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叉手認唐粉」先比個「六」哈哈哈~看《長安十二時辰》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唐代的「叉手禮」,這一時期的「叉手禮」不分男女老幼,叉手禮是由地位低者向地位高者行禮,表示尊敬,在日常生活中廣泛使用,甚至邊疆民族也會用於打招呼、或回話。




這幾部陸劇被網友稱為神劇:2019《長安十二時辰》2018《延禧攻略》2017吳秀波的《軍師聯盟》2015胡歌主演的《瑯琊榜》,尤其這部我超推,台詞和對話真的用上半文言文,雖然,一開始聽文言文有點費力,但歷史文化考究之深,讓唐粉我看得開心,並且追劇還能學到很多服裝知識。


先說長安,長安是西安的古稱,中國歷史上秦、漢、隋、唐~等13個朝代建都於此,西安也是中國四大古都,地下隨便挖就可以挖出古蹟,西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世界歷史名城,與雅典、羅馬、開羅並稱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也是著名旅遊城市,我已追完《長安十二時辰》也安排好,10月要去長安聖地巡禮了。


【唐代長安的108坊結構】

歷史上,唐代鼎盛時期常住人口185萬,唐代長安城採用「里坊制」,長安城內的「里坊」是由外城廓中的東西向十四條大街、南北向十一條大街交叉分割而成,把長安劃分為像棋盤般的100多坊,每個坊都是規整而標準的長方形,唐代詩人白居易描繪唐都長安城的布局為「千百家似圍棋局」,北邊是皇城,在里坊的排列上,以「朱雀大街」為「中軸」並且左右對稱,有沒有覺得跟日本平安京的格局一樣?對!就是學唐代長安城的。


唐代有宵禁,每個坊都有圍墻,四面有門,日出時開啟、日落時關門,武侯/不良人會在坊外大街巡邏,夜晚出來亂晃被誤殺都是合理的,只有正月十五全城解禁,所以劇中的時間點就是在天寶三年「上元節」,才會聽大家互祝「上元安康」。



劇中,狼衛(就是突厥)要的「長安城輿圖」,也就是這「108坊」Guildline,從108坊來看:第一集開頭一句「西市開市」,有「西市」就有「東市」= 當時長安的市集,東市因為靠皇城與達官貴人聚集的區域,故「東市」都是奢侈品賣給這些有錢人,而「西市」一帶的里坊,是給高麗、百濟、新羅、日本、東南亞等外國人居住,賣的是外國舶來品。


王府位在東北的位置,宦官高力士住在東北的翊善坊劇中右相住的平康坊位於皇城與東市間則是靠近妓院。看著這劇,我就把長安108坊當作Layer畫在現代的地圖上,更加清楚!(大家可以叫我歷史魔人)


至於出現在劇中的水盆羊肉、火晶柿子,等我去了永興坊聖地巡禮,也是一定要跟著張小敬吃一輪的~


【靠著遣唐使,串起中國與日本歷史】

日本平安時代,派遣唐使和眾多留學僧到中國,當時真言宗的創辦人弘海大師「空海」渡海到長安的「青龍寺」學習佛教傳回日本,「青龍寺」成為日本真言宗的起點。而,阿部仲麻呂這個名字,同時出現在《妖貓傳》與《長安十二時辰》,阿部仲麻呂到了中國後任官,取了一個中文名字叫「晁衡」。


至於,晁分這個角色是作者杜撰出來的,實際歷史上並沒有這個人物。


【莫蘭迪色,又來了!】

第一集開場運用電影拍攝手法,讓人驚艷的自帶濾鏡的美術場景!整體的色調被壓低,不像其他唐代古裝劇愛用高飽和度的配色,相對地讓服裝、配飾、場景看起來都有一種灰蒙蒙的高級感,視覺反而很舒適、沉穩,讓人覺得雅致美,不奪目,卻釋放出一種樸素的魅力




這跟去年《延禧攻略》大家說的「莫蘭迪色」如出一轍。後來我去google,大家說得「莫蘭迪色」之名出於義大利著名畫家—「喬治·莫蘭迪」(Giorgio Morandi),他都是使用灰色調的低飽和色,帶出柔和、寧靜,雅致的美感。



【限古令,讓楊貴妃改名嚴太真】

劇中的「聖人」,是唐代一般人對皇帝的稱呼,對應時間點,「聖人」是指唐玄宗 = 娶兒子老婆楊貴妃的那位皇帝。我一時興起,順便把唐代重要人物跟相關戲劇畫出關聯圖,快!叫我歷史魔人唐玄宗即位初期的開元之治,創造的唐代的極盛之世,在位後期,由於其怠政加上政策失誤和重用安祿山等,導致了後來長達8年的安史之亂,而劇中的太子,是唐肅宗。


至於劇中的何監、林九郎(右相)、李必,在歷史上又是誰?這就是大陸廣電總局從2015年開始對各大電視台的「限古令」,限古令的好處是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古裝劇為娛樂效果把歷史人物「醜化/美化」,例如《長安十二時辰》原作的大boss是賀知章,拍成電視劇後就把詩狂賀知章變成反派,這怎麼行!因此賀知章被改名為何監,李林甫改成林九郎,李泌改名李必。不然,像是日本NHK大河劇,近年常發生:主角被洗白、不揭露主角黑歷史,或為了幫主角洗白,讓旁邊的歷史人物幫主角背黑鍋,這種誇張地改寫歷史。


但虛構的人物就多了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靖安司的八品主事徐賓,以檔案數據為基礎,無論是破案調查找人,甚至預言未來的「大案牘術」,看到「大案牘術」這名詞,大家是不是直接聯想到「Big Data」,對!大案牘術是原作者為了劇情並結合了現代科技編纂出來的。


何執正,原型就是大家熟悉的詩狂、書法家「賀知章」


李必,真實歷史上的「李泌」,他自幼聰穎,但歷經官場起伏,被元載排擠,直到唐德宗時,才實現做宰相的夢想


姚汝能,劇中多次提到他爺爺,姚汝能的爺爺在歷史上的原型是「姚崇」,被譽為「開元四大名相之一」,唐玄宗即位之初,與房玄齡、杜如晦、宋璟並稱唐朝四大賢相。


程參,劇中自稱仙州程參,凡是略懂能分析又能作搞笑擔當,真實歷史上是「岑參」,他祖先是唐太宗時期的宰相-岑文本。而,岑參與王昌齡、高適、王之渙,並稱四大邊塞詩人。


唐代最有名兩位女性:一是武則天;另一是「楊玉環」(楊貴妃),劇中改名為嚴太真,最初她是壽王「李瑁」的老婆,姿色豐腴美艷、能歌善舞,唐玄宗對她甚是喜歡,就看上了楊玉環。


但是,堂堂皇帝跟自己兒子搶老婆,這能聽嗎?於是,唐玄宗便想起了當年武則天的經歷,正好唐玄宗的母親竇太后過世五十年的忌辰,唐玄宗就借著這個機會,下令讓壽王妃楊玉環出宮做女道士,為竇太后祈福,楊玉環就這樣擺脫掉了壽王老婆的名號,之後再次回到宮中的她,就成了唐玄宗李隆基的寵妃。


【長相思,李白作詞擔當】

最後,紀錄一下,片尾ED各種版本的《長相思》作詞是詩仙李白,太屌了:


長相思,在長安,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歎,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淥水之波瀾。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長相思》的創作緣由,是唐玄宗天寶三年,李白因爲一句「可憐飛燕倚新妝」得罪了楊貴妃,被「賜金還山」,就是被排擠把他趕出長安,他帶着唐玄宗賞賜的金銀珠寶,回憶過往情緒之作,一個「孤」字不僅寫燈,也是他的心理寫照,是個孤棲幽獨的感覺。


還沒追《長安十二時辰》的你,趕快一起跳坑吧!我都已經二刷,10月要去長安聖地巡禮了~ XDD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