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時代最強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熟知天文道、占卜的陰陽道,還能驅使式神,日本小說家夢枕獏的《陰陽師》系列改編成電影,野村萬齋演活了那個目光皎潔,笑起來像狐狸的安倍晴明,也讓安倍晴明的故事更廣為人知。


後來,羽生結弦以萬齋叔的《陰陽師》為原型,比賽長曲項目選用「SEIMEI」(就是晴明的日文發音),也是電影《陰陽師》的配樂,拿下金氏紀錄,這場比賽轟動國際。


大家比較熟知位於京都的晴明神社,另外,安倍晴明出生地的大阪阿倍野,也有一間晴明神社,差別在於:京都的晴明神社是晴明的故居,很多訪日觀光客都會去參拜,相對的,大阪阿倍野的晴明神社,多為居民來參拜。


大阪的晴明神社藏身在東天下茶屋的住宅區內,不好找,途中我們一度還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幸好路上有指標寫著「安倍晴明神社參道」。XDDD



大阪的晴明神社,相傳是在安倍晴明過世後兩年(西元1007年),在一条天皇的命令下所建,社殿看起來很新,是1925年大正時期建的。


一到晴明神社,就先往晴明的等身大銅像衝,像見到偶像一樣快門拼命按,只差沒有尖叫聲「晴明~」


這個安倍晴明晚年模樣的雕像,神態很像《少年陰陽師》那個老年版的安倍晴明(昌浩的爺爺),爺爺沈穩中帶點狡猾,昌浩都叫他「老狐狸」、「狐狸爺爺」。


晴明身邊的狐狸像,傳說中的晴明之母:葛葉。傳說,安倍晴明的母親是狐狸,日本自古傳說狐狸有特殊的神力,安倍晴明異於常人的靈力也被認為跟擁有狐狸的血源有關。


在《葛葉物語》中記載,鬼怪橫行的平安時代,晴明的父親─安倍益材救了一隻白狐,名"葛葉",白狐幻化為人來到益材身邊,之後兩人漸漸情愫暗生,葛葉以身相許,產下了晴明(這段跟白蛇傳的劇情好相似)。晴明五歲時,意外地見到母親狐狸的原形,葛葉拋下丈夫與幼子回到森林中,留下一段話給晴明:「戀しくば尋ね來て見よ和泉なる信太の森のうらみ葛の葉。


我查WIKI翻的中文:
妾即離君若逝露,縈思會逢和泉處。
景風蕭然人孑立,信太淚痕凝悲樹。

因為白狐葛葉的凄美故事,鞏固了安倍晴明在人們心中的地位。手遊《陰陽師》也運用這個角色,出了擁有絕美的容顏和強大妖力的三大妖怪「玉藻前」,祂與葛葉有著深厚的友情, 曾與葛葉訂下,照看自己的大侄子--晴明。


境內也祭拜葛葉稻禾大明神,在大阪地區還有「信太森葛葉稻荷神社」


晴明神社的御守與籤,都有晴明專屬的五芒星




另一間和晴明神社相關的阿倍王子神社,離晴明神社約二分鐘路程。看阿倍王子神社官網的由緒,是由仁德天皇創建,由熊野神社分靈來鎮守阿倍野,古代豪族「安倍氏」的居住地,在西元826年,因為大阪爆發流行病,弘法大師空海受令於此祈福。目前主祭神為:伊邪那岐命・伊邪那美命・速素盞鳴命・応神天皇。


所謂的「王子」,是設立在熊野間紀伊路旁的遙拜所,因為熊野地區有很多遙拜所,因此又稱為「熊野九十九王子」。


看起來像烏鴉的御神籤,是日本神話中視為太陽化身的「八咫烏」(やたがらす),「咫」字讀音同「紙」。根據日本最早的史書《古事記》記載,八咫烏受高皇產靈神和天照大神之命, 曾為日本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領路,自熊野國順利抵達到大和國,最終建立了大和國。因此,在熊野地區的信仰中八咫烏被視為神使。


這隻鳥在很多遊戲中露過臉,在玩PS4《仁王》遊戲中遇到超難打的Boss—雜賀孫一(又名雜賀孫市),他的守護靈「八咫烏」,擅長遠程攻擊再加上飛行的移動方式,當時真是讓我打到生不如死,印象深刻。


八咫烏,的「咫」是古代的長度單位,約18cm,「八咫」是形容這隻神鳥的身形很大。我的偶像岡田准一說,他很喜歡雜賀孫市的家紋「八咫烏」。所以,為什麼戰國時期以鐵炮隊聞名的雜賀孫市,要使用八咫烏圖案作為自己的家紋?因為,戰國時期雜賀眾活躍的舞台紀伊半島是熊野國,八咫烏又曾經幫神武天皇引路,八咫烏有「引領勝利」的含意,因此被雜賀氏作為家紋。  


下次看到八咫烏御神籤或朱印帳,不妨買來作紀念~


八咫烏可以保佑考試合格,夫婦圓滿唷!!


晴明神社
網址:http://abeouji.tonosama.jp/abeseimeijinja/
地址:大阪市阿倍野区阿倍野元町5-16

阿倍王子神社
網址:http://abeouji.tonosama.jp/
地址:大阪市阿倍野区阿倍野元町9-4
開放時間:全日開放(社務所 9:00~17:00,無休)
交通方式:阪堺上町線東天下茶屋駅下車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