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三大夜景:長崎的稻佐山、神戶摩耶山、函館山。
世界有新三大夜景:長崎的稻佐山、香港、摩納哥。
長崎的稻佐山都名列其中,該來嗎?當然!!


函館山號稱「百萬夜景」,長崎的稻佐山叫做「千萬夜景」,究竟百萬、千萬夜景的由來是什麼呢?

我google以後,在日本網站跟BBS找到答案:昭和28年(1953年),關西電力公司的副社長,登上神戶六甲山觀看夜景之後,內心感動之際,心想,這個夜景到底是多少燈光組成的?會想到這個問題也太職業病了!所以,他回去後就調查了燈泡的數量,燈泡的總數為496萬7千個左右,換算每個月的電費約100萬美金,自此之後便稱有「百萬夜景」之稱,千萬也是這樣換算來的。


資料來源:
http://www.syasin.biz/page/gimon6/
http://lance3.net/yurai/z001.html


題外話,福山雅治老家在長崎,2009曾在稻佐山舉辦「福山☆夏の大創業祭」演唱會,今年是Masha出道25周年,他8月底又要回到長崎故鄉舉行「福山☆夏の大創業祭 2015 稻佐山」演唱會,又扯遠了,哈哈!觀賞長崎夜景的最佳地點,就是長崎最高的一座山,海拔333公尺高的稻佐山公園。



要怎麼上稻佐山?推薦以下兩種交通方式,就是千萬不要用走的:

公車+纜車:在長崎站前,搭3號、4號公車到纜車站口(ロープウェイ前)站牌下車,再轉乘纜車上山。優點就是車班多,時間可以自己控制,很多人是黃昏就上山,欣賞夕陽西下到天黑的夜景變化。



另一種方式,是搭無料循環巴士+纜車:先到長崎站前觀光案內所或路線上的五間飯店索取乘車券,在巴士定點搭車至纜車站口。雖然可以省一點公車錢,但免費巴士第一班是晚上7:00,天都黑了,時間無法自己控制,停留時間比較受限。

搭巴士會直接到「長崎ローブウェイ淵神社駅」,再走50公尺。



『淵神社』不單單只是一個神社,男神福山雅治讀的「寶珠幼稚園」,就在淵神社隔壁,其實Masha老家就在這一帶,稻佐小學、淵中學,如果大家比較早上山,推薦可以來買御守,Masha粉絲都會買上面有個「福」字的「福運御守」。


纜車的售票跟乘車處就在這間淵神社裡面!


2月份時候,山上晚上只有9度!


坐纜車攻頂。


稻佐山展望台距離市區非常近,所以能清晰地眺望有「千萬夜景」稱號的長崎市全貌。長崎夜景的美,我觀察,不僅是霓虹燈所造就出來的,長崎的房屋都排列著建在山坡上,家家戶戶發出的星星點點,讓「長崎千萬夜景」有一種光影浮動的感覺。



提醒大家:展望台風很大,上稻佐山最好要把禦寒衣物穿戴齊全喔~



稻佐山展望台
地址:長崎縣長崎市稻佐町364
時間:上午9:00至晚上10:00
網址:http://www.nagasaki-ropeway.jp
長崎公車時刻表查詢:http://www.nagasaki-bus.co.jp/
長崎公車路線圖:http://www.nagasaki-bus.co.jp/bus/pdf/bus_shigaitirosenzu.pdf
循環巴士查詢:http://www.nagasaki-ropeway.jp/bus/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