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民級遊戲《勇者鬥惡龍XI~追尋逝去的時光》不愧是30週年紀念作,是《DQ》所有故事的起源,也代表著《DQ》的驕傲和傳奇。我成功推坑太太也玩《DQXI》之後,太太也成了DQ腦粉,自此,太太也有了一個「勇者」的頭銜,太太在無數次破關後,我寫了這篇blog記錄,紀錄我們夫妻在《勇者鬥惡龍XI~追尋逝去的時光》走過的歷程!
DQ11

DQ的30年,也是我從一個小學生,變成了40幾歲的大叔(還有Enix公司也合併為 SQEX公司),即便30年變了很多,不變的就是開場定番的交響樂,椙山浩一爺爺也是從1代開始30年的《DQ》音樂擔當,即便DQ沒有對話,光是音樂牽動了情感,讓我們這些腦粉骨灰級玩家,每次開機就能找回逝去的時光:


只要問DQ腦粉「DQ最棒的是什麼?」答案一定都是『故事』,我整理了這11代的重點:

❶ DQ系列故事的前後順序

❷ 11代「追憶失去時光」代表的意思?

❸ 劇情快速圖文攻略

❹ 本作每個人都要角逐奧斯卡小金人

❺ 太太第一次跳坑DQ就破關的紀錄

❻ 期待35周年的DQXII



❶ DQ系列故事的前後順序

《DQXI》是DQ所有故事的起源,從DQ11的結尾動畫接到DQ3的主角,被媽媽叫起床,第一次去見國王,滿滿的致敬,對DQ系列的老玩家來說,真的是回到最初的感動,媽媽叫勇者起床那裡,我真的感動到流眼淚。DQ11的聖龍自己說,有一天,自己也可能會染指黑暗,於是DQ1又接在DQ3之後,那麼故事順序:DQ11 → DQ3 → DQ1 → DQ2,不得不佩服堀井雄二的腦洞好大,把以前的羅德3部曲變成了4部曲。
羅德3部曲

身為一個30年的骨灰級腦粉,我把4部曲整理出一張人物關係圖,證明自己有多宅。XDD
DQ系列前後關係

《DQXI》的故事是大長篇,一周目的魔王搶走勇者之劍,然後,要比照前任勇者,打造羅德之劍。DQ1、DQ2、DQ3是羅德系列DQ4、DQ5、DQ6是天空系列,現在說的勇者之劍,在DQ系列作都會稱之為羅德之劍,羅德是勇者的稱號,也是DQ3勇者的名字。
羅德|勇者
羅德|勇者
羅德|勇者


❷ 11代「追憶失去時光」代表的意思?

花了40幾個小時破完一周目,但世界被魔王毀滅大半,死了很多人,包括自己的隊友「薇若妮卡」也為了救大家而犧牲,這種破關,感覺是殘缺的人生,跑完STAFF、CAST,畫面居然是to be continue,代表故事還沒結束了,對!《DQXI》有二周目,而且,故事精髓都在二周目,種種謎團也要在二周目才會解開,以及二周目會與這一代的副標「追憶失去時光」呼應。
追憶失去時光


❸ 劇情快速圖文攻略

以下開始會毫不留情的劇透,還沒玩過《DQXI》的玩家,可以視為作戰準備。XDDDD
劇情快速圖文攻略

我們在一周目通關後,世界雖然和平了,但是傷亡慘重,而且,身邊還失去了一位重要的同伴「薇若妮卡」,為了彌補人生的缺憾,得知在「忘卻之塔」可以讓時間倒流,於是,我們決定踏上了時空之旅,回到了生命大樹被魔王毀滅之前,看能不能避免同伴的犧牲。
忘卻之塔
忘卻之塔

我們從未來穿越到過去,所以,早就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情,在生命大樹暗算我們的幕後黑手跟BOSS我們知道但是我們不說
荷梅洛斯|兀爾諾加
荷梅洛斯|兀爾諾加

加上穿越的時候,手中持有魔王之劍拿來打爆「荷梅洛斯」,讓「荷梅洛斯」一臉便祕般的錯愕,看得我們好high、好興奮(內心OS:砍死你這個賤人)。然後,我們繼續裝作不知道魔王附身在國王身上,直到魔王「兀爾諾加」自己露出真面目。
荷梅洛斯|兀爾諾加

二周目的「兀爾諾加」沒搶到勇者之劍,我們一下就把他爆頭,打倒「兀爾諾加」以後,挖出更驚人的歷史。
荷梅洛斯|兀爾諾加

原本看到的魔王「兀爾諾加」,是千年前的勇者「羅許」的夥伴:魔法師•烏拉諾斯
烏拉諾斯

過去的勇者一夥是為了打倒「邪神•尼茲傑爾法」,而烏拉諾斯為了得到更強大的魔力被蠱惑,背後偷襲、殺害勇者。
邪神|尼茲傑爾法
邪神|尼茲傑爾法
邪神|尼茲傑爾法

當勇者的另外2位夥伴:大賢者•雪妮卡,與戰士•尼爾森,發現也為時已晚了,只有勇者的力量才能夠徹底解決邪神。無法徹底毀滅的「邪神•尼茲傑爾法」,只能改成用封印的方式。
(但是,封印只是留下個後患)完成封印邪神之後,雪妮卡為再見到他的愛人勇者•羅許一面,想利用時光寶珠回到過去,無奈缺少勇者的力量、羅德之劍的她,又把力量用盡,被變成「時光看守人」看著無止盡的時間流逝。
時光看守人

《DQXI》的勇者•羅許,跟大賢者、戰士、魔法師,造型服裝跟DQ3的主角幾乎一模一樣,是致敬DQ3、也好令人懷念。二周目的主線變成是要解決前任勇者•羅許當年未徹底消滅的邪神。
DQ3
DQ3

我們在打倒邪神後,再次回到「忘卻之塔」,把前代賢者雪妮卡變回人,並且把勇者的力量給她,讓她打碎時間寶珠回到過去,跟他的愛人勇者•羅許重新相聚,OH MY GOD~重聚一刻這一段,我真的飆淚了,好感人!
勇者|羅許
勇者|羅許


❹ 本作每個人都要角逐奧斯卡小金人

在主線劇情外,配角隊友的故事也深深刻在我們夫妻的心中,慢慢塑造出角色的生命,而且毫無違和感地融入劇情中,無論從甚麼角度來看,都令咱們佩服編劇對劇情安排拿捏到位。
奧斯卡小金人

本作最強隊友:卡謬大師,從一開始作盜賊,就埋下後面是要救妹妹的伏筆,這個伏筆埋的好深!我又要給堀井雄二奉上我的膝蓋了~
卡謬大師

重玩一次,照樣讓我們夫妻為她的犧牲哭到不行的「薇若妮卡」,她在生命之樹大戰前夕,與雪妮雅在營地聊天,也暗示自己的覺悟,隔天就選擇犧牲自己,救出全部夥伴。
薇若妮卡
薇若妮卡
薇若妮卡

男大姊「施維亞」跟父親,穿插在主線中的小劇情,有緩和氣氛的效果。
施維亞

人魚之戀、食人火龍,這兩段副本,對整體而言也有加油添醋的效果,在打碎時間寶珠回到過去,也可以幫他們的人生重來。
人魚之戀|食人火龍

唯一《DQXI》讓我們氣到想翻桌的,就是主角為什麼結婚對象只能選艾瑪?
艾瑪
艾瑪

艾瑪,你是付多少錢給SQEX,還被內定好了,我們連挑都沒得挑!薇若妮卡為了大家犧牲,不能選。姊姊瑪蒂娜怎麼說也門當戶對,不能選。從一開始就守護主角的卡謬,也不能選。WTF,對於我們辛苦玩到破關,完全沒有高興的感覺!《DQV》的時候,加入了「結婚」事件,起碼還開放了3個結婚對象,DQ5的天空花嫁一直到現在,都還是玩家們討論的議題(當然是取同甘共苦的碧安卡)
艾瑪

雖然有艾瑪事件,但瑕不掩瑜,《DQXI》仍是我心中遊戲史上故事最棒、最成功的RPG。謝謝堀井雄二先生,30年前埋下的種子,現在長成大樹,他可以說是日本遊戲界的宮藤官九郎,謝謝他讓《DQXI》超越了「故事」這個層次,謝謝他把懷念和勇氣都深深印在了我們玩家的心中。



❺ 太太第一次跳坑DQ就破關的紀錄

紀錄一下,太太的破關紀錄,拿到比邪神更拿難打的「連武討魔行」大修練場大師的稱號!太太真是有夠厲害啦!


每個角色的裝備都鍊到+3,連鍛造台都要進廠維修了!(笑翻我)

現一下,初次跳坑就把每個腳色練到最高等級,實在佩服太太的毅力:











❻ 期待35周年的DQXII

只要提到《DQ》,玩家的腦袋中一定會立馬想到充滿鳥山明風格的角色,堀井雄二說「《DQXI》是先讓鳥山老師設計再圍繞設計製作的劇本」,足以證明鳥山老師對系列的重要性。鳥山明說「沒想到自己會替DQ作腳色設定30年以上這麼久,早知道會畫這麼久,當初就不接這個案子了」,但真的要拜服鳥山明,才有《DQ》人氣吉祥物的史萊姆。開始期待《勇者鬥惡龍12》了~
DQ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