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上以敬,對下以慈
對人以和,對事以真


利用工作轉換的期間,去了一趟台中「中台禪寺」跟「中台世界博物館 」。


中台禪寺在1994~2000年重新規劃改建,是開山方丈惟覺老和尚與名建築師李祖原居士,將藝術、學術、宗教和文化融為一體的建築,現在的中台禪寺在2001年9月落成,我20年前在台中讀大學的時候,中台禪寺還沒蓋好,現在看到整片山都是他們廟方的,遠遠看有一個很像阿拉伯皇宮的建築,就是「中台禪寺」。


讓我想起之前看過呂良偉演的《釋迦牟尼佛傳》(他還演過達摩祖師,超佛的),其實,佛教是由印度傳入中國,2500多年前,在印度喜瑪拉雅雪山腳下一座阿拉伯皇宮中的皇子,32歲時,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遂開啟佛教,隨即在印度北部、中部恒河流域一帶傳教,成為佛家最高聖人釋迦牟尼


附上《釋迦牟尼佛傳》的電影預告:


據記載,這位皇子自摩耶夫人右肋而出,下地能走,周行七步,步步生蓮,他遍觀四方,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曰:「天上地下,唯我獨尊」。我,不是自私自利的小我,而是指一切眾生,包括動物在內,其本有之佛性都是最尊最貴的。


前往另外一座山頭的「中台禪寺」,這是目前全世界最大、最高(136公尺、37層樓)的佛教寺廟,還得到「2002年臺灣建築獎」、「2003年國際燈光設計獎」等獎項,屋頂上矗立之柱狀物為「相輪」,「相輪」是古印度時期的佛塔特色,讓中台禪寺成為「塔寺合一」的建築。


中台禪寺,寺內有:四天王殿、菩薩殿、三世佛殿。因為入內後實在太莊嚴,就拍張寺外介紹的照片。


不過,在這聖地,怎麼會出現這隻狸貓雕像,還躺著咧,未免也可愛了。


中台禪寺
開放時間:每日09:00~17:00
休館日:每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台路2號
官網:http://www.ctworld.org.tw/index.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