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的筥崎宮、大分的宇佐神宮及京都的石清水八幡宮,並列「日本三大八幡宮」,同時,筥崎宮太宰府天滿宮宮地嶽神社並稱「福岡三大神社」。這次我比P先出發前往福岡,提早一天的孤單之旅,就自己去了這個神社,行前在研究「筥」崎宮,這個「筥」怎麼唸?原來「筥」的中文讀作「ㄐㄩˇ」,「筥」是盛物的圆形竹筐。「筥崎宮」名字的由來,據說是「神功皇后」生下「應神天皇」後,將他的胎盤放入「筥」(盛物的圆形竹筐)埋起來,並種下松樹來做紀念,剛好這裡靠海,所以才命名為「筥崎宮」。


在孤單之旅前要搞定交通,我看筥崎宮那一個地鐵站叫做「箱崎宮前」,當時把我搞混亂了,原來,「筥」的日文和「箱」的讀音都唸作「はこ」,後來,當地居民因為漢字比較難寫,就會寫成「箱崎宮」。


神功皇后」當年埋「應神天皇」的胎盤,然後種下松樹做紀念,就是境內紅色圍欄裡的「御神木筥松」。


筥崎宮不僅靠海,離福岡機場還很近,所以,隨時都可以看到飛機起飛~


再回來說「筥崎宮」的主祭神:應神天皇神功皇后玉依姫命。剛才有說到「筥崎宮」是日本三大八幡宮,應神天皇被視為八幡神,日本把本土信仰跟佛教「神佛習合」,就把應神天皇當作「八幡菩薩」。


而應神天皇的媽媽「神功皇后」,其實並沒有啥神功,他是日本第14代天皇仲哀天皇的皇后,活在西元200年的一位很厲害的女性,《日本書紀》上記載她「幼時聰明叡智,貌容壯麗,父王異焉」,說她從小就聰明俊美,異於常人,她在丈夫「仲哀天皇」去世後,攝政長達69年,是日本歷史上首位女性統治者,可以把她比喻為日本的「武則天」。神功皇后主政時期,曾下令三次帶兵西征朝鮮(現在的韓國)、攻打新羅,不戰而勝使對方投降,而被尊為聖母大菩薩、武藝之神。


因為日本人很崇拜「神功皇后」,所以,在明治11年(1878年),當時壹元紙鈔上就印有「神功皇后」,而日本的紙鈔上曾出現過兩次女性,一個就是她,另一個是大家都知道買PS4現省5000元的「樋口一葉」。


筥崎宮跟我們中國歷史也有關連,在1274年,元世祖「忽必烈」率領元朝1.5萬大軍乘900艘戰艦從朝鮮出發,在日本肥前沿海登陸(現在的福岡附近),遭到日軍頑強的抵抗,後因弓箭用盡,元兵撤退,撤退途中在海上遭遇風暴,損失慘重,史稱「文永之役」。1281年,忽必烈再派兵攻打日本,又遇到颱風,半數士兵溺死,元軍敗退,史稱「弘安之役」。這兩次蒙古來襲,正值日本的鎌倉時代,都是第90代「龜山天皇」在位期間,他曾前往各地的神社祈禱外敵退散,也不知道是天皇運氣很歐,還是八幡菩薩很靈驗,總之,元朝未再攻打過日本(這也是二戰中日本的「神風」特攻隊的出處)。因此,「筥崎宮」在人們的心中有:勝利之神、厄除的POWER。因為元朝來襲,龜山上皇說自己「願以身代國難」,竟然有這麼為民犧牲的天皇,老百姓非常感謝他,所以,明治時代回到天皇掌權的時候,日本政府找了博多出身的雕刻家「山崎朝雲」刻了一尊高達兩層樓高的木雕,這個雕像還被指定為「福岡縣指定重要文化財」。


在樓門上有個「敵國降伏」的匾額,有人說是西元921年,第60代的「醍醐天皇」作了預知夢寫下這四個字,也有人說是「龜山天皇」寫的,並且把「敵國」解釋為元世祖「忽必烈」時期的元軍。究竟是哪個天皇寫的看來很難考證,不過呢,戰國武將「小早川隆景」在1594年也有重新摹刻「敵國降伏」匾額的4個字喔!


說到小早川隆景,因為「筥崎宮」代表著勝利之神,所以:足利尊氏大内義隆小早川隆景黑田長政,都曾來這參拜。

圖片來源: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鶴見辰吾飾演的「小早川隆景」

小早川隆景來到這裡時,他看到筥崎宮曾經因為受損嚴重,所以在1594年重新修造「樓門」。


現在看到的「本殿」和「拜殿」是「大內義興」的嫡長子「大內義隆」在1546年建造。



大內義隆繼任大內家家督後,開始進攻北九州,與大友家、少貳家發生戰爭,最後滅亡少貳家,完成統一北九州,那時候毛利元就還要乖乖聽命於大內家的話。

圖片來源:NHK大河劇《毛利元就》細川俊之飾演的「大內義興」

而在參道上石造的一之鳥居,是福岡藩主「黑田長政」在1609年供奉,本殿、拜殿、樓門、一之鳥居都被國家指定的重要文化財產。


幕末,薩摩藩的東鄉平八郎,在大正時期也捐了一個石碑給「筥崎宮」。


剛才說到「筥崎宮」代表著勝利之神,所以,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的「福岡軟銀鷹」,不知道是否球隊因為常常來這參拜,在2017年也拿下第8冠,而且是近4年第3度拿下總冠軍



但,人生嘛~不是每個人都想跟別人爭個輸贏,除了勝利之外,我知道大家都想要好運、也更想要有錢,筥崎宮有個「湧出石」,據說摸這棵石頭,可以招福開運。



還有「錢洗御洗水」,趕快來洗錢,洗越多賺越多!XDDD


大家記得來這邊參拜,要多帶點現鈔,全部放到竹簍中洗洗加持後帶回家。


最後,推一下紀念品:社務所販售的「敵國降伏」的除厄御守。



筥崎宮
地址:福岡市東區箱崎1-22-1
GPS定位電話:092-641-7431
交通方式:搭市營地鐵在「箱崎宮前」站下車,徒步3分鐘就可到達。
官網:http://www.hakozakigu.or.jp/index.ph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