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Q的部門聚餐,本來要去吃台北非常有名的陜西料理「勺勺客」,當時碰到人家搬家重新裝潢,所以訂了延吉街的「秦味館」,據其它網友的食記得知「勺勺客」跟「秦味館」是姐姐弟弟開的,這次跟104的老同事聚餐,就去吃姐姐經營的「勺勺客」。


所謂「勺勺客」,是陜西當地稱呼會作菜的人為「勺勺客」,陜西菜都會放各種椒,口味比較重、帶點酸、有點辣,但是跟四川菜的辣不同,我還滿能接受陜西菜的,下面來看我們這次點的菜。


跟在「秦味館」一樣,我們點了陝西菜最有名的「葫蘆頭泡饃」,店員會用個碗裝著一整塊泡饃上桌,可是看看這泡饃,我覺得「秦味館」比較懂得行銷自己。


泡饃在古代稱為「羊羹」,它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西周時期,那時也被列為皇族跟諸侯的食物,宋朝蘇軾還有一句「隴饌有熊臘,秦烹唯羊羹」,能被蘇東坡稱讚就是要吃吃看,陝西的泡饃沒有發酵,送上桌的泡饃要DIY自己撕,撕剝成豆子的大小,老闆就會收去煮。


煮出來的泡饃吸足了湯汁,加上有嚼勁,吃起來像麵疙瘩,但是這個煮出來的成品跟用料,我覺得「秦味館」勝過「勺勺客」。


一般提到陝西菜,除了「泡饃」,還有個酸辣香的「寶雞涼條」,寶雞涼條,有個G但不是雞,在大陸陝西省真有個寶雞市,這個是用綠豆粉皮做成涼條,加上炸乾乾的雞胸肉跟小黃瓜,酸辣爽口。


吃陝西料理怎麼能錯過羊,這個「孜然羊柳」,肉質口感很細嫩,調味挺重所以沒有什麼騷味,但是我覺得一炒以後勾芡太多了,好像在吃熱炒店。


那就不說另外一個豬肉料理的「溜炒大肉片」有多普通了。


青辣椒及紅辣椒拌炒著油豆腐的「虎皮燴」,我也覺得很普通。XDDD


最後這個「蒙古炸奶豆腐」,是把起司用麵皮包住下鍋油炸,最後再灑上糖粉。


我們在「秦味館」吃到裡頭的起司還會溶成牽絲狀,這邊就乾乾的了。


吃完「勺勺客」一定要跟「秦味館」做一下比較,先說店內的裝潢嘛,「勺勺客」搬新家以後,那個仿毛胚屋牆面窯洞用餐的特色就都沒了,現在很像一般的餐廳。再者,「勺勺客」好多菜餚都要提前預訂現場點就沒備食材,但是「秦味館」可以現場點,對於想吃到愛吃的菜色,去「秦味館」比較好,還有,「秦味館」的蒙古炸奶豆腐乳酪滑嫩牽絲,麵皮又Q又酥比較好吃。下次如果再來吃陝西菜,所應該會回去吃「秦味館」。


勺勺客陝西料理
電話:02-2351-7148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27號1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