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忍城,是行田市的著名景點。在江戶時代是忍藩之藩廳所在地,與宇都宮城川越城唐澤山城等,並列關東七名城之一。


對ARASHI嵐飯來說,埼玉縣行田市的忍城很有名,因為嵐在2006年主持的《嵐の城下町》曾經來過這,嵐飯追星都會來這!


對我們歷男、歷女來說,忍城得以留名於世,是在戰國時代,豐臣秀吉在收割北條的小田原城,因忍藩支持後北条家,所以,豐臣秀吉派黑田官兵衛攻打小田原城,同時派石田三成率軍打忍城。忍城的城代,平時被當地老百姓戲稱為阿呆的成田長親,率領3000人(只有500位武士,另外2500人是百姓),擊退石田三成的20000豐臣軍,很厲害的以少勝多的戰役。


在忍城跡,看到立牌說明,當年的忍城是由廣大湖沼的諸島而蓋的水城。


如果看圖畫很難想像,可以趕快追電影《傀儡之城》


天正十八(1590)年四月,石田三成想學黑田官兵衛(水淹高松城),便在丸墓山古墳設軍營,遙望忍城與城下,企圖利用利根川與荒川的水淹沒城,建造出全長28公里的河堤。某日豪雨的致命一擊。河堤瞬間潰堤,石田軍不只損失士兵,花大錢想水攻卻以失敗收場。結果,反而讓忍城漂浮水中,從此忍城以「忍的浮城」而成名。


這一段歷史真實故事,很厲害的小說家和田龍,把它改編成《のぼうの城》(傀儡之城)


電影最好看的就是,由野村萬齋飾演阿呆大人成田長親,而豐臣家的石田三成、長束正家,都被他玩弄在指掌之間,殺陣場面非常精彩,以少擊多竟然還可以如此從容,除了岡田准一就是野村萬齋了。XDDD


在行田,我們還看到收集武將紀念章的活動:


這幾個章,就是《傀儡之城》裡守城方的武將:


成田家的家老正木丹波守(佐藤浩市)、柴崎和泉守(山口智充)、酒卷韌負(成宮寬貴)、榮倉奈奈飾演的甲裴姬


雖然這一戰,成田長親以寡擊眾贏得漂亮,忍城直到最終仍未被攻陷,但,在天正十八年(1590)年七月,因為北條家投降豐臣秀吉,忍城還是被迫開城了。之後,德川家康移封關東,忍城成為江戶城北的防備要城,由親藩、譜代大名入主忍城。1592年,德川家康派四男「松平忠吉」負責管忍城,1639年,老中「阿部重次」的哥哥「阿部忠秋」入主忍城,傳位九代。1823年,換伊勢桑名藩的「松平忠堯」入主忍城,直到明治維新。在忍城的這個「忍城の鐘」,就是松平忠堯入主忍城時,從伊勢桑名藩一起移遷過來的。


當你知道google地圖,伊勢桑名到武藏忍藩要395公里,這個鐘,就值得你多看兩眼。XDDDD


在忍城旁「忍東照宮」,既然叫做「東照宮」跟德川家康必然有所淵源。


松平忠堯入主忍城,松平忠堯的家祖是「松平忠明」,松平忠明的媽媽是德川家康跟築山殿的長女「亀姫」,也就是德川家康的外孫一脈,所以,當然這邊也會拜「東照宮」。


這趟去行田,我們繼續朝向「日本全國東照宮制霸」邁進,達成「東照宮忍城分店」的參拜計畫,忍東照宮的主祭神:東照大權現(德川家康)、松平忠明(家康公外孫,松平家家祖)、八幡大神。


繼飛驒東照宮,又碰到一個要自己寫朱印。來來來!要幾張朱印自己寫。左邊一張200,右邊一張100唷!明明是家康公的東照宮,上面卻很諷刺的印了石田三成的名字,要虧石田三成,虧400年的意思嗎?XDDD


忍城址
地址:埼玉県行田市本丸17-23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富士山&陸王.共赴國難之旅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