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是發生在江戶幕府第8代將軍德川吉宗在職期間,那是個提倡節儉,鼓勵科學研究,有完善法律制度的享保時代。


主角三澤伊兵衛(寺尾聰),雖是武藝高強的劍術高手,但懷才不遇,在仕官一途很不順利,千里馬始終遇不到伯樂。有一天,伊兵衛出面制止了一場武士私鬥,整個過程被藩主和泉守(三船史郎)看到,和泉守賞識很欣賞他的膽識,打算邀請他擔任劍術指南番(劍術教練),還舉行了御前比試,和泉守親自上陣,這時候聰明點的人就趕快認輸,沒想到伊兵衛卻把和泉守逼退跌入水溝中,讓藩主顏面盡失。


伊兵衛的謀職路又失敗了,這時,最了解他的就是他的老婆,她對伊兵衛說,他對人溫文謙卑,為人忠厚良善,與窮人打成一片,不惜為他們破武士不賭博的戒條。伊兵衛說我已將所有的遺憾留在身後。天空放晴,兩人渡河再次出發。


沒有殺陣跟切腹的武士片,黑澤明卻在這部片點明不少哲理。據說這部電影是黑澤明大師的遺作,我去google才知道服裝設計是黑澤明的女兒「黑澤和子」,山田洋次導演的《黃昏清兵衛》及《隱劍鬼爪》的也是黑澤和子負責服裝設計,而且客串劍術大師的「仲代達矢」,跟扮演和泉守的「三船史郎」更是黑澤明當年御用愛將「三船敏郎」的長子,這部片簡直就是向黑澤明大師致敬啊~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Video Search of Miam』,圖片使用僅作推薦《黑之雨》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Video Search of Miam』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