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須會議》電影之前,請一定要先對日本戰國歷史有基本的了解。


故事是從一代梟雄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擁有決策權的家老們召開日本歷史命運的「清須會議」,為了決定誰才是織田信長的繼承人,家老分為兩派展開政治鬥爭:出身庶民的羽柴秀吉,與出身名門但愛吃大蒜嘴很臭的柴田勝家,分別擁護信長的二兒子信雄和三兒子信孝。一開始柴田勝家被看好最有勝算,但羽柴秀吉在會議前夕四處遊說,靠著三寸不爛之舌拉攏重要人士。這一場名為會議,實為戰爭,戰國武將們各懷鬼胎,最後誰會是人生勝利組?


Trailer裡,每個演員在電影的扮相,居然都很像從古畫裡面copy出來的,尤其是「篠井英介」,我從來沒想過他那麼適合演織田信長,超級像!


「大泉洋」的羽柴秀吉讓我聯想到《GeGeGe鬼太郎》的鼠男

秀吉因為長相猥瑣,被織田信長取為「猴子」,猴子是後來取的,當時叫做「秃鼠」,不就是鼠男嗎?


我很喜歡「役所廣司」的柴田勝家,不對,應該說我喜歡三谷幸喜導演對柴田的描述,史書上都是強調柴田的勇猛善戰,大老粗的個性,在三谷幸喜的戲裡,他想靠自己領地產的越後米、北陸螃蟹、生蠔就能得到朋友支持或女人的心,他想著我對你好你就要回報我,我很喜歡他的單純,只是,在下剋上的時代,人人都是自私的。在會議前夕搞一個紅白對抗賽,比賽跑這一段,也是心機重重,娛樂效果十足。

在清州會議繼承人爭奪戰落敗後,當柴田勝家騎在馬上準備離開清須,還天真的以為明天會更好,完全不曉得羽柴秀吉已經準備養兵蓄銳,隔年在賤岳之戰,就要讓他跟阿市共赴黃泉。


「妻夫木聰」的織田信雄,織田信長的次男。我不曉得他真是蠢蛋還是裝出來的,但這部戲只要妻夫木聰一出現就很歡樂。

心情不爽就一口氣把和室門片都戳破吧!


「剛力彩芽」的松姬是武田信玄的五女,小時後就跟織田信忠訂婚(織田信長的繼承人),也有一說是武田與織田兩家對立,於是松姬與信忠的婚約就取消了,這裡我選擇相信他們兩個有在一起,兩人所生的三法師,血緣才會更有故事性。


小P問我說一個好好的女生幹麻要把自己畫上超醜眉毛還塗黑牙齒,其實三谷導演是有考究的。

日本平安時代,皇族成員或貴族會把眉毛剃掉,重新用墨在眉毛上畫眉叫「引眉」。女性還會把自己的牙齒用鐵漿染成黑色,我查了WIKI,這種習俗被稱為「お歯黒」、「鉄漿付け」、「歯黒め」,只有已婚女子才會染黑牙齒,染黑牙齒也是標榜自己的家境不錯。到了江戶時代,除了皇室、公卿,藝妓也會染黑齒,甚至民間在婚禮、葬禮等特定儀式上也會,這種習俗延續到了幕末,直到明治維新以後才下令禁止,一直到大正時代才真正消失。


我覺得剛力彩芽一排黑色的牙齒,張開嘴巴就好像「咒怨」,果然,不同時代之下美感也有所不同~


最令人好奇的是「三法師」(織田信忠長子),清州會議,秀吉擁立三法師繼任家督。後來他怎樣了?

三法師元服以後叫做織田秀信,羽柴秀吉當家做主後,就把織田秀信一腳踢開,但也算沒虧待他,封給他岐阜城統治美濃國13萬石,關原之戰加入西軍,西軍戰敗,13萬石俸祿被沒收並被流放到高野山,25歲就過世了,法名「大善院圭嚴松貞」。

這齣戲還有一個讓人懷念的人物---北條家的「更科六兵衛」

可以跟《鬼壓床了沒》裡呼應,不愧是我崇拜的導演,三谷幸喜殿下,さいこう!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東寶」,圖片使用僅作推薦《清須會議》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東寶」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