍網吉時期,發布禁止殺生令,愛好釣魚的津輕采女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找方法維持垂釣的樂趣,終於寫出一本日本最早的釣魚指南,感覺很有趣~


泉鏡花紀念館
地址:石川縣金澤市下新町2番3號
電話:076-222-1025
開放時間:09:30~17:00
官網:http://www.kanazawa-museum.jp/kyoka/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北陸賞櫻、靠一張PASS自助旅行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