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城的歷史可追溯到日本戰國時代,岡山城原本是宇喜多氏的根據地,豐臣時代五大老之一的宇多秀家在「關原合戰」因為西軍敗戰,所以城池易主,岡山城轉手讓給小早川秀秋。


現在看到的岡山城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重建,因為外觀跟烏鴉一樣黑被叫「烏城」,也有人說黑色是表現武士的剛毅(我怎麼沒感覺),所以也叫武士之城(本当ですか?人家姬路城至少還有公主的典故在裡頭)

怎麼去岡山城?岡山有路面電車,從JR岡山站東口出來後,在站前搭「東山」方向電車在「城下站」下車,車資是100日元,下車後往前走到底右轉就能到岡山城。




此時,遠遠的看見岡山城的天守閣已經出現在畫面中囉!

已經迫不急待了,先用我的50倍變焦鏡頭拍一張,好清楚啊~


要不是天氣太熱,沿著旭川慢慢走過去其實很悠哉,但這幾天「晴天之都:岡山」給我們熱死人的30度,讓我們走的滿身汗水.....




城下的大石碑「宇喜多氏彰顯之碑」,由於宇喜多氏管轄此地多年,篳路籃縷以啟山林,為了紀念他們而且立的碑。

 


岡山城主要入口「廊下門」是以前表書院通往本段的長廊大門,不過這也是昭和時代重建。



從廊下門進城,又要爬樓梯了,沒想到平地城還有那麼多樓梯要爬!


二戰造成很多建築物被燒毀,只能在空地上標出了原本建物的位置,像是台所廚房之類的,只能留下地基框線讓人憑弔。



宇喜多秀家當時蓋城的石垣展示


蓋天守閣沒用完的石頭~


現存的箭樓只留下「賞月箭樓」和「西丸西手箭樓」,賞月箭樓以前是用來防禦敵人攻擊的堡壘,也可以賞月,像我們這次剛好中秋節去,也許在這裡看到的月亮會特別大又圓喲。


女子組逮到機會就立馬坐下休息,相當會養精蓄銳保留體力。


再直走就是不明門,很多城都有個不明門,命名的原因都一樣,因為以前很少開放,很少人走,但現在必須穿過他才能到天守閣。





來到岡山城前的小廣場,從這裡可以拍攝整個岡山城的正面,岡山城天守閣比我想像的小,與三大名城相比完全弱掉,但是他黑得發亮的外牆跟金箔所製的瓦片有夠華麗!


這就是為什麼岡山城到了晚上可以發光的原因了~XD


其他天守閣通常是白牆黑瓦,岡山城連牆壁都是黑色為主,屋頂上的金鯱金光閃閃,在陽光下照耀下彷彿活了起來,我現在能理解它叫做武士之城的涵義了,不枉費我特地把我的戰袍穿出來!


小百科:岡山城的外牆為什麼可以是黑到發亮?國興衛視有播過,這是「燒杉」的建材技術,把木頭燒到一種快要變成炭的程度成為「燒杉板」,經過高溫炭化的木板可防蛀防腐,還能延長建材的壽命。

築城時的月見櫓、西之丸的西手櫓還保存完好,被指定為重點文化財。


4重6階的複合式望樓型城樓,現在變成岡山城歷史資料博物館,要攻上天守閣還有電梯的幫助。



裡面主要展示了岡山城的歷史文物,還有備前霸主宇喜多氏的介紹。



早期屋脊瓦片都是豐臣秀吉的家紋,後來「關原合戰」易主則出現了池田氏的家紋。




爬上了天守閣的最高層,可以眺望岡山市內全景以及旭川,真的有一種很遼闊的感覺,這就是當年城主看到的風景啊!



嘿嘿!!用我的50倍變焦鏡頭拍到的岡山神社~


隔壁的「日本三大名園:後樂園」,一眼望去一片翠綠,眼睛好舒服~


在屋脊兩側發現了飛越在屋頂之上的「金鯱」,長相跟大阪城名古屋城的金鯱有點不同,看似更兇猛,據說岡山城上金鯱的作法,是先用粘土燒成鯱的形狀,再押上金箔,稱為「金箔押鯱瓦」。

 

重建後的屋脊瓦片上還有天皇的紋印,也是象徵天皇權力管轄範圍吧。


因為岡山是桃太郎故鄉,特產白桃,屋頂還有貼了金箔的「桃子」裝飾,這都是要爬到天守閣才看的到的一景一物。


拍過癮了,想說官網介紹2樓可以無料COSPLAY,小P跟我本來要男女逆轉反串城主跟公主,可惜這一天2-3樓為了要準備隔天的展覽,所以整個封閉,實在太可惜了!只好在天守閣瞎晃,發現在天守內還有「備前燒工房」,可以體驗岡山有名的備前燒做陶器。




更吸引我們的是,天守裡面還有冰店,更神奇的是柯南跟小蘭也曾經來過這家『お城茶屋』吃冰。



那我們當然要坐柯南坐過的位置,好好假掰一下名偵探啦!


來這裡推薦點海報上這兩樣岡山的特產:白桃及麝香葡萄。


小P跟我點的兩樣甜點:岡山特產白桃冰淇淋~



麝香葡萄加白玉冰淇淋~



如果顧著聊天不注意的話,這兒可是有貓咪會來偷吃東西的喔~XD


站在城下仰望這座城堡,真的是很漂亮阿!現在我相信你是武士之城了!!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戰國迷,大概保留1.5小時來逛岡山城就差不多,接著可以朝著「日本三大名園:後樂園」前進,穿越旭川就到了,超近!後樂園的遊記敬請期待啦~



岡山城
地址:日本岡山市北區丸の内2丁目3-1
交通方式:JR岡山站,搭乘往東山方向電車5分鐘,城下站下車後步行15分鐘
官網:http://okayama-kanko.net/ujo/index.html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2013中國地區(岡山、廣島、大阪、和歌山)行程一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