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前東家104人力銀行作夢想搖籃的時候,就聽過了「日星鑄字行」的名號,所以決定今年的結婚紀念日,我們熱血夫妻決定做一個特別禮物給自己。


「日星鑄字行」就是當年生產鉛字的地方,所謂「鉛字」是從前使用活版印刷時,提供給印刷廠用來排版、印刷的每個字,但現在已經都轉變成電腦印刷,所以活版印刷已不多見,日星鑄字行成為台灣唯一僅存的鑄字行。


於是,熱血夫妻檔遂規畫了這趟「結婚週年鑄字行」之旅,日星鑄字行在太原路巷子內,位置相當不醒目,招牌更容易讓人錯過。


兩旁密密麻麻的都是鉛字,鉛字有宋體、楷書、黑體。出發之前,熱血夫妻還興致勃勃說要自己找鉛字,光看到這茫茫字海,最後不管了,決定直接把選好的字寫在紙上,請快手老闆出動幫我們撿字。


中國文字的藝術,可以在鉛字章當中呈現,一筆一畫勾勒出我們獨特的結婚週年紀念。


加碼做了印章~


加購了日星鑄字行帆布背袋,還有油性印泥。


以後,我們的日本朋友來台灣時,我想我們也會準備日星鑄字行的鉛字送給日本好朋友們,讓不同國家的朋友可以分享台灣的文創藝術。


店家有貼公告提醒:
  • 挑出來的字就要買不能放回去。(以免放錯格,害別的客人拿錯字)
  • 包包最好寄放。(以免一個轉身就撞壞鉛字)
  • 可以拍照,但是要先問。(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規矩那麼多是有道理的,因為鉛這個材質容易變形,如果客人一個不小心碰撞到脆弱的鉛字章,這些鉛字就等於作廢不能繼續販售了,請大家要遵守規定自愛呀!


日星鑄字行╳臺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
地址:台北市太原路97巷13號
電話:(02)2556-4626
營業時間:
週一至五:8:30~18:00
週六:9:30~12:00
國定假日休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