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由橫山家之味》、《奇蹟的導演,是枝裕和執導,福山雅治、尾野真千子、真木陽子主演,獲得2013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是枝裕和導演一貫溫柔、緩慢的步調,有福山雅治當主角,幫這齣電影大加分。


這是繼《とんび》(緯來翻:父子情深)之後,又一部觸動到我心,感動落淚的電影,即使我的人生還沒邁入父親的階段,依舊能夠感受到電影所要訴說的故事重心,家庭、親子間的互動,甚至是一個人的轉變與成熟,層層堆疊,扎實而真誠動人。



讓我連結福山雅治以父親為藍本而寫的歌:『誕生日には真白な百合を』(生日那天獻上純白的百合花),福山雅治的爸爸在天之靈一定會很開心吧!


♪あなたがくれたこの名前はいくつの願い込められてるの
そこから見える私の素顔は誇れるものですか

あんなに嫌いで飛び出した故郷(ふるさと)
家族の声もただ重くて苛立っていたよ
そんな姿はあなたからすれば泣き続けた幼子のころと変わりはなく
いくつになっても同じだと子ども扱いするばかりで
認めてくれる言葉もないまま会えなくなるなんて

年に一度の誕生日だから照れずに言うよ「産んでくれてありがとう」
あなたがくれたこの心は優しい人を選びました
自分じゃなくて家族の笑顔を願ってる人
いつか会ってください

真白な百合を写真に飾ろう
聞いてもいいかな認めてくれるかなこの生き方を♪



翻譯:

您注入了多少的期望在您所賜予的這個名字中呢?
從您那邊所看見的真實的我是否值得稱讚?

曾經那樣討厭而飛奔而出的故鄉,
在那裏連家人的聲音也令人感到沉重且煩躁。
但是那樣的我,在您看來還是和只知哭鬧不停的嬰兒時一樣,
完全沒有改變。不管我長到多大都一樣...
您一心只知將孩子養育成人。
還沒聽到您肯定我的話就無法見面了。

一年只有一次的生日,
所以不要害羞去說「謝謝您生下我」吧!
您所給予的這顆心,選擇了一位體貼的人。
不會只想到自己,而是一位希望能看到家族所有人的笑容的人。
總有一天請您見見他。

在您的照片前擺上純白的百合花。
可以聽我說嗎?您能夠認同我現在的生活方式嗎?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圖片使用僅作推薦《我的意外爸爸》電影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日本製作公司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