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日本行,要實現我們家嵐飯P的「嵐神社」的參拜心願,所謂的「嵐神社」就是因應ARASHI團員的姓氏:大野智二宮和也櫻井翔,分別對應的:滋賀的大野神社兵庫尼崎市的櫻井神社神戶的二宮神社... 等,我們這一趟把三間神社做為「嵐的聖地巡禮」。


我家嵐飯P的本命是櫻井翔,而關西有兩間「櫻井神社」,一間神社是在兵庫尼崎,另一間是在大阪堺市,雖然大阪堺市聽起來是在大阪,但交通並不方便,加上尼崎櫻井神社的歷史脈絡很值得分享給大家,於是我們就拍板定案,這篇blog作為記錄與分享【交通方式】、【櫻井神社歷史淵源】及【尼崎城】來整理。




1、先說明交通方式

兵庫尼崎的櫻井神社,雖位於兵庫縣,感覺要跨縣好像很遠,但其實與大阪市區僅一河之隔,從大阪到尼崎站,比從台北車站到大直還方便,而且,阪神電車還有出「阪神電車一日券」


一天內區間內可以不限次數搭乘,車票只要500日元,光是從大阪到三宮來回就值得了,中間還可以去個甲子園,看看ARASHI的《夏疾風》,這張一日券可說C/P值相當高。


搭阪神電車到尼崎站,出「南口」走10分,會先經過「尼崎城」,然後就抵達「櫻井神社」,尼崎城的故事我們在最後介紹。


翔本命的嵐飯P,一抵達櫻井神社,看她多開心,我能理解這心情,當我自己站在V6岡田准一曾經站的位置(即便是個街口),也是同樣high的心情。




2、櫻井神社與櫻井櫻

櫻井神社開滿了櫻花。



屋簷上也有櫻花的圖案,神社的宮司(神職人員之稱)熱心的解釋,櫻井神社的櫻花,是日本唯一的櫻井櫻。因此,這間櫻井神社的社紋就是櫻花圖案。


繪馬也是櫻花圖案。


神社上掛著的繪馬,依照慣例也是嵐飯們祈願能抽中演唱會的票。


另外,配合尼崎城重建復活,櫻井神社新出的朱印帳,同時有尼崎城與櫻井櫻,但是一本要2000日元,實在買不下手,而且,紫色是松本潤的代表色,放在櫻井神社這樣對嗎?(還是宮司想要刷SJ翔潤呢)XDDD


新出的繪馬,同樣有尼崎城搭櫻井櫻的圖案。


櫻井神社販賣的周邊,沒有像滋賀縣那麼多,像這讓你放在錢包的金運守,還不錯,很愛日本城的可以收,上面印了尼崎城圖案。


御守則是『山組』的紅色配藍色。(常常被P教育訓練,所以還能說出山組=大野智+櫻井翔)XDDD



櫻井神社最暢銷的是天然石珠御守,分別:紅、青、綠、紫、黃,剛好是嵐成員的代表色,再加上櫻花的櫻色。


天然石還有依顏色具備不同的加持功能,我把貼在牆上的說明拍下來,想買的人可以看看自己需要哪一種:


●紅色(赤瑪瑙):除厄除、學業成就
●櫻色(紅水晶):結緣、身體健康
●青色(青瑪瑙):藝能、身體健康
●綠色(砂金水晶):家內安全、精神安定
●紫色(紫水晶):除厄除、精神安定
●黃色(虎目石):工作運、金運

來記錄一下,我家嵐飯P收藏的朱印與御守。




3、櫻井神社的歷史淵源

櫻井神社,是兵庫縣尼崎市鎮座的神社,由尼崎藩最後一任藩主櫻井忠興建立。


櫻井忠興與「德川家康」是有淵源的唷!櫻井家在400年前,稱為「櫻井松平家」,德川家康本姓松平是第9代宗家,櫻井松平家的家祖「松平信定」,是松平宗家第5代當主稱「松平長忠」的兒子(但不是長男),在當時領有三河國碧海郡櫻井地方(現在的愛知縣安城市),姓氏加上地名,而自稱「櫻井松平家」


櫻井松平家,怎麼不姓松平,又改姓櫻井?這件事源頭是,櫻井松平家的家祖「松平信定」一直想當老大繼承宗家,不服宗家還一直跟宗家處處對立,但是自己櫻井松平家的當主,大多數很早就去世,因此就被幕府不斷改易移封,他們經歷:田中藩、飯山藩、掛川藩,最後被封到「尼崎藩」,直到江戶幕末。明治維新時,因為明治政府的命令而被改姓「櫻井」,封子爵。


櫻井忠興就在明治15年,蓋了間「櫻井神社」祭祀祖先,主祭神是他們家祖:櫻井信定,同時還祭拜其他祖先:8代櫻井忠重公、10代櫻井忠喬...等。而且,櫻井忠興也是日本紅十字會的先驅者。

尼崎藩的櫻井家代代城主都精通文學、藝術,因此櫻井神社又被大家當成掌管文學・藝能的神明。





4、同場加映隔壁的「尼崎城」

從尼崎站,前往「櫻井神社」的路上,我們很幸運的見到復活的「尼崎城」。


原本的「尼崎城天守閣」,在1873年,因明治時代廢城令被拆除,以前的城下町也因為尼崎市的都市化已經消失,在不久的3年前,ミドリ電化創辦人砸下12億日元修復建築,創辦人在2018年10月的完工儀式中,把重建的天守閣送給尼崎市政府,我們才能見到145年後復活的尼崎城




尼崎城有一段悲慘的歷史:在2014年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第20~23集提到,荒木村重投靠織田信長,佔領攝津國的「有岡城」、「尼崎城」,天正6年(1578年)荒木村重再次舉兵謀反,背叛織田信長,羽柴秀吉派黑田官兵衛去調停,但官兵衛反被荒木村重拘禁在「有岡城」,對於村重的行為,信長相當憤怒,後來,織田軍包圍有岡城,荒木村重獨自逃離有岡城逃到「尼崎城」


織田信長拿保住荒木一族和有岡城的將士為交換條件,要求在尼崎城的荒木村重開城投降,但,荒木村重沒有回應,並且繼續抵抗,織田信長就把還留在有岡城內的荒木黨的妻女,帶到尼崎城外公開處刑給荒木村重看,有岡城的武士有100多人被處以磔刑,包含他們的家屬500多人被關入農舍放火活活燒死,這段歷史稱為「尼崎城大屠殺」。


現在「尼崎城」復活,加上原本就有櫻井神社作為嵐飯們的「聖地」,買一張阪神一日券來尼崎一日遊,交通也很方便,非常推薦嵐飯以及喜歡日本歷史的同好,有機會一定要來朝聖。


●櫻井神社
地址:兵庫縣尼崎市南城内116-11

●尼崎城
地址:兵庫縣尼崎市北城内27
天守閣門票:500日元
開放時間:9:00~17:00(最後入城開放:16:30)
公休日:星期一(週一碰到假日,則星期二也會連休)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