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給我們「訓練中心團隊」100分,訓練中心規劃的紓困企專班這堂課「台灣精品咖啡市場」,請到150年歷史莊園咖啡台灣總代理--瑪汀妮芝咖啡店--陳偉峰老闆,教同事們品咖啡、咖啡的觀念、知識,如果哪一天,有誰要轉型、轉行,這堂課一定對他(她)很有幫助。

陳偉峰老師說喝咖啡的演變,這圖表如同我喝咖啡有循序漸進,從即溶、三合一、罐裝咖啡,到喝拿鐵、卡布奇諾,沒想到去義大利買了摩卡壺,就開始成為自己在家煮咖啡的咖啡人。


什麼才能叫做精品咖啡?是咖啡教母 Erna Knutsen(娥娜·努森)在1974年提出的Specialty Coffee精品咖啡概念:要在特殊環境養成的咖啡豆,杯測要有80分。


我google咖啡教母,沒想到她有來過台灣耶!她引導咖啡人從喝咖啡追溯到咖啡豆種子的旅程,1991年,獲得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首個終身成就獎。


咖啡杯測評比的10個項目,要總和80分才能稱之為精品咖啡:


咖啡豆怎麼來:咖啡樹果實的果肉很少,咖啡豆是其種子。


公豆就是圓豆(長在咖啡豆的最外緣)、母豆就是扁豆,比較少人用公豆、母豆的講法,有的商家會用公豆、母豆一詞來哄抬價錢。



咖啡的品種:以地名命名,曼特寧味道重、藍山味道比較清爽。


大部分市售的2種咖啡豆:阿拉比卡、羅布斯塔,剛好阿拉比卡都是高海拔,而且咖啡因比較低。陳偉峰老闆分享,以阿拉比卡來說,喝完的2.5小時內會影響睡眠,而咖啡因越高,也會影響睡眠的時間。


阿拉比卡、羅布斯塔豆子的差異。





阿拉比卡咖啡豆,優於羅布斯塔及混豆。


對照老師說的「阿拉比卡」咖啡豆產地,中南美洲就是: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祕魯、玻利維亞。以後買咖啡豆的時候,可以多注意產地了!


非洲生產「阿拉比卡」咖啡豆就是:衣索比亞、索馬利亞、肯亞、尚比亞、莫三比克。



海拔高、火山岩地質、鬆軟的土壤,都會生出風味豐富度高的咖啡豆。




處理方法:咖啡豆從果實,變成咖啡豆,有用水洗味道會比較清爽,用日曬的會把果肉味道收到豆子裡。


介於中間還有密處理法:


咖啡烘培(roasting):淺培酸味高容易引起胃痛,中烘培保留咖啡豆香、甜、醇深烘培大多是品質較差的咖啡豆,因為品質差而用深烘培的方式讓人不易分辨優缺點。


從烘培咖啡的香、甜、醇度的交叉線,我以後應該都會挑選中烘培


深烘培色澤外觀呈現黑色,重量很輕(跟碳一樣)。


比起使用摩卡壺煮咖啡,手沖咖啡簡單很多,只要準備:手沖壺、濾紙、濾杯。


手沖的方式,會沖3-4次,咖啡豆有三個階段的化學變化。


而且,水溫的高低,也會影響咖啡豆釋出的風味。


啜飲咖啡的方式:舌頭不同位置,會感受不同的味道,所以品咖啡要慢慢喝。




咖啡知識1:商業豆是品質與價格較差的咖啡豆,7-11、星巴克都是去收購這種商業豆在混豆或深烘培。


咖啡知識2:不是叫做莊園咖啡,都是有認證過的咖啡。要有Estate coffee認證標章,才是真正的莊園咖啡。但現在有很多國家,都推出自己的認證。


咖啡知識3:建議3個月內 要喝掉。放半年以上的豆子、出油,產生有油耗味就要丟掉,喝了傷身體。


咖啡知識4:陳偉峰老闆是台灣引進麝香貓咖啡的第一人,看到影片介紹,麝香貓排出的咖啡豆,好像一串玉米。XDD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